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山西晚报:马拉松市场空间大 只靠拨款行不通

2010年08月24日09:12山西新闻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马拉松比赛很特别,没有世界纪录,但它在全球追求经济提速发展的背景下,却成为世界先进国家争先恐后举办的“黄金”项目。我国也一样,到现在已有10多个城市搞起了国际性的马拉松赛事。

答案很简单,它是“以一个城市为赛场”,没有专用跑道的项目,这也是马拉松比赛只有世界最好成绩,没有世界纪录的根本原因。马拉松比赛可以展示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品位,推动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的发展,但如果因此忽略了市场的开发,那就太令人惋惜了。

北京国际马拉松比赛是中国最成功的长跑范例,连续办了30年,且有继续发展之势,人数突破3万,被国际田联批准为“特许比赛”。其重要原因就是营销有方,打开了市场。据资料显示,北京国际马拉松比赛得到了全日空、斯沃奇、耐克、可口可乐、八方环球等著名企业、品牌的赞助和支持。可以想见,如果没有市场的开发,像这样每年需要千万元以上投资的赛事,还能坚持到今天吗?

应该说,太原市国际马拉松比赛从申办到成功,显示了太原市体育局引领城市体育跨越发展的思路和与世界体育接轨的气魄。难能可贵的是,太原市委、市政府支持了该项赛事,并拨款,协调各部门,为比赛提供了最有力的保障机制,这些做法透视出的是一个城市立足长远眼光发展的理念。但此项赛事要做大、做好、持续发展,打造成一张走出娘子关、跃向全国,在世界上产生影响的名片,除此之外,出路更在于不断拓宽思路、开发市场。

毋庸质疑,政府的支持是必要的,但政府不可能长期为社会赛事包打天下。从当今体育发展到已具有拉动经济功能的现状来看,体育大赛如果还停留在依赖拨款上,那就是对资源的浪费,大赛本身的价值也会大打折扣。事实上,这次申办的成功有多重意义,不仅为太原赢得了一项到目前规模最大的国际赛事,同时也为省城搭建起了一个巨大的体育市场。

影响全国、波及世界,这就是太原国际马拉松比赛的价值所在。现在可以这样讲,马拉松的市场已经向全社会开放,这座金矿就在我们的生活周围,只是谁来“挖”的问题。据本赛事推广商与合作单位山西博维公司和山西磬石公司介绍,山西电视台已获转播权,而且冠名权也有我省企业有意承接,这充分显示了山西开发体育市场的决心。我真希望在这次马拉松市场的开发上,能站出来的是山西的企业家,比赛中展示的是山西的品牌。

(山西新闻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