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申思:对手实力显而易见 输球不能丢掉信心

2010年08月23日22:02《足球》报李冰我要评论(0)
字号:T|T

从教练席上站起身来,申思抬头看了一眼场边的电子记分牌,4比0的红色比分,此时此刻,显得格外刺眼。眼前和身后,是正在振臂欢呼的成都谢菲联球员和球迷。21日这个晚上,对于仅仅隔了几个小时,便用一场大胜重新夺回中甲领头羊位置的他们来讲,确实是一个值得庆祝的日子。

没有像以往那样直接回到球员休息室,这一次,申思选择了留在场边。小将姜文骏走过申思的身边,上半场比赛中,正是因为他的一次低级失误,使得本来已经掌控住场上局面的浦东中邦队丢掉一球,并且导致了随后大比分失利。“没事的,”申思轻轻地拍了一下姜文骏的头,安慰着这个看上去有些不知所措的年轻人:“总体来讲踢得不错,没关系,不就是一场球吗,抬起头来。”

一直到把所有队员都迎下场,申思才慢慢地走回了休息室。没有人说话,休息室里弥漫着一种说不出来的压抑和郁闷。王建文脱下了身上的球衣,用力地拧了一把,汗水和着泥水,滴滴答答地流到了地上,90分钟的拼杀,已经让这名小将的体力接近透支。巴西外援朱利奥和莱昂纳多呆呆地坐在靠近门口的两把椅子上,一向爱搞怪的朱利奥,此时却无论如何都轻松不起来了,毕竟,0比4的比分,也是中邦队今年输掉的最惨的一次。

开口之前,申思特地去洗了一把脸,作为主教练,他必须首先调整好自己的情绪。申思知道,对中邦这些年轻队员来讲,一场如此大比分的惨败之后,队员的心理已然极度脆弱,这个时候,哪怕一根小小的稻草,都有可能将他们压垮,让他们崩溃。

“没关系,大家都尽力了,这场比赛输掉也很正常,毕竟对手的实力摆在那里。”没有责怪,申思的语气一如平时:“从现在开始,跟成都这场比赛已经过去了,接下来下周的两场比赛,对我们来讲,才是至关重要的。球输了,没什么大不了的,关键是大家能够从当中吸取一些教训,不要再犯同样的错误就是了。最重要的就是,千万不要因为这场输了,就觉得自己一无是处什么都不行了,上半场丢球之前,你们觉得成都队拿我们有办法吗?”

申思的一番话,多少缓解了球员的紧张情绪,此时,申思又跟大家开起了玩笑:“我知道你们当中很多人在比赛开始前就已经紧张了,因为对手排名第一,但是仔细想一想,紧张有用吗?紧张能帮助我们赢球吗?如果紧张有用的话,那么平常大家也不用训练了,只要比赛开始前紧张就好了。反正咱们一紧张,对手脚就软了……”

回酒店的大巴上,申思特意问了问队员,看他们要不要出去尝尝四川火锅,或者出去见见朋友。“比赛已经输了,就算把他们全关起来,又能有什么用呢?生活不会一帆风顺,年轻队员要想真正成长起来,就不可能不经历失败的洗礼。还是那句话,同样的经历,悟性高的,会把这些变成自己的经验,成为一笔财富;悟性差的,过去了也就过去了。现在的孩子,脑子都不笨,就看他们自己怎么把握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落升]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