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意甲 > 正文

张恺:国米撕穆里尼奥标签易 贴新标签难

2010年08月23日07:31《足球》报张恺我要评论(0)
字号:T|T

穆里尼奥是过去时,我们的整体结构、必胜思维、斗志都没变。”斯内德连同国米全队感叹。没变?局限于球员的内心和彼此间的默契,球队的构成照搬去年,可商标变了,换成了相对更讲究控球、更西班牙风格的贝尼特斯。

看这场超级杯,过程类似上赛季欧冠国米主场对巴萨,同样的比分,同样的落后连扳,褒扬着国米的意志和反击中的效率,彼时米利托有越位入球的帮忙,此番有罗马送大礼的援助。

这仅限于过程,从气质看,目前这支国米“四不像”,处在转变的分岔口,贝尼特斯在利物浦的足球风范———快速流畅压迫,还看不到,更多的是魔力鸟留下的痕迹———中后场稳住控制,收缩球队待对手出击,抓住空当和对手犯错给予致命反击。

其实在压迫和反击这两点上,穆里尼奥和贝尼特斯是相通的,莫氏国米的抢断和反击传递已经达到登峰造极,贝尼特斯只须沿用,两人都有明显的意式轨迹。同理,莫氏国米中前场的娴熟倒脚也到了相当高度,局部时间段的配合场面堪比巴萨而且目的性更强。穆里尼奥号称的“技术足球”,也是贝尼特斯西班牙足球的精髓之一。

那么贝尼特斯的改变在哪呢?理论上,根本在于球场尺度的掌握、对对手意志的摧毁力。贝尼特斯不齿穆里尼奥一拿球就纵向传递略带投机性的足球,要的是西班牙那种全面控制的,把球倒进大门的精彩足球。防线靠上、坎比亚索提前都来自这个思路。

球队重心压上了,自然就有前场的压迫、抢断和控球,埃托奥自然减少防守任务,杀进禁区多进球,几个战术相辅相成。不过超级杯一战,国米距离贝式理想还差得远,穆里尼奥说冠军是他的,不乏依据。超级杯的国米仍保持穆里尼奥的躯体,以此获胜,贝尼特斯的变化只在埃托奥的个体身上展露端倪。不强行说明,看不出换了教练。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