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周文渊:神奇主帅难治二流申花

2010年08月23日09:53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评论员周文渊述评 山城重庆,在不少上海球迷的担忧中,申花极为艰难地1球小胜为保级而苦战的力帆,获得了可继续保持追赶姿态的宝贵3分;千里之外的沈阳,世界杯后一路好调的鲁能则遭遇最大败仗,1-4惨败在辽足脚下后,领先优势骤然缩小到1分。布拉泽维奇和伊万科维奇,这对前南师徒在中超的PK,因这轮赛事的意外结果而再度引人入胜。

其实,第一名输给拥有主场之利的第6名,本不值得大惊小怪。今年,长期因经济问题而军心涣散的辽足,难得地不拖欠了,更难得地实施了可称小康标准的连胜奖金制度,激励着新老小虎三军用命,排名始终稳定在前6,此番战胜鲁能亦属正常结果。但过于悬殊的比分,却让人对鲁能的冠军底蕴产生些许怀疑。

但发生在中超的大比分,很少是激烈对攻的产物,通常是某队过早失球后急于扳平重攻轻守,对方防反效率又特别高——辽鲁之战没有摆脱这一俗套。

输球本不可怕,鲁能即使再输也未必不能夺冠,但伊万军团在逆境时急躁、紊乱的表现实在有失一支冠军级球队应有的沉稳气质。显然,虽然伊万取代图拔,但图拔时代历次惨案的生成模式并没有改变,而致命的中路防守软肋,在已经磨合了大半个赛季后的今天,也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即使外援中卫已经两度更换。

相比之下,伊万的老师布拉泽维奇再次让我们领略了名帅风范。在已经缺兵少将的窘迫中,老布仍然断然弃用违纪的后防大将陈永强和陈雷,如此严厉治军已经令人肃然起敬,而他将维森特改打中卫这一应急举措之妙更让人拍案叫绝。能够在几乎毫无演练的情况下,将一位老迈前锋改造成一位称职中卫,布帅仍然让我们吃惊不小。

只是布拉泽维奇再神奇,也无法壮阳申花过于虚弱的体质。这是申花的悲哀——当前两年朱骏大肆烧钱时,主教练是吉梅内斯、贾秀全之流,今年请来布帅,朱骏却已把家底掏空。因此,尽管老布使出浑身解数将二流申花一直顶在争冠前沿,也尽管伊万过于“温柔”的执教风格让鲁能空有冠军阵容却还不具有冠军风骨,但若以冠军论,伊万仍然比老布有更多机会。

几天后,一场补赛或许将改变争冠格局。在连续1球小胜重庆、江苏等弱旅后,一度掉到第9名的国安又回到了第一集团。然而本轮对建业,在两球领先的大好形势下,国安还是没能全取3分,与其说失于保守,不如说无法克服患得患失的心魔。在落后沪鲁6、7分的情况下,与鲁能的补赛就只许胜,连平都不能接受。关键时刻,国安会爷们一把吗?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