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西甲 > 正文

巴萨新赛季前瞻:后防大失血 阵容深度成隐患

2010年08月25日14:27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没人怀疑巴萨仍是欧洲最强者之一,因为梅西、哈维、伊涅斯塔这样的球星,因为磨合多年的整体,因为一个懂球懂管理的主帅瓜迪奥拉。上赛季巴萨丢掉欧冠国王杯,仅拿到西甲一项桂冠,但瓜迪奥拉执教2年,巴萨夺得10个能得到的冠军中的8个(包括刚到手的西班牙超级杯)。2010-11赛季,他们仍是西甲头名最大热门。

今夏,以巴萨球员为班底的西班牙队捧起大力神杯。世界杯决赛的西班牙首发11人里,包括普约尔、皮克、布斯克茨、哈维、伊涅斯塔、佩德罗和比利亚7位巴萨现役队员。经过世界杯洗礼,巴萨球员面对大赛小战势必更有经验。

最憾事:放走图雷

巴萨在整体上调整不大。瓜迪奥拉在新主席罗塞尔上任后顺利续约,主力阵容几乎不变,这决定了巴萨控球进攻的纲略没变。但一些细节变化,又决定了巴萨今年会有改变。从攻守两方面看,新赛季巴萨进攻力量将更强,防守上却有所减弱。

上赛季巴萨与皇马较量到最后一刻,凭借两胜皇马夺冠是主因,另一方面巴萨的防守组织严密,38轮仅失24球,是西甲最佳防守球队,比第二好的皇马少丢11球。今夏,巴萨在两中卫一后腰的后防铁三角位置损失严重,单在这3个位置上,就有亚亚-图雷、马克斯和奇格林斯基离队。

亚亚-图雷远赴曼城让巴萨人扼腕叹息。科特迪瓦人不仅胜任后腰,还能客串中卫,是瓜迪奥拉夺得三冠王时不可或缺的主力。相较而言,马克斯与奇格林斯基上赛季贡献不大,只是作为替补轮换普约尔和皮克。马克斯因难现往日状态离队无可厚非,年轻的奇格林斯基在度过一年艰难时光后,本赛季本该有开花结果的机会,却被卖回顿涅茨克,很多人难以理解。

目前,在中卫和后腰位置,巴萨仅剩G.米利托一名可靠替补,远达不到每个位置配备两名球员的“欧冠标配”。如果说阿比达尔紧急时刻还能客串中卫,那么布斯克茨的后腰位置无人可代。为解这一难处,巴萨正在积极接洽利物浦后腰马斯切拉诺,如果小马最终能来,可算是个完美解决方案:中卫缺人时,布斯克茨也可回撤。

伊布去留,唯一悬疑

攻击线上,比利亚的到来让巴萨更加锐利。相比夺取三冠王的2008-09赛季,上赛季锋无力困扰着瓜迪奥拉。尽管梅西疯狂进球、佩德罗异军突起,但亨利的贡献几乎为零,最终连替补席都坐不上。顶替埃托奥到来的伊布也因适应和伤病问题,不能始终保持良好状态。在主场与国际米兰的欧冠半决赛次回合关键战中,巴萨徒有攻势一无所获,最终出局。

为避免悲剧重演,巴萨当机立断引进比利亚。这是笔几乎零风险的转会:比利亚在国家队就和众多巴萨国脚形成默契,他灵活的跑位也正适合巴萨快速、机动的风格。从性格上看,比利亚这位矿工的儿子行事低调,不会与任何人争风头,这都将决定着以梅西为核心的巴萨攻击线能发挥出更高水准。

随着比利亚到来,无论伊布最后一周是否离队,巴萨的锋线都有了精进。以巴萨的行事风格,加泰罗尼亚人并不愿留一名高水平中锋打替补。上赛季伊布未到埃托奥未走时,瓜迪奥拉就表示过:“两人并非不可兼容,巴萨也不穷,但还没奢侈到拥有两位世界最佳前锋的地步。”很明显,如今留住税后年薪1200万欧元的伊布打替补,首先是经济上的浪费,从长远看也会影响更衣室内的气氛。

在组织型中场方面,巴萨虽未减员,也并不富裕。伊涅斯塔上赛季四度受伤,哈维也在上赛季末带伤出场,凯塔是二人唯一的替补。本赛季这种情况没有改观,这是法布雷加斯未能转会的一大遗憾。瓜迪奥拉只能从青训队伍中寻找答案,多斯桑托斯和蒂亚戈都是有水平的新秀。

巴塞罗那今夏最大的变动实为新主席罗塞尔上任,由于上赛季引进伊布和奇格林斯基的大笔投入,巴萨目前负债偏高,罗塞尔的简朴政策可以理解。但没有一个主帅不喜欢买人,为保证成绩,瓜迪奥拉在夏季与管理层出现过小小不一致。随着双方磨合时间的延长,这对巴萨应不会有太大影响:人人都知道,瓜帅才是巴萨不能倒的牌子,最近两年的成绩、凝聚力与职业性,都与瓜迪奥拉分不开。

今夏巴萨转会

(截至8月24日,单位:欧元)

[转出] 亚亚·图雷(曼城,3200万)、奇格林斯基(顿涅茨克,1500万)、亨利(纽约红牛,自由)、马克斯(纽约红牛,自由)

[引进] 比利亚(瓦伦西亚,4000万)、阿德里亚诺(塞维利亚,1350万)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