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鲁京战国安放手一搏 老洪欲用新人留卫冕希望

2010年08月26日08:25《足球》报刘翔宇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刘翔宇北京报道 8月26日,国安审判日。

已经落后鲁能7分的国安没有退路,如果战胜鲁能,他们仍有一丝卫冕可能,老队员必将在接下来的比赛中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倘若输掉比赛,卫冕将可以宣告失败,国安将在接下来的10轮比赛中,给新人更多的机会,更新换代计划将会提前。

26日只能“咬牙拼”

联赛尚未开始时,国安主帅洪元硕在预测国安卫冕最大的对手时,就提到了山东鲁能,“鲁能最不好打。”是国安教练组一致的想法。

但对于国安来说,不幸的是,遇上宿命之敌,偏逢落寞之时。国安周二已经前往山东进行备战,但人员不整却成为了最大的问题。其中,小格因为在上场比赛中吃到红牌,周中要停赛一场,两员中场大将黄博文和杨昊,伤势并未痊愈。后防线上,虽然周挺解禁复出,但路姜依旧因伤无法上场。队中徐云龙和王长庆身体也出现状况,能否在与山东的比赛中出场都成了未知数。

上一轮球队在2比0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在下半场连追两球,再次犯了注意力不集中的错误。队员能否从沮丧中走出,调整好精神状态,也是教练组需要解决的问题。

上轮主场被河南2比2逼平之后,国安目前积31分,位列第三,落后排名榜首的鲁能7分之多。但国安今年尚未跟鲁能交手过,主客场两战如果全胜,可以拿到6分,夺冠尚有一丝希望。相比于主场打鲁能,26日客场一战必定更为艰难。倘若再负于对手,国安落后鲁能10分,在还剩10轮的情况下,很难再追上。“都这种情况了,必须咬牙拼了,”老帅洪元硕说,因为人手不够,他将谭天澄和张稀哲两员小将带到了山东,“这场必须放手一搏。”老洪说。

山东方面在上一轮客场1比4惨败于辽宁之后,元气大伤。但主帅伊万已经放出狠话,对阵国安必须取胜,“从没有想过要打平。”鲁能已经张开血盆大口,国安客场一行凶多吉少。

“老人”多引发问题

国安一度在第二阶段比赛中表现出色,但是一到了一周双赛的密集赛程时,国安便开始“掉队”。在上周三对阵陕西以及上周日对阵建业的比赛中,都被对手逼平,原因除了技战术等因素之外,国安人员老龄化严重是其中的关键。

上一轮与河南的恶战,队长徐云龙的大腿略有些拉伤,比赛之后,大龙一瘸一拐地回到房间,主教练洪元硕和领队吕军还专门去看了看他的状况。此前几乎全勤的铁人徐云龙,因为腿部伤势,缺席了接下来两天的训练。26日国安与山东的关键一战,徐云龙是否能够登场,尚未得知。

徐云龙是国安后防线上最不可或缺的一个人物,凭借着出众的身体素质,此前几次受伤,徐云龙都是咬牙顶着上。但随着年龄的增大,已经31岁的徐云龙也不再像年轻时那样“生猛”,有时候确实盯不住了。除了徐云龙之外,国安目前可以用的替补后卫人选中,只有吴昊和郎征两名年轻后卫,前者受伤之后已经久未在中超露面,后者则在几次重大比赛中犯过错误,遇到像打山东这样重要的比赛,教练组对其的使用始终举棋不定。

在申花、鲁能、亚泰等队伍都大刀阔斧地完成新老交替之后,只有国安在这方面依旧小心翼翼。国安国内球员的平均年龄,在今年参加亚冠的四支队伍中就是最大的,在整个中超16支队伍中也是名列前茅。主力及主力替补中,徐云龙、张永海、周挺都已31岁,徐亮、路姜及王长庆都29岁,至于外援方面,马季奇30岁、大小格分别已经31及29岁。由徐云龙、张永海、周挺、罗斯组成的后防线已经122岁,堪称中超最老防线。

早在前几年的统计上,国安就一直是中超最老龄化的队伍,不过当时队中还有隋东亮这样的老将,但隋东亮等老将退役之后,国安新人替补上来的力度并不明显。在前几年曾经举办过的中超球队后备队伍的比赛中,国安的后备队伍还拿了个冠军,生于1988年的祝一帆算是主帅洪元硕这个赛季有意提携的新人,其在经历亚冠和中超的几场重要之战之后,也有了很大的成长,但除了小祝之外,像张稀哲、谭天澄这样很有潜力的苗子,却鲜有机会在中超赛场上露面。国安从俱乐部层面到教练组,都很想尽快完成新老交替,但却总是迫于亚冠出线和中超争冠压力,难下决心,于是依旧靠着一帮老将在打天下。

新人上位加速?

由于近来国安伤号陡然增多,再加上接下来的比赛一场比一场重要,小将张稀哲和谭天澄才得以有机会,随一队训练,随时有上场比赛的可能。在上一轮对阵河南的比赛中,首次在中超赛场上首发的小将张稀哲一鸣惊人,国安当场比赛攻入的两粒进球全部由他包办。张稀哲作为国青核心,在中超赛场上也体现出了过人的天赋,已经完全有能力在中超赛场上立足。

在征召年轻球员入一队的问题上,国安主帅洪元硕早有此想法。早在今年年初集训的时候,他就有意多提点年轻小将祝一帆和杨运,在随后的中超比赛中,祝一帆也成为国安奇兵,而杨运在最近几场比赛里也屡次登场。若不是杨运此前有伤在身,这位年轻的前锋或许将更早地登上中超赛场。在打完上场与河南队的比赛之后,国安俱乐部名誉董事长罗宁还特地表扬了杨运,让他继续积累经验,帮助其成长。

“张稀哲他们本来就是这个队里的,去年也踢了比赛。但今年先是去打了新加坡的比赛,后来一直国青集训,国安不可能不放他们走。”洪元硕说,自己早想提拔年轻球员,但有时候并非能完全如他所愿。

26日与鲁能一战,国安必将拼尽全力。但倘若在与鲁能的较量中败下阵来,国安夺冠就基本无望,那么剩下的比赛,就将是国安磨练小将,进行新老交替最好的机会。“年轻队员应该会有更多的机会。”洪元硕说。

“我最大的希望就是,能够在我在的这段时间里,多培养一些年轻球员,让他们有机会能踢上比赛。以后不管是哪个教练过来,接手这支队伍,看到这帮孩子能用,还很好用,那我就满足了。”老洪说。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