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意甲前瞻 > 正文

意甲豪门困于内伤:贝总官司多 尤文大佬失势

2010年08月25日11:44体坛网王勤伯我要评论(0)
字号:T|T

意甲豪门困于内伤:贝总官司多 尤文大佬失势

加里亚尼想买人,老贝不给钱

意甲俱乐部的命运常和股东家族的兴衰有关。莫拉蒂家族石油生意永远红火,多样化产业布局早已成气候,仅就财力而言,国际米兰的霸主地位近期内难被撼动。而尤文图斯、AC米兰、罗马3大豪门时刻受到股东家族经济问题困扰。

阿涅利家族地位不再

在签约克拉西奇后,尤文今夏已花费5300万欧元,收入2130万。俱乐部准备的转会市场预算是2000万欧元,因此还需要出售一两名球员才能保证收支平衡。

作为阿涅利家族财富的掌门人,约翰·埃尔坎上赛季末决定把尤文主席位置交给叔叔安德烈·阿涅利。这意味着阿涅利家族成员重新插手尤文日常经营管理。不过,不能期待阿涅利家族为尤文图斯注入巨资,让俱乐部自力更生是90年代翁贝托·阿涅利把俱乐部管理权交给吉拉乌多—莫吉—贝特加3人时就已经确定的路线。

布兰克继续担任尤文董事长职务,他的任务就是完成阿尔卑球场的全面重建。届时尤文将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现代化的、多功能球场,这个英超式球场也是俱乐部期待的收入增长点。

埃尔坎在前几年尤文遭遇困境时多次出面代表阿涅利家族介入,但他无意卷入过深,今天阿涅利家族在意大利也不再有往日一样可以炫耀的地位。工业资产阶级在欧洲曾是20世纪的主导,但在全球化的今天他们的地位全面收缩。现在,阿涅利家族能把自己的遗产处理良好就已经不错,他们根本不可能像往日一样左右意大利政坛,菲亚特集团原总裁、意大利工业协会主席蒙特泽莫罗曾抱怨,菲亚特得不到政府一分钱支持。

菲亚特作为阿涅利家族的核心企业,目前困难不小,拥有意大利—加拿大双重国籍的主要管理者马尔奇奥尼是个腾挪高手,他推出新款小型车FIAT500重新占领意大利国内市场,又被美国克莱斯勒视为救星。但马尔奇奥尼目前的举动是把菲亚特意大利工厂搬到人力成本更低的非欧盟国家,例如塞尔维亚,这直接导致管理层和工会对峙,不排除更严重的后果。

贝鲁斯科尼官司缠身

贝鲁斯科尼就是投机资本家的代表。《自由报》今年制作的贝鲁斯科尼画传里,有张年轻的贝鲁斯科尼像马仔一样紧贴贾尼·阿涅利身边的照片。90年代,贝鲁斯科尼在政坛崛起,老阿涅利仍然在世,AC米兰—尤文图斯垄断意甲。此后老贝当政,阿涅利家族式微。

贝鲁斯科尼从政并借一切可能把持政局,就是为了利用其特别身份自保,但越是处于如此高位,越可能成为众矢之的。阿莱格里说,今年夏天和老贝交流的机会并不多,因为老贝有很多更重要的事情。老贝领导的中右联盟最近发生严重决裂,老贝甚至希望用腐败丑闻彻底打倒“国家联盟”领导人菲尼,各党派吵得不可开交。

同时据《共和报》透露,老贝还想让议会通过一项新法案,缩短民事诉讼时间,增加民事诉讼的经济风险(如果不愿接受调停,最后判决的失败一方将承担全部法律诉讼费用)。这项法案涉及500多万件民事诉讼,但老贝只瞄准1/500万——他的菲宁维斯特集团和CIR集团之间的官司。

去年,米兰民事法院裁决:菲宁维斯特集团必须赔偿CIR集团7.5亿欧元的损失,原因是1991年贝鲁斯科尼的家族企业贿赂了法官,借此获得蒙达多里出版社控股权。菲宁维斯特集团正在上诉,但结果很难说。新法案如果通过,显然是给CIR集团制造威慑,让对手接受调停,对赔偿金打折。

菲宁维斯特集团2008年的盈利也只有2.417亿欧元,7.5亿欧元是要老贝的命,他必须拼死一搏。当然,以意大利政局的混乱,老贝发家背景的不清白,老贝未来要面临的官司还很多。这也是为什么老贝的子女中无人想要接手只耗钱不挣钱的AC米兰,大女儿玛丽娜更是坚决要求出售。在这种背景下,老贝实在不敢在AC米兰身上随便再乱花钱,哪怕1、2千万。

森西家族只想快转手

2006年电话门爆发前,AC米兰—尤文图斯垄断的局面仅仅在2000和2001两年中被拉齐奥、罗马打破过。但克拉尼奥蒂和森西家族都因为在意甲泡沫繁荣时代借债经营,最后输光了家当。

当然,克拉尼奥蒂出事主要是奇里奥农产品公司的问题,他甚至一度入狱,而且官司到现在也没结束。森西家族则是着实被足球玩死,从联合信贷银行借款经营,最后本利欠了银行3.25亿欧元。

在连续没收森西家的部分石油平台、旅馆后,银行和森西家族终于达成协议:森西家族保留价值3000万欧元的房产,但其余产业全部交给银行,待罗马完成出售后债务清零。意大利很多豪门的结局都是如此,子嗣彻底离开原来的家族产业,成为纯粹靠房地产过活的食利一族。

目前,在意大利国内实力雄厚的“水钟基金”已表示了对罗马的兴趣。联合信贷银行售价1.5亿欧元,其中包括已经获得批准的新建球场项目。和尤文一样,罗马有希望在未来通过新球场成为一个有较好财力、能自负盈亏的俱乐部。8月底或最迟9月初,水钟基金将和联合信贷银行正式开始谈判。

在俱乐部出售之前,森西家族有义务保证球队成绩稳定、财政收支平衡,这样他们才能按协议从联合信贷银行获得最终的出售俱乐部分成。从所有者变成纯粹的管理者,森西家族更不敢怎么花钱买人,因此拉涅利想要的后卫(布尔迪索)才迟迟无法到位。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kate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