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篮球热点 > 正文

姚明称两关键问题定未来 误把安东尼称为队友

2010年08月26日07:19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姚明称两关键问题定未来 误把安东尼称为队友

姚明欲重回巅峰仍有很长的路要走(点击欣赏更多精彩图片

记者邱星报道 休斯敦的中午,骄阳似火。36度的高温下,一切似乎都没了精神。不过,一大帮记者却在一天里最热的时候,兴致勃勃地从四面八方赶赴丰田中心。他们如潮水一般涌进了位于地下一层的训练馆,而目睹这一“盛况”的老爷子道森,也笑着说:“今天这阵仗看上去像是我们打进了季后赛!”

这是句玩笑话,可又不是。记者们的目标只有一个———伤愈首次公开训练的姚明。所有人心里都清楚,只要拥有健康的姚明,火箭晋级季后赛的目标就不难实现,而这样的阵仗只会一而再,再而三地出现在丰田中心里。

两大关键>>体能与体重

姚明公开训练的时间并不算长,前后加在一块儿也就不到20分钟,可是激烈的身体对抗仍然让姚明的背心彻底湿透。据姚明自己说,这次训练和他最近做的一模一样,并不是为了媒体观看而单独设立的环节。

“我从队医那听来的消息是骨裂已经痊愈了,现在我可以开始1对1和2对2的训练了,”说到这儿,姚明的脸上露出了微笑,这是久违的微笑,“那将是我继续前进的基础,我们的目标是在训练营开始前,我就能正常打上一些时间。”

正常的训练是开始了,可是训练毕竟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比赛,姚明觉得自己的状态并不理想,在他看来,当下两个方面的问题,将会成为影响新赛季表现好坏的关键。

“首先是体能,毕竟,我已经离开篮球一年了,我对自己的体形也不大满意,”姚明说,“好消息是我们距离训练营还有一个月,距离赛季还有两个月。”

除了体能,另一个问题就是减重了。说到该如何减重,姚明开始幽默地调侃记者们了。“我想很多人会对这个问题感兴趣,因为你们中的一些人也需要它的答案,”姚明瞅着眼前电视台马克腆起的大肚子,笑呵呵地说,“你们都知道我这阵子在减肥,今天医生的话让我很兴奋,要不我今天吃个奶酪汉堡来庆祝一下,不过也许会一天就长上3磅肉吧。”

姚明只是调侃,在这个需要继续减重的时候,他才不会去吃汉堡这样的食品。“在过去三个月到三个半月间,我减掉了40磅,现在我还需要减掉10到15磅吧,”显然,姚明的减重效果相当显著。

减重是为了在球场上更灵活,更快,也是为了给自己那只多灾多难的脚减轻负担。“在过去一年时间里,我、医疗团队,还包括整个火箭团队的努力都得到了报偿。我期待能打出一个出色的赛季,在2009-10赛季,”说到这儿,姚明自己也笑了,“哦,对不起,那个赛季我错过了,现在是2010-11赛季。”这回爆笑的轮到了记者们。

体能和减重,是两个关键问题,解决的方法同样是循序渐进。按照医生的安排,姚明的每天训练流程并没有太多改变,45分钟的按摩,45分钟的力量和恢复训练,15到30分钟的场上热身以及60到90分钟的技巧训练。所有的时间,姚明都严格按照安排来执行,其实,他也曾经想过给自己加量,但很快受到了医生的责备。姚明说:“医生告诉我‘不,你必须慢下来,一步一步来,必须在跑之前先学会走’,他们让我必须保持耐心,总之,我对于现在的结果还是很开心的。”

两大疑问>>信心与未来

采访的过程中,一个摄影记者为了找到一个更好的角度,不小心从椅子上摔了下来,姚明转身看他没事,笑着问道:“你应该不会缺席很多场次,对吧?”

这并不是一个简单的调侃,显然,姚明很在意打不上比赛。以前,穆大叔就曾说过他没有见过其他球员像姚明那样渴望上场打球。五个赛季,410场常规赛,姚明缺席了173场。虽然现在伤势已经康复,但是姚明说自己忘不了那个黑暗的时刻。

“得知要缺席整个赛季的第一个月,我的心情非常沮丧,”姚明说,“我把自己锁在房间里,把手机关机,除了父母和家人,没有人能联系上我。我在期待奇迹发生,希望有谁能突然告诉我那只是一次误诊,告诉我你的脚踝一点事都没有。直到后来,每个人都在鼓励我,支持我,我才好了些。那是最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了,我期待着一些积极的事发生。”

也许是太久没有在美国媒体面前公开露面,丢给姚明的问题非常多,有记者干脆把安东尼的话题也问了出来,姚明想了想说:“毫无疑问,他(安东尼)是一个伟大的球员,他能够帮助到任何一支球队。我并不知道现在外面发生着什么,因为过去这段时间,我的所有注意力都在自己的脚上,在自己的恢复上。他是一个好的队友,哦不,我的意思是他是一个好的球员。”有意思的是,此前火箭为了追逐博什,专门为他定制了一个i-Pad,结果博什去了热火,有记者问姚明有没有打算也给安东尼送上一个i-Pad,姚明一本正经地说:“我可不想让迈阿密热火变得更强大!”这个机智的回答,逗得众人捧腹大笑。

显然,在采访中,姚明很放松,不过在这次训练中,他还并没有完全放开,每次落地时,似乎不时会有所顾虑。“那(担忧)是在我脑子里的,但我必须战胜它,问题就在于怎样做到,”

姚明说,“这是信心的问题,我想每个受过这么大伤的人,都会有所忌惮,但请相信我,在这方面我有一大堆经验,这不是一天之内可以改变的,必须保持足够的耐心。我想说的是,和两个月前相比,那是我第一次能够在场上奔跑,还不能进行对抗,现在可比那时候强多了,所以我们可以期待下个月,期待下两个月,我们需要做的就是保持足够的耐心,保持前进的步伐,我想会有一个不错的结果。”

对于姚明来说,现在一切都要小心,包括脚上的鞋。此前有人提到过姚明球鞋的问题,他在采访中也做出了回答。“他们需要重新给我的脚做模具,重新给我做一双鞋,”说到这儿,姚明又开起了玩笑,“也许,再重新建一个篮球场吧,哈哈!”

前一阵子,关于姚明的“退役风波”闹得很凶,但是姚明说那并不是自己的意愿,从个人角度出发,他当然渴望一个更长的职业生涯,毕竟,和他做过一样手术的大Z,在手术后已经又打了9年球。“我希望能像大Z那样,希望能有一个更长的生涯,在同一座城市里,”看着训练馆墙上的火箭队标,姚明若有所思。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本文来自 腾讯网 迷你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