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房产商救中国足球? 房价足球成中国人两大痛

2010年08月23日11:28《足球》报姬宇阳我要评论(0)
字号:T|T

其实,我一直赞成让中国的房地产企业承包中国的所有足球俱乐部。提这个建议的理由,与曾几何时,烟草企业大规模赞助体育时是一样的。烟草企业危害了人们的健康,作为补偿,甚至是为了“赎罪”,他们会去赞助体育比赛。房地产企业也是一样,房地产开发商是中国民愤最大而又是最暴利的行业之一,让房地产企业从自己获得的暴利中拿出一部分去赞助足球,也有点公益补偿、回报社会的意味。

房价和足球,是当今中国人心中的两大痛,一个是永远降不下来,一个是永远上不去。都说本次房地产调控力度如何空前绝后,但是我亲眼所见,一个去年5月单价还在11000元左右的上海宝山的楼盘,在调控后的今年夏天,“顶风作案”两次开盘,开盘当天,90平方米以下户型以每平方米17000元的均价全部卖光。那些还对房价大降抱有幻想的人们,该醒醒了。

在把中国房价成功地抬到历史最高价之后,这些开发商们,这几年也撑起了中国足球联赛的一大半。也就是几天前,新华社发表了对于房地产足球的长篇调查,中国的房地产足球现象,再次成为热门话题。

就在南非世界杯之前,我曾经参与了某家卫视一期节目的录制,那期节目的话题就是“房产商能拯救中国足球吗”?除了四位媒体人士,还特意请来了中邦队的老板卫平,和曾经在房地产老板手下当教练的成耀东。由于节目需要,我的任务是作为反方,也就是说,我的观点是认为房地产商无法拯救中国足球。

首先,房地产是中国目前腐败的重灾区,10个出事的贪官里,可能8个都和房地产有关系,而中国足球众所周知,也刚刚经历了一次打假扫黑,也算是中国体育腐败的一个重灾区。当房地产和中国足球联姻,他们所能做到的,可能就是“同流合污”了。

无法否认,房地产商的确为中国足球带来了大手笔和大投入,但与此同时,他们一同带来的或许也有房地产行业的一些不好的风气,比如腐败,比如急功近利,比如偷工减料等等。

说到急功近利,无论是中超那些后台老板为房地产企业的俱乐部,或者是中甲的“地产球队”,他们同样都无法摆脱急功近利的特性。

比如,2010赛季第一个中途更换主帅的中超俱乐部,其后台就是房地产企业,他们居然在比赛前最后一夜、而且是深夜11点忽然宣布换帅,结果第二天主场直接输给升班马0比3。同样,他们可以在一个并非国脚的外援身上花费数百万美金,却不肯在年轻球员和后备培养上花同样的钱。

以中甲为例,据说广州恒大队今年联赛揭幕战一场比赛全部的花费,就顶得上他们对手北理工一个赛季的全部投入。要知道,当年同样是有着房地产开发背景的上海中远队,在建队之初的口号也是要建一家百年俱乐部,虽然他们当时每年的投入也是一个天文数字,但仅仅过了几年,这支球队就从上海滩消失了。

早几年,在足球最热的那段时间,房产商投资足球的一大目的就是从政府那里索取优惠政策,即便是主业并不是做房地产的申花,也在当年因为足球而以优惠价获得上海黄金地段的一块地盘,并通过开发那个高档的外销楼盘大赚了一笔。而在其他城市,同样的故事也屡见不鲜。但随着足球热的渐渐退潮,房地产商靠足球上位发家的事情,也越来越少了。

中国足球不但缺钱,更缺的是人才,后备乏人才是中国足球现如今最大的危机,房地产商能带来中国足球缺乏的资金,但如果任凭他们像炒地皮那样买球员、买外援,那么他们给中国足球带来的就不仅仅是资金,更多的就是泡沫了。事实上,我们也注意到,今年投入明显超过去年的陕西和广州两家地产足球俱乐部,他们的投入也并没有让两支球队的球市超过去年,这真是一个耐人寻味的现象。

事实上,我们还是应该欢迎更多的房地产商投资足球,前提是,有关部门应该做出规定,就像之前某个赛季规定每队场上必须有几名多少岁以下的年轻球员一样。

我们可以要求房产商在每年投入俱乐部的资金中至少有多少比例被用于青少年足球和后备培养,必须有多少用于硬件设施和足球普及,让房产商对足球的投资变得更加理性和长远,总好过一气之下就把这些房地产老板全部赶出足坛。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 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