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新华社记者:房地产足球或引危机 应树新机制

2010年08月25日15:43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社记者:房地产足球或引危机 应树新机制

主持人吕长伟(左)与嘉宾——新华社记者李丽(中)、树文(右)

腾讯体育讯 近日,新华社一组关于中国“房地产足球”调查的报道引起了外界积极反响,该调查指出中国足球虽然因房地产企业强势介入,表面一片繁荣,实则却是背后重重危机,并发出了一旦房地产市场产生大的震荡,中国足球将何去何从的疑问?

在此背景下,腾讯体育特邀撰写该报道的其中两位记者树文、李丽,于8月25日14:30做客腾讯演播室,深入剖析这一话题,找寻走出危机之道!

以下为本次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腾讯的网友,大家好!新华社一组关于中国“房地产足球”的报道在网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该报道指出中国足球目前虽然表面上繁荣,但是实际上可能繁荣背后隐藏着重重的危机,并发出了关于一旦房地产市场发生重大变故,中国足球将何去何从的疑问。我们今天非常有幸请到了撰写这篇报道的新华社其中两位著名记者树文老师和李丽老师来到腾讯演播室。我们将深入探讨这些话题。下面首先有请两位老师跟腾讯网友打个招呼好吗?

树文:大家好!

李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我注意到咱们新华社四年前曾经做过一起关于国企足球的调查。这一次房地产足球调查是不是那一个国企足球思路的一种延续呢?中国足球特别是职业足球由国企足球过渡到“房地产足球”,这其中过渡的过程能不能请两位分析一下,就是“房地产足球”的由来。

市场繁荣与房地产暴利催生“房地产足球”

树文:国企足球的调查和现在的房地产足球的调查,要说有思路的延续我想更多的是大家一直关注联赛体制本身,因为对中国足球联赛本身有很多不成熟的地方,新华社一直在关注。我们更多的是想找出其中的一些规律性的现象或者是思路来。在这个角度上我们做了国企足球和“房地产足球”足球。“房地产足球”刚才主持人说了,它是在国企之后又一种奇怪的普遍的现象。对“房地产足球”本身是从万达时代开始的,大连万达从90年代做的风声水起然后再退出,我感觉是在万达退出了之后,中国基本上走向了国企足球的时代,而国企足球基本上结束了之后,随着房地产市场的繁荣这一批人就逐渐进入到了足球圈,基本上是这么一个过程。

李丽:我来补充一下,我们为什么做这一次“房地产足球”,能否当做一种延续呢?最初的思路不是从国企足球过渡到这边的?我们其实是在上半年的时候做了一个体育产业的调研。因为体育产业它牵扯到很多行业,足球联赛我们认为是一个非常可以剖析的标本,因为本身它所在的竞技表演也我们认为是体育产业的主体,大家都知道足球联赛一直做得不好,我们在做这个调查的时候发现的一个很明显的现象,房地产现在在入主足球,中超的俱乐部跟房地产没有关系的是非常少的。这个现象非常有典型性,我们才想到之前我们所做过的国企足球的调查。是不是说它是一种延续,我觉得也可以,因为中国的足球一直都是不规范的,它总是出现很多有中国特色的这种现象。因为我们当时也研究了一下国外的俱乐部,包括他们的投资人的背景,我们发现房地产投资足球的现象不能说没有,但不是像中国这样很典型。因为在国外房地产不是一个暴利行业。但是在国内大家都知道,有人做过调查,30%以上是绝对的,有可能还要超过这个数字,这是绝对一个暴利的行业。而在国外房地产一般只有5%左右的利润。我们觉得这个现象很典型,也是中国足球可以反映它很多方面的问题。这是我们为什么来做这个调查的原因。

而且我们之前做的国企足球的调查,现在虽然国企足球已经不是很典型了,但是仍然是足球现在投资人也有国企存在,并不是没有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