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张怡宁坦言曾被教练踹 乒坛一姐训练也偷懒

字号:T|T

沉寂近一年的张怡宁再次回到球迷们的视线中,近日这位乒坛巨星参加了某电视台的访谈节目。其中,张怡宁透露自己在征战曼谷亚运会期间由于训练不上心,曾遭到教练李隼的“袭击”。不过随着16年的配合和交流,张怡宁已经成为李隼心中的“另一个女儿”。

本报记者 杨希 摄

训练不积极被教练踹了一脚

在中国乒乓球历史上,每个阶段都会有“两虎相争”的局面,这个时候从教练的角度说,重点培养谁是一个很难做出的选择。而在王楠刚刚表现出色的时候,张怡宁也开始冒尖,作为二人的教练,李隼在选择重点培养谁的问题上犯了难,不过最终他还是把大部分精力都放在了王楠身上。

从性格上来说,张怡宁不愿意轻易去听从别人的指导,她有着自己的想法。比赛失利后,她会在第一时间思考问题的根源在哪儿,如何来克服问题等等。此事发生后,张怡宁的性格更加“极端”。

据了解,张怡宁和李隼因为矛盾曾经拍过桌子、瞪过眼睛,甚至相互之间都不交流。当天的节目中,张怡宁透露说:“有的时候我知道他在生气,但我还是老气他,有一次他还踹了我一脚,可能是恨铁不成钢吧。”

“1998年恰好是张怡宁进国家队一队两年,当时她已经是中国队主力,曼谷亚运会即将给她报名,但领导来看她时,她不好好练。”当时的李隼非常生气,对张怡宁的训练态度尤其不满,不过张怡宁就是不愿意认错。后来二人通过短信来交流,关系慢慢得到缓解。

2005年,张怡宁和李隼的交流时间很少,因为他们已达到一种默契。张怡宁坦言:“他想要的比赛我都知道,所以他想要的比赛我都好好打。”

夺冠时教练家人也喜极而泣

张怡宁和李隼师徒情深,两人携手走过多年的风风雨雨,最终经过李隼的悉心教导,成就了张怡宁一代乒坛一姐的地位。16年的日日夜夜,尽管出现过争吵,但李隼和张怡宁的感情日渐升华。在李隼自己看来,张怡宁就好像是他的另一个女儿。

在张怡宁的新婚之日,李隼亲临现场对这个“女儿”送出祝福,并希望她做一个幸福的女人,拥有美好的生活。不过,对于“女儿”出嫁,当时的李隼有些恋恋不舍,“虽然之前就知道了这个消息,但仍然有些不舍,心里不是滋味。”

不仅如此,张怡宁和李隼家人的关系也非常亲密。北京奥运会张怡宁问鼎女单冠军之时,李隼的妻子和女儿也喜极而泣,互相拥抱祝贺张怡宁夺冠。此外,在生活中,张怡宁也表示会多多照顾李隼的女儿,她坦言:“这份工作具有特殊性,为了国家的荣誉,我们要努力拿冠军。这些年来,李指导将大部分的时间都用来培养我,可以说我的金牌与李指导家人的付出是密不可分的。”

当主持人戏剧性进国家队一队

现在看张怡宁在比赛场上呼风唤雨,其实她当年进国家队一队还有一段故事。据李隼介绍,1994年张怡宁进入北京队,随后她进步显著,一年之后便打进国家队二队。然而当时张怡宁由于年龄过小,力量没别人大,旋转没别人强,发球没别人好,因此如何能让张怡宁进入国家队一队成为李隼的重点“课题”。

中国乒乓球队每年都有军训,其间还会和部队搞联欢。八运会结束后,当年的国家队组织军训,还在二队的张怡宁也随队参加。军训结束后,部队和国家队组织了一个联欢,双方各出一个主持人。部队方面人选已经出炉,国家队方面人选还没有着落。

“当主持人是露脸的机会,下边坐着女队主教练。你要能站在台上做主持人,你以后就能当世界冠军。”当时单纯的张怡宁为了圆冠军梦,在李隼的“撮合”下直接上场。

“以前觉得世界冠军都是经过很多努力才能当上的,现在做主持人就能拿世界冠军,那太简单了。”张怡宁现在说起这个故事时眼里还透着当时的天真。于是张怡宁二话没说接过了主持人的“活”。当然,李隼当时的话是鼓励的成分居多,但不可否认,恩师的鼓励确实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随后李隼极力向国家队主教练陆元盛推荐张怡宁,“她(张怡宁)的特点跟小山智丽比较像,比较有前途。”当时小山智丽是中国队的主要对手之一,陆元盛一听这话心里有个想法,可以考虑把这个小孩调到一队出任陪练啊,就这样,张怡宁阴差阳错地进入了一队的大门。

“冷小丫”和熟的人特别能闹

比赛场上的张怡宁总给人沉默寡言的印象,即使打出了好球,也很难看到她的笑容,因此众多媒体给她起了“冷小丫”的称号。然而现实生活中的张怡宁并非这样,“我跟熟人特别能闹,但是一般人都看不出来我这个性格”。

据李隼介绍,1994年他发现了张怡宁,并把她带进了北京队,但是他对张怡宁的第一印象是非常懒散,握板比较松,总体而言对她印象不是特别好。值得一提的是,当时的张怡宁就非常有自己的个性,作为初出茅庐的小队员,一般情况下都会在老队员面前保持谦逊的态度,但是张怡宁从来都不惧怕老队员,即便和她们比赛也打得非常坚决,“我不怕她们,如果她们这球打得不好,就得下去”。

其实在北京队里,张怡宁还有一个绰号叫“老干部”。实际上,张怡宁跟熟人特别能闹,李隼说:“张怡宁性格不太合群,但又不服输,有自己的一套。她和熟人比较能说,跟李楠、郭焱在一起讲的话都有些瘆得慌”。

张怡宁自己也透露说:“当时北京队有三大名嘴,分别是李楠、郭焱和我。李楠那时候来到这儿打联赛,所以我们在一起,比赛之前,我们聊得很多,也是很要好的朋友。”

本报综合报道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