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中日女排冰火两重天 亚排坛老大已到易主时?

2010年08月25日21:42体坛网尹陆杰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网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于北京时间8月25日在宁波北仑开战,在首日比赛中六支球队轮番上阵,结果两支亚洲球队中国和日本却有着截然不同的命运。

日本女排在今天第二场比赛中面对强大的奥运会冠军巴西队,结果日本女排在两度局数落后的情况下两度追平,在决胜局中一路比分紧咬巴西女排,最终上演以弱胜强的经典逆转战役。日本女排自从去年新教练上任以来进行了诸多改造,去年两胜中国女排,今年大奖赛上的优异成绩都证明了其改造的有效性。日本女排在坚持亚洲女排风格特点及技术打法的同时,融合进了更多的世界女排趋势,特别是近年来成长起来的木村沙织,既有一定的身高保证,同时又继承了日本女排技术全面敢打敢拼的特点,无论在二号位还是四号位都能下球,在后排一号位及六号位同样有丰富的后排进攻手段,她的成熟可以说是日本女排重新崛起的最直接原因。

而日本女排在一定程度上追求队伍高大化的同时,却并没有放弃他们赖以生存的地面技术,仍然拥有很好的小球串联防守功力,整场比赛除了第一局上来日本队显得比较紧张一传失常之外,大多数时间都有很好的一传保证,这就为球队的一攻成功率提供了极大的保障。同时面对巴西凌厉的攻势,日本队的下三路技术发挥的同样淋漓尽致,多次防起巴西队的重扣为球队带来防反良机。不过由于身高限制,日本队在拦网表现上不尽如人意,直接拦死对方的得分并不多。不过配合过硬的后排防守技术,拦防体系得以互相弥补。

自从中国女排惠若琪意外在场上受伤,左肩脱臼无法继续参加本次大奖赛之后,中国女排在场上比赛就显得明显底气不足。本场面对世界女排拦防体系最出色的代表意大利队,中国女排的弱点再次全面暴露。一传不稳的老毛病仍然没有得到解决,导致一攻下球率大大降低,这也就无疑给了对方更多的反击进攻机会,在比分上自然一直压制住了中国女排。

在进攻实力方面两队比较类似,都是以集体配合为主,意大利也并未像欧洲大多数球队一样依仗明星球员战术,不过中国队的进攻效果明显不如意大利,特别在接应位置上,中国队李娟的得分可谓屈指可数,而意大利队接应奥托拉尼二号位及一号位的后攻帮助球队赚得大把分数,光是这一点中国女排就输给意大利太多分数。而说到拦防体系上,中国队与隔网相对的意大利队可以说就根本不是在一个水平线上的队伍,中国女排的拦网全场直接拦死对方进攻寥寥无几不说,反而我们更多时间看到的是中国女排破坏性拦网直接把球拦出界外。而意大利女排对于集体拦网的组织,手型的掌握,移动卡位,以及后排跟进的防守线路相配合等多个相关环节上,做的都十分出色。再来中国女排目前全队发球威胁不够也成了输球的主要原因,多个技术环节上的明显不足导致水平差距过大,输球也就实则情理之中。

对比同是亚洲球队的中国以及日本,在中国女排亚洲称霸十多年之后,日本女排在近两年的强势表现无疑展示了其欲重回亚洲王座的决心。而从目前的实力对比来看,日本女排这样的目标也绝非痴人说梦,对比一系列比赛的表现,中国女排在日本女排面前已经不再拥有绝对胜算。按照目前世界女排发展格局来看,中国和日本都算仍处在第二集团的位置上,实力还是算相对比较接近。

不过若是论目前这支缺少了惠若琪的中国女排而言,面对日本队的话中国队的水平估计就要再掉一个档次了。而日本队的全面技术和中国女排队员明显偏科的技术特点也就成了双方差距最大所在,日本女排场上所有队员发、扣、拦、垫、传从小都练的基本功非常扎实,在比赛场上每名队员都没有明显的技术漏洞;而中国女排近年来在盲目追求队员高大化的迷途中越陷越深,队员从小基本功完全无从谈起,只要有身高优势就专门练进攻,一传和防守放任不管,副攻就跑战术,前排调整传球等其他技术粗糙到不行,而这样只练自己位置技术特点而不全面发展的偏科表现,到了国际重大赛场上自然只会原形毕露。

日本女排在坚持亚洲技术风格的同时融合进了世界先进打法,开创了适合自己的一套战术体系,而中国女排在盲目追求不切自身实际的高大化队伍之后,彻底丧失了中国女排在国际上原本的地位。这样的差距是否意味着亚洲女排霸主的更替,又是否意味着亚洲女排日本时代的来临?大奖赛总决赛第二轮中国女排对日本女排的比赛中便可见分晓。(尹陆杰)

(体坛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