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女排缺少核心恐难触底反弹 技术细节可期进步

2010年08月25日08:49华奥星空我要评论(0)
字号:T|T

分站赛仅获得第六名,中国队步入2010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赛场时的境况并不理想。人们不禁联想到,2007年在仅取得大奖赛分站赛第七名后,以东道主身份参加在北仑举行的总决赛。虽然首战负于荷兰队,让中国队彻底跌到谷底,然而中国队却上演触底反弹的好戏,凭借此后的四连胜最终收获该届大奖赛亚军。时隔三年之后故地重游,中国队能否重演2007年的反弹好戏?

按照赛程,中国队将从25日开始,依次按对手分站赛排名由低至高的顺序先后迎战意大利、日本、波兰、美国和巴西队。五个对手个个都是“难啃的骨头”,假如稍有不慎,中国队有可能在比赛开局就陷入被动。

外界并不看好凭分站赛第六名身份晋级总决赛的中国队,甚至有舆论认为中国队或许在本次总决赛难觅一胜。这种情况看似与2007年时中国队的境遇非常相似,但实际上,两队的情况还是大有不同。2007年的国家队阵容中,即便缺少了冯坤、赵蕊蕊和张娜三员中坚,顶在她们位置上的魏秋月、马蕴雯、薛明和张娴等年轻队员都渴望证明自己的机会,新人所拥有的斗志难能可贵。当时阵中老将如周苏红、杨昊、刘亚男等无论是否首发出场,需要她们时,都能够起到冲锋陷阵的作用,简而言之这就是队伍的“核心”力量。而目前这支中国队恰恰缺少的就是能够在关键时刻发挥核心作用的球员。被动时能否扭转局面?触底时能否逆势反弹?缺少“核心”的中国队,真的有点悬。

在这种情况下,其实更需要中国队的每个人都团结一致,拧成一股绳。即便惠若琪高挂免战牌,让中国队进行变阵调整的余地不大,但在阵容已相对固定的情况下,中国队员们还是有能力把一些细节做到更好。比如主攻位置能否提高命中率?副攻能否在进攻中增加一些身前快球?后排队员在防守时能否多注意保护?有时细节的量变积累也能够带来近似质变的效果。

把目光放长远,大奖赛总决赛也不过是中国队一次摸底对手的练兵机会。所以在观赏本次总决赛时,我们不妨看看中国队员们在比赛中哪些细节比以往做得更好,较之以前又有哪些技术进步。 本报记者 苏畅(宁波8月24日电)

(华奥星空)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