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李霄鹏弟子赴法甲学徒 梅斯曾是登陆豪强跳板

2010年08月23日17:56大洋网-足球报吴策力 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吴策力报道 2004年,成都足协和成都德瑞培训中心前往贵阳选苗子,领头人是法国人埃迪。这位长期和成都足协合作的法国教练,显示了独特的眼光。在一百多名业余小球员中他唯独看中了两人,其中一个就是张琪。

最终进入职业足球界的球员,一般都是从学龄前就开始踢球,但张琪从小学四年级才开始接触足球。到他被成都德瑞足球培训中心看中时,他才踢了不到两年的业余足球。而他当时已经系统学习了黑管几年,现在张琪黑管达到十级水平。从贵阳到成都,张琪完成了从前腰到后腰的定型,并代表四川队打了去年全运会改年龄组的比赛。

也就是在这些比赛过程中,张琪受到93年龄组国少主教练李霄鹏的关注。李霄鹏为主教练率领93年龄段国少队2010年4月1日出发,在荷兰参加未来杯比赛,这项赛事共分为两组,A组包括阿贾克斯队、利物浦队、巴塞罗那队和中国国少队,而B组则有拜仁慕尼黑队、AC米兰队、安德莱赫特队和美国达拉斯队。李霄鹏和区楚良率领的这支国少队接连战胜欧洲豪门梯队,获得未来杯邀请赛亚军。

而在这支国少里,张琪作为后腰非常醒目。其队友透露,由于位置的关系,张琪在场上并不是那种容易进球的球员,但他在中场的攻防枢纽作用非常明显,“头脑很清晰,而且体能也不错。”1993年出生的张琪年龄绝对真实,目前身高已达到180,在同年龄组的对抗中总是表现得很突出。

2006年-07年,张琪作为德瑞足球培训中心选送的球员,前往梅斯受训一年。当年3月,成都德瑞培训中心的4名足球少年杨泽志、王昕珂、彭欣力和姜夏启程飞赴法国梅斯,在那里进行为期两个月的试训。他们是去年夏天随队去梅斯访问训练时,被梅斯俱乐部看上的。其中杨泽志和王昕珂是前锋,彭欣力和姜夏司职前卫。在这一年,张琪也成为了梅斯训练营地中的一员。德瑞培训中心的教练说,“当初他被埃迪看中时,就具备了踢欧洲足球的一些特点,所以在海外的训练也容易理解教练的思路,进步很大。”

除了对乐器的非凡理解,张琪在平时的学习中也很努力。据介绍,英语和法语的日常会话、足球专业词汇,他都不在话下。这一点,德瑞培训中心的球员都引以为豪。从这里走出去的王楚、弋腾和王威,都获得了梅斯俱乐部的肯定。前两人都获得了梅斯的学徒合同,对于一名青少年队员来说,这意味着可以领工资和出场费,距离职业合同只有一步之遥。“根据欧盟的规定,18岁之前队员不能签职业合同,都只能签实习合同。实习合同一般都是一年,按照法国足协规定,一个球员到了20岁,俱乐部就必须作出决定,是选择这名球员成为职业球员还是放弃。”梅斯青少年教练德里介绍说。

按法国足协规定,一家法国俱乐部一年只允许5个队员签学徒合同。2007年,17岁的皮亚尼奇与梅斯签了学徒合同,一年后皮亚尼奇以750万欧元加盟里昂。“那天他在MSN上告诉我,他明年可能会去阿森纳,温格非常欣赏他。”曾经与皮亚尼奇一起在梅斯训练了一年的成足队员杨泽志说。

如今,张琪也即将走上了梅斯这条道路。被中国足协选中成为留洋军团的第一梯队,并再次前往梅斯,张琪保持低调。由于中国足协尚未公开召开发布会,张琪个人也不想对外界说太多话。贵阳人弋腾在成都德瑞培训中心走上了职业球员的道路,而他在继续同样的神奇。外界都认为他是“成都老乡”,张琪觉得这没有什么,“成都本来也是我的第二故乡。”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落升]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