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正文

黄珊汕母亲想女儿“快崩溃” 8岁立志成大器

2010年08月24日12:03华奥星空我要评论(0)
字号:T|T

黄珊汕母亲想女儿“快崩溃” 8岁立志成大器

黄珊汕与时髦老妈赛后留影

华奥星空泉州8月24日电 (记者 康少寒)2010年“名乐杯”全国蹦床冠军赛在泉州进行得如火如荼,因为泉州离福州很近,福建名将黄珊汕的母亲特意从老家赶来了。

想女儿想得“崩溃”

黄妈妈与女儿已有大半年的时间没见面了,“趁这次比赛,过来看看她。”黄家只有珊汕一个孩子,黄爸爸9年前去世后,懂事的珊汕便成了母亲的精神支柱。因为母女俩常年北京、福州两地分居,黄妈妈笑称,经常想女儿想得“都快崩溃了”。

珊汕曾设想过在北京为母亲租套房子,一来缓解母女间的思念之苦,另外还能照顾母亲。不过,她的这个想法母亲并不赞同,“不能去北京!她每天训练、比赛那么忙、那么累,我去了她肯定会分心的。做家长的不能太自私,一切还要以女儿的事业为重。”

乖娃八岁立大志

说起当初为什么送女儿去练体育,黄妈妈叹了口气。“我们老家在福州农村,因为农村老人重男轻女非常严重,女儿从出生那天就不受重视,甚至受到歧视。作为母亲,我的压力也很大。但是我和我老公都非常疼爱这个女儿,也下决心再苦再累也要让她有一技之长,这样将来才能生活得更好。”

让黄妈妈欣慰的是,珊汕从小就很懂事,“你都想像不到,她八岁的那一年,就小大人似的跟我和她爸说,‘你们放心吧,将来我一定会出人头地的!’”练体育很苦,人小志高的黄珊汕却从来没有跟父母流露过,“有时候看到女儿摔得身上青一声紫一块的,我们疼得直掉眼泪,她反而过来安慰我们。”

童年趣事说不尽道不完

珊汕童年趣事说不完道不尽。“她从小爱动,几个月的时候,别的孩子在妈妈怀里都是很乖的,她一刻也不消停,我从来没有抱过她的腰,只能抓住她的两只脚,因为她又蹦又跳,老动啊。一天下来,比干活还累。”黄妈妈笑着摇了摇头。

小珊汕嘴还特甜。“学会说话以后,她见了叔叔阿姨、阿公阿婆,哥哥姐姐,不管认识不认识,都会叫人家,很讨人喜欢的。”偶尔她还能把大人给说哭了,“有一次她在幼儿园,我因为下班晚没准时去接她,她就站在院子里央求邻居婆婆,‘你替我妈妈把我接走吧,我一个人多可怜呀,我妈妈知道我一个人在这也不放心呀’。她一把鼻涕一把眼泪地一哭,邻居也跟着掉起了眼泪。”

母亲俩更像“哥们儿”

黄妈妈很时尚,不仅染了头发,纹了眉毛和眼线,指甲盖也涂上了靓丽的颜色,上面还点缀着小花朵。“这都是女儿鼓励我去弄的。她经常跟我说,打扮得漂漂亮亮的,心情也会好很多。”黄妈妈近几年一直住在福州市区。“她爸爸去世后,珊汕知道我情绪低落,所以总是想方设想逗我开心。”

平时和女儿通电话是黄妈妈最大的享受,“我身边的朋友都很嫉妒我,因为他们还没有见过一对母女居然能够像朋友、甚至哥们儿那样讲电话。哈哈。”珊汕母女在电话里无话不说,“比如最近都流行什么,北京或者福建又有什么好吃、好玩的了。”

珊汕母女的“哥们儿”形象在本次比赛期间也一览无余。没比赛的时候,娘俩除了手挽手地“腻”在一起,还拿着相机互拍照片,比式谁的技术更好。“笑一个嘛!”黄珊汕拿着相机对准母亲,按下快门后她却来了句,“有点傻。”“气”她母亲扭头不理她……

伦敦圆梦当然好平安更重要

现在,黄珊汕除了奥运冠军没拿,该拿的都拿过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是珊汕运动生涯中参加的最后一届奥运会,她曾对记者表示,“如果伦敦圆梦,我就金牌大满贯了,我很期待这一天的到来。”

与成绩相比,黄妈妈更看重的是女儿的平安与幸福。她说:“不管伦敦奥运会能不能拿到金牌,只要女儿一生平安幸福,我就非常开心、快乐。”

(华奥星空)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