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中国一传体系状态起伏难满意 王茜替补未出彩

2010年08月25日22:35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北京时间8月25日,2010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在宁波北仑打响,中国队首战发挥不佳,以0-3输给了世锦赛和世界杯冠军获得者意大利女排。纵观本场比赛,中国队的一传体系遭受对手极大冲击,三人组张娴、李娟和陈丽怡的表现难言满意,替补出场的王茜也没能力挽狂澜,表现鲜有亮点。

中国一传三人组状态起伏难言满意

本场比赛,中国队的一传体系延续了此前的阵容,依旧采取三人接一传战术,具体为自由人张娴、接应李娟和主攻陈丽怡。不过从全场比赛的进程来看,三人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起伏,表现难言满意。

首局比赛,中国队开局进入状态较快,一度在比分上处于领先,这与一传的稳定息息相关,比赛刚开始后,中国队赛前准备比较充分,所以张娴和李娟的表现较为稳定,一传成功率较高,让中国队快速多变的进攻得以实现。然而随着比赛的进行,意大利队有针对性的发球找李娟,几次冲击之下,老将李娟的状态开始出现起伏,在中局阶段的一次直接垫飞后,心理出现波动,导致局末阶段连续出现失误。

相比之下,张娴的状态较好,不过她在第三局的几次关键失误不仅让中国队没能追赶上比分,也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了队员的积极性。第三局第二次技术暂停时,中国女排依靠王一梅的发球将比分反超,这时意大利队依旧不慌不忙,她们发球主要“照顾”张娴,关键时刻张娴没能顶住压力,16-13后先是一传不到位,尔后一传直接垫过网,给对手提供了很好的防守反击机会,善于把握机会的意大利队绝对不会放过如此“厚礼”。

和张娴、李娟相比,陈丽怡的一传属于自保水平,尽管不是主接一传,但她低迷的一传表现让中国队一度陷入被动之中。比赛的第二局局末阶段,轮到陈丽怡后排,第一个球陈丽怡直接垫飞,此后为了保护陈丽怡,张娴便要扩大接发区域,由于对手发球找人找区非常准,导致张娴在随后的接发球也出现失误。总体来看,今天中国队的一传三人组状态起伏明显,难以让人满意。

王茜替补上场罕有亮点出现

自从国际排联将每队的参赛人数扩大至14人以来,中国队便采取了双自由人战术,这也间接给了王茜参赛的机会。本场比赛,王茜在第二局替补出场,除了在后排有一个漂亮的防起重扣之外,其余时间毫无亮点,甚至在接发球环节也出现了无谓失误。

对于自由人而言,一传和防守是至关重要的两个环节,而根据王茜现在的状态看,她的一传还有很大程度的提升空间,尽管比赛作风非常顽强,多次做出精彩的鱼跃扑救和飞身救球,但防守的预判和卡位与世界顶尖自由人相比还有不小差距。总体而言,王茜在今天作为替补出场发挥一般,如不改善防守预判和卡位的两个软肋,离中国女排主力自由人的位置恐怕越来越远。(秋心)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