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日本女排来势汹汹 中国需警惕新“日本风格”

2010年08月25日10:56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日本女排来势汹汹 中国需警惕新“日本风格”

日本女排全家福

体坛网记者马寅北仑报道 对于日本女排来说,靠自己的实力而不是靠东道主的身份参加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已经是对这支球队进步的最好肯定,更何况是创纪录的第四名。虽然主教练真锅正义来到北仑以后多次谦虚地表示日本女排到总决赛就是向强队学习的,但是了解他的人知道,他的野心远不止于此。

2009年初,真锅正义从老帅柳本晶一手里接过了日本女排教鞭,上任之初,他就表明了自己带领日本女排的理想——为战胜世界强队,构筑新的“日本风格”。

真锅正义所谓新的“日本风格”是什么,他在第一年并没有完全展示给大家,只是在意大利邀请赛上两度战胜中国女排,以及他在接应二传的位置上先后起用狩野舞子、坂下麻衣子和山口舞,个个都有突出表现,让人们预感到日本女排的蜕变即将到来。

2010年再组队,真锅正义明显发力了。

集训之前,他开出了多达32人的集训名单,其中年龄最大的二传手竹下佳江32岁,最小的宫下遥只有15岁。他把日本女排2010年的目标定在世界锦标赛上拿到一枚奖牌,并雄心勃勃地表示去年用了一年的时间了解世界女排发展格局和日本女排的位置,确立了努力的方向和目标,未来两年日本女排要在创新上下功夫,在现在的世界女子排坛的竞争中,在战术打法上没有自己的特点就不可能取得胜利。

赛季开始后,真锅正义针对不同的比赛派出不同的选手,力争了解更多队员,给更多的队员锻炼机会,全面提高日本女排的战斗力,而他本人正是在经历这个过程之后,圈定了新一年日本女排的主力阵容。

相比2009年,20岁的江畑幸子和22岁的迫田轮番上阵,替代偶像级的主攻栗原惠,与正值当打之年的木村纱织搭档担任主攻,去年大冠军杯才打上主力的山口舞出任主力接应,2004年雅典奥运会后淡出排坛结婚生子的山本爱(旧名大友爱)取代队长荒木绘里香,重新占据了一个副攻的位置,而另一个副攻,是今年进步神速的27岁选手井上香织,柳本时期的二传手竹下佳江和自由人佐野优子的地位则仍然不可撼动。

日本女排的这套主力阵容,直到大奖赛第一周才正式亮相,结果她们上来就战胜了意大利队,打了个漂亮的开门红。此后连续三周,她们一直保持了很好的状态和高水平,无论是战绩还是数据,都说明了这支球队的进步。

在国际排联分站赛个人技术统计表上,木村纱织是最佳得分手的第一名,力压荷兰的弗雷尔、美国的胡克、德国的科祖克、意大利的奥托拉妮和中国的王一梅,最佳拦网手的第一名也是来自日本,井上香织力压巴西队的塔伊萨,两名日本选手占据个人排行榜首,这实在是多年没有出现过的事情了。此外,排进个人前三的还有二传手竹下佳江和自由人佐野优子。

如此这样来到北仑的日本女排,肯定不会像以往那样甘当世界豪强的陪客,而对于一向不允许自己输给日本女排的中国女排来说,此番对阵,不仅不能小看这个同来自亚洲的老对手,还当多加研究日本风格的新变化,打一场有准备之仗。

体坛网特别推荐:
·19日动态:国羽再揽五金女排亚洲杯首胜
·一周综述:纳达尔"金满贯"
·揭秘花游姐妹花背后的男人
·点击进入体坛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