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前瞻:女排PK克星两点需加强 大梅或主宰比赛

2010年08月25日03:52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5日,2010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将拉开帷幕,中国女排首场将遭遇“克星”意大利女排,强调快速全面的王宝泉遇到了更加全面的一个对手,中国队需要加强快变的速度和拦防的效率方有胜算,而王家军用常规武器打不开局面时,重炮王一梅或主宰比赛。

意大利女排自从2002年崛起,该年世锦赛3-1力挫中国女排后,就一直扮演“中国克星”角色,05-08年的上个奥运周期,中国队与意大利交锋10次4胜6负,特别是2005年,她们竟然连续三次击败当时的新科奥运冠军中国女排。意大利二队在去年瑞士精英赛以3比0零封蔡家军,今年意大利总统杯王宝泉率领的中国队3比1力克意大利二队,总算是给前任复仇。

为了备战女排世锦赛,意大利队在大奖赛征召了罗比安科、皮奇妮妮、巴拉扎、吉奥里、德科勒等百战名将,原来总统杯的主力阵容仅仅保留了接应奥托拉妮。意大利女排实力大幅提升,她们也成为今年唯一能在大奖赛击败奥运冠军巴西的球队。意大利队拦防精确、技术全面,在打法上一定程度上克制中国队。

意大利队副攻吉奥里是世界杯最有价值球员,在三号位的快球极为犀利;皮奇妮妮不但是一名侵略性十足的主攻,还具备世界最好的一传技巧;接应奥托拉妮是新生代代表,在二号位的突破很有心得;而二传罗比安科场上的视野和传球技巧较魏秋月有过之无不及。从人员配置上来看,意大利队要比中国女排齐整,惠若琪、薛明的伤势让王家军用人捉襟见肘。

意大利女排以进攻点多,攻防均衡、一传稳定著称,某种程度上说,意大利队对“全面”战术的追求比中国女排还要执着。意大利女排之所以能在大奖赛3比1掀翻巴西,就在于她们进攻点分散,那场比赛德科勒、巴拉扎、奥托拉妮、阿里格蒂、皮奇妮妮五名攻手得分全部上双,而队长皮奇妮妮在大奖赛分站赛获得了最佳一传,意大利队的一传效率也是各队之最。

中国女排与意大利交锋,最关键的就是要限制对手的立体进攻,意大利队没有绝对的强点,这就给王家军的拦防提供了难度,因为对手的每一个攻手都有可能成为主角。中国双塔马蕴雯、薛明始终存在拦防移动偏慢的硬伤,她们能否构筑网上长城将是中国队取胜与否的关键。中国女排在分站赛阶段救球环节是参赛队里最差的,效率最高的张娴仅排在救球榜第20,如果中国队后排起球率太低,无疑会在多回合缠斗里吃亏。

大奖赛香港站王一梅和陈丽怡的主攻组合表现高出预期,王一梅近7场比赛有6场荣膺得分王,她的四号位强攻将是中国女排最简单、最直接、最有效的武器。比全面、比技术、比人员配置,中国女排恐怕都不是意大利队的对手,但王一梅的“暴力生吃”却是意大利人最为忌惮的。此外,陈丽怡能不能克服进攻点偏低,面对高拦网缺乏办法的痼疾,也值得重点留意。

中国女排要想打出真正的快变,魏秋月的传球组织至为关键,因为马蕴雯的背飞、薛明的短平快、陈丽怡的平拉开、张磊的跑动进攻(李娟的定点攻)这些固有套路,都需要魏秋月快速传球作为支撑,如果传球速度过慢,所有的战术都无从谈起,那样的话,就只能指望王一梅那一膀子重扣了。(苍穹之泪)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