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韦迪再启留洋运动 U16三小将赴法甲学习一年

2010年08月23日18:11《足球》报贾蕾仕 我要评论(0)
字号:T|T

足协上周决定输送杭州绿城谢鹏飞、成都市足协张琪、山东鲁能刘彬彬等三名队员赴法国梅斯俱乐部培训一年,三名队员率先迈开了国内少年球员留洋的序幕,接下来中国足协还将与欧洲俱乐部合作选拔球员赴欧深造。这三名球员都是93年龄段的优秀球员,都经过法国梅斯俱乐部技术人员的考查。据悉,留学的费用也基本由足协负责,相关的俱乐部和地方足协以及个人承担少数费用。韦迪的计划是派遣100名左右少年球员赴欧洲,以期提高青少年球员能力。而往后输送的目标俱乐部也会遍布欧洲各地,近期将包括阿贾克斯、巴萨等俱乐部,球员年龄也会呈阶梯分布。无疑,这将是在“健力宝”组队留学巴西后,中国足协又一次有规模有规划的“留学运动”。足协内部也自称,目前这种非整队输出的留学模式尚在摸索之中,但让球员从小就多走出去的路子一定要坚持。

在这之后,中国足协还将与欧洲其他俱俱乐部合作选拔球员赴欧深造。足协青少部主任孙哲东表示:“选派小球员到国外踢球,主要是为了加强与欧洲足球强国在青少年后备人才培养方面的沟通与交流,拓展我国足球后备人才培养的渠道。”

法国教练亲自挑选

今年下半年将分批选送100名左右少年赴海外学习,这是韦迪上任后重要的施政内容之一。上任之初,韦迪就曾提出将会把自己的工作重心放在职业联赛、青少年和国字号这三条主线上。现在,青少年球员留洋计划也已浮出水面,韦迪表示:“我们将与多家欧洲豪门球队合作,共同打造良好的青少年留洋平台,今年下半年就将多批次送15岁至17岁年龄段孩子赴海外学习。”

过去足协曾在健力宝公司的资助下,选送了一支球队到巴西学习,但是这一次足协并没有让企业进入此次留洋计划中。而是采取了多种合作方式与欧洲各国协会和俱乐部进行交流,这是中国足协2009年就开始酝酿实施的计划。由于欧洲各国在青少年球员培养的情况比较复杂,足协当时表示:“青少年球员留洋的方式有三种,即培训、学习、合作。我们会根据不同的情况,选择最为合适的留洋方式,比如俱乐部与俱乐部之间的合作,国家协会之间的合作。”这些球员赴欧培训和学习有适合欧洲各国国情以及俱乐部、球员自身的方式。

韦迪上任后对该计划进行了完善,在选拔模式上进行了设计,采取聘请国外俱乐部专家到学校、足校以及俱乐部梯队中进行选材等。足协将可能建立一个青少年联赛,在锻炼年轻球员的同时,也为选拔球员赴海外培训提供平台。这次赴梅斯的三名球员就是由法国教练亲自选中的队员。

这次赴法国梅斯的刘彬彬、谢鹏飞和张琪都是1993年龄段的优秀球员,都经过法国梅斯俱乐部技术人员的考察。这三名球员综合素质较为全面,技术特点也非常鲜明,不仅是U19国青队适龄球员,同时也是下届奥运会的适龄球员。

刘彬彬已经在全运会和全国青年联赛中证明了自己,他是2009年十一运会山东U16队的主力队员,曾在十一运会上夺取金牌,是国青队的主力队员。他到法国梅斯可以参加梅斯俱乐部的预备队比赛。张琪和谢鹏飞也是如此。在一年培训期满后,法国梅斯俱乐部只是拥有这三名球员的优先选择权,他们还将回到自己的母队。

多渠道多方式独立运营

值得注意的是,这三名球员这次留洋的费用基本将由中国足协负担,俱乐部会有一定比例的支出,至于个人的费用只占非常小的一部分。足协在经费上也能够保证该计划实施,但是不会照搬“健力宝模式”。得知足协组织青少年留洋后,作为足协赞助商的华鑫汽车等多个公司都有意赞助,但是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足协还是希望能够独立运作。

在谈到留洋计划时,韦迪表示:“青少年培训这一块中国还是得立足于国内,把国内的青少年足球作为‘主战场’,而海外培训则为辅助;输出青少年到国外接受高水平训练也是必不可少的重要途径,可以采取多渠道、多种合作方式来做好这一块。”

足协青少部主任孙哲东介绍,“选派小球员到国外踢球,主要是为了加强与欧洲足球强国在青少年后备人才培养方面的沟通与交流,拓展我国足球后备人才培养的渠道。这也是为了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我国足球后备人才培养体系,进而选拔出有天赋的青少年足球人才赴足球强国学习深造。”孙哲东同时强调,启动青少年球员海外留学计划,只是对我国青少年足球人才体系建立起一个辅助作用,“更关键的还是要抓好本土培养工作。为全面提升中国足球水平,中国足协还将恢复萌芽杯、幼苗杯和希望杯,并大力开展大学生联赛。”

中国足协只是希望借此给国外俱乐部搭建一个平台,也给中国足球青少年培养提供更多的思路,从而达到互惠互利,双方共赢的效果。过去组建“健力宝”队时,几乎把所有期望都寄托在这支队伍身上,最终效果并不好,这次足协没有重蹈覆辙,应该说有了进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落升]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