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印尼天王炮轰羽球世锦赛:观赏性低 让人扫兴

字号:T|T

北京时间昨日,2010年羽毛球世锦赛在巴黎开战。从最初的三年一次,到后来的两年一届,再到如今的一年一度,羽球世锦赛的竞技性和影响力逐渐下滑。作为羽坛迄今为止唯一的大满贯,印尼天王陶菲克昨日便在首轮轻松胜出后,再显“大嘴”本色,炮轰羽毛球世锦赛成色降低,重要性甚至不如亚运会。

缺观赏性 首轮流行一边倒

“印尼10年出一个羽毛球天才,但100年才出一个帅哥级的羽毛球天才。”这话说的正是陶菲克。17岁夺得全英赛亚军,18岁首战世锦赛,25岁亚运夺冠成就羽坛空前的大满贯霸业,如今29岁的陶菲克在昨日首轮仅用时24分钟,便直落两局以2-0完胜尼日利亚选手法格贝米,轻松闯入第二轮。赛后有媒体称实力如此悬殊的比赛,让陶菲克连“暖身”的目的都没有达到。下一轮,陶菲克将迎战葡萄牙选手佩德罗和中国台北名将谢裕兴之间的胜者,对于陶菲克来说,这依然是一场没有悬念的“热身赛”。

这样的速胜并非只发生在陶菲克一位名将身上。鲍春来横扫中国香港的陈仁杰仅用时约30分钟,李宗伟血洗对手仅用时26分钟,而林丹也用同样的时间让伊朗选手阿里甘拜下风。阿里赛后还挺开心:“说实话,我很高兴,能够与这样优秀的选手对阵我太幸运了。”对阿里来说,与高手过招的享受远远超过了失败的痛苦,但对“高手”们来说却几乎达不到训练或比赛目的,而严重一边倒的比赛也让现场无人喝彩,观众昏昏欲睡,显然,快餐式的比赛没有任何观赏性可言。

一年一届 世锦赛更像公开赛

“这样的比赛很让人扫兴。并不是我不想再次在世锦赛中夺冠,我只是觉得除了奥运年每年都举办世锦赛是个很大的错误。”乏味的比赛也让陶菲克在赛后再度放炮:“这带走了世锦赛的威信,林丹也许会在今年再次夺冠,但是我不认为这是什么大的成就。相比起来,杨阳也曾两夺世锦赛冠军,那时世锦赛还是两年一届,对我来说,那更有意义。”

陶菲克坦言连自己都数不清这是第多少次参加世锦赛了。对于一年一届的羽球世锦赛赛制,陶菲克一直持反对态度,他说:“羽联现在改革将世锦赛变得更被人重视还来得及,不然以后选手们可能都会选择不去参加世锦赛。赢得世锦赛冠军感觉像是赢了一次公开赛。”放眼如今世界大赛,如足球世界杯,欧洲杯,篮球世锦赛等关注度高的顶级大赛都是4年一度,因为体育爱好者需要时间“聚集关注度并放松”,而作为羽坛顶级赛事的羽毛球世锦赛却每年都办,球迷的疲劳感与日俱增,而关注度则每况愈下。陶菲克最后说道:“这次世锦赛并不是我的重点,我会更专注于年底广州的亚运会羽毛球比赛。因为亚运会四年一届,赢得那个冠军更有威信!”记者 张宇翔

○链接

“性急”的羽球世锦赛

羽毛球世锦赛最初由国际羽毛球联合会(国际羽联)倡导举办。首届赛事于1977年举行,规定每三年举办一次。然而1978年,一些国家和地区又另组世界羽毛球联合会(世界羽联),当年亦举办同名的“世界羽毛球锦标赛”。这两个世界羽毛球锦标赛因都未能云集当时世界羽坛的所有名将参赛,所以均算不上真正的世界最高水平的羽毛球单项锦标赛。这一怪异的“内斗”一直维持到1981年才告罢休,国际羽联与世界羽联合并成国际羽毛球联合会,世界锦标赛亦合一举办,首届于1983年举行。但折腾并未就此停止,1985年起,该项赛事又改为两年举办一次。但到2005年后,国际羽联又以“让更多球员成为世界冠军”为由将世锦赛改为一年一度,并决定在奥运年不办世锦赛。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