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肖天:三大球亟待突破 管理机构应对未来负责

2010年08月25日19:15东方体育日报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日前,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在2012年奥运会备战工作会议上,痛批足篮排三大球和田径项目。在讲话中,肖天不但对于中国足篮排和田径运动的水平进行批评,还提到了中国GDP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以及职业体育在引领体育发展潮流的问题。

肖天的讲话,引发了不同解读。但显而易见的是,从肖天的发言中,可以看到,国内体育界管理高层,对于如何贯彻国家高层领导对于后奥运时代体育工作的新要求新形势,已经有了迥异以往的认知,并且准备逐渐付诸行动。

从体育大国到体育强国的转变,并非一蹴而就。应当承认,虽然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得了史无前例的51枚金牌,但中国依然只是竞技体育大国,甚至连绝对意义上的竞技体育强国都存在争议,更不用提是全民体育和职业体育大国和强国。

历史的螺旋式上升,在体育领域概莫能外。肖天讲话中,总结了中国竞技体育尤其是奥运金牌战略的几个发展阶段。每一个阶段的转型和重点,都有着当时的历史背景,以及中国当时的政经现状,不能说当时的决策就是错误,更不能轻易全部否定。

然而,对错之外,更重要的是随着时代和国力的变化,国家对于体育领域的要求也发生着深刻的变化。正如肖天讲话中所言,哪怕是伦敦奥运中国夺得60枚金牌,如果在三大球和田径项目上没有突破,或者比北京奥运还要倒退,老百姓不会满意,高层也不会满意。

从追求奥运金牌的绝对数量,转化为开始追求奥运金牌的绝对质量,国家体育总局的奥运战略,正在发生转移,而这种转移,其实在北京奥运前后,迹象已经显露。

无疑,对于体育管理机构来说,这种转移所面临的挑战,也许远远超越以往的几次奥运金牌目标战略决策。尽管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无论是男子足球还是男子田径,短时期内出现质的突破,都并非单纯用举国体制和人财物力投入所能奏效。相比之下,男子篮球和男排保持亚洲一流水准,并非不可达到的目标,而女排和女足要想重回辉煌,困难比起以往不减反多。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三十年的改革开放历程中,在全民体育和竞技体育的两端,轻重取舍有着历史的经验和教训。后奥运时代不能寄望于职业体育的介入,而是要本着务实的态度,增加全民体育公益基础投入,不要着眼于三大球和田径在奥运会或世界杯等赛事的拔苗助长式突破,这样,才是在体育领域对国民负责,对未来负责。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落升]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