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柳承敏上海举办见面会 首次奥运惨败曾想跳海

2010年08月23日09:18东方体育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雅典夺冠,一晃已是6年。6年前的8月23日,柳承敏在奥运会上一战成名,击败王皓夺得的那枚奥运男单金牌,被韩国媒体称为“历史的突破,16年来的期待”,而他自己也被奉为民族英雄。

那场决赛,同样也成就了王皓,助他在随后的岁月里历经摔打,战胜心魔,不断地向心中的冠军发起冲击。

6年的时间,可以化解很多,可以改变很多。借中国公开赛在苏州举行之际,那个中国球迷熟悉却又久违了的柳承敏来到上海,举办了他在中国的第一场球迷见面会。他不像是中国队的宿敌,更像是位老友。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邹晔

柳承敏:要是我输了怎么办?

上周六下午,柳承敏在中国公开赛上0比4负于波尔无缘男单八强。直到这时,这次球迷见面会的时间才最终敲定。柳承敏联系到主办方,希望当天就赶到上海。但是却婉拒了对方专车接送的要求,坚持和翻译两人自己去买火车票。

昨天上午9点,柳承敏准时出现在球迷见面会现场。白色T恤搭配一条卡其色中裤,和球场上那个有着“狼一样眼睛”的柳承敏截然不同。不过,这件T恤并不普通,而是韩国国家队的训练服,背后写着“KOREA TEAM GO!GO!”(韩国队加油!加油!)

在被要求用中文和球迷打招呼后,柳承敏先是说了句“大家好!”随后竟出人意料地蹦出一句标准的“我是韩国乒乓球运动员柳承敏”。

在韩国,朴智星才是最受欢迎的体育明星。而在乒乓球领域,自1988年刘南奎夺得奥运男单冠军后,韩国选手长达16年都没在奥运会上染指过乒乓球的冠亚军,直到柳承敏在2004年夺得金牌。

6年前的8月26日,韩国仁川机场国际到达出口周围40米左右的围栏被来自韩国各媒体的200多名记者围得水泄不通。有些人甚至站到了周边的椅子上,还有人支起了随身带来的便携梯。然而,随着柳承敏在2006年亚运会、2007年世界杯两次负于王皓,媒体的批评令他背负了巨大压力。柳承敏没想到,中国球迷不仅没有忘记他,对他的热爱与6年前相比没有丝毫减少。

“我知道,中国人最喜欢8。那我就选88号吧。”当主持人要求他选出现场的第一位幸运球迷,柳承敏的回答相当入乡随俗。他不仅跟队友学中文,他还爱吃扬州炒饭、蟹粉豆腐。他说,昨天的开场白可是练习了好久,当初在四川队打乒超时,调皮的邱贻可教他的第一句中文就是“我爱你”。后来才学会了“你好”、“谢谢”、“再见”。

在“谁最了解柳承敏”环节,主持人问到“柳承敏在雅典奥运会夺冠时的年龄多大”时,一位中年球迷站起来,一字一顿地说道:“柳承敏出生于1982年,2004年奥运会时他22岁。”连生日都记得一清二楚,让柳承敏连称没想到。

而中国的民间高手,才是柳承敏此行最大的惊喜。和中国国手纠缠了这么多年,和中国的普通球迷过招还是第一次,柳承敏皱着眉头作苦恼装:“要是我输了怎么办?”在弧圈球比试的游戏中,原本只安排5名球迷,结果却涌上来十余人,柳承敏一一满足了他们的要求。其中一位身穿白色连衣裙的女球迷,虽蹬着七八厘米高的高跟鞋,却和柳承敏对攻了30多拍,台下球迷集体为他们数着回合,打得柳承敏没了脾气。“在韩国,注册的乒乓球运动员不过2000人,要从2000人中选出几个来和中国队抗衡。今天见识了中国球迷的球技,我终于知道为什么打败中国队那么难了。”

拼命三郎 曾经想过跳海

柳承敏的行李箱上至今贴着一张小贴纸,虽然已经旧了但还能看出那是他在雅典奥运会夺冠的漫画,漫画里的他戴着橄榄叶花冠,手握金牌。奥运会乒乓球男单冠军,成了他不可磨灭的符号。

6年前的8月23日,当柳承敏和教练金择洙紧紧相拥,为阔别16年后重新回到韩国的奥运男单金牌欣喜若狂时,许多中国人都记住了他的名字。昨天,有中国球迷问他打算何时退役,柳承敏一脸意外地说:“28岁在韩国乒乓球队还很年轻呢!我现在的一切准备都是为了伦敦奥运会,目标当然还是金牌,虽然那很难。”

一度,王皓和柳承敏,成了两个不可分割的名字。2004年,王皓21岁,柳承敏22岁。王皓第一次打奥运会,柳承敏是第二次。一场奥运会决赛,从此改变了两人的命运。

柳承敏的第一次奥运会,要比王皓苦涩得多。单打第一轮就被淘汰出局,男双也仅居第四。回到国内的一个多月,懊悔不已的柳承敏什么都不做,整天恍恍惚惚地看着墙壁发愣,甚至想过跳海。终于,带着必胜的决心杀气腾腾地来到雅典,一举夺魁。

4年前的多哈亚运会,王皓在半决赛中击败柳承敏,并最终战胜马琳夺冠,算是跨过心中的一道坎。但此后,两人都陷入了各自职业生涯的瓶颈。柳承敏在北京奥运会上,还没来到王皓面前,就在男单第三轮爆冷不敌高礼泽。而王皓继2009年首夺世乒赛男单桂冠后,国际赛场战绩就持续萎靡。

为了专心备战年底的亚运会,柳承敏不惜放弃今年来中国打乒超的计划。柳承敏非常自律,坚持不碰甜品,饮料只点橙汁;参加完球迷见面会后,坚持午睡才前往下午的冠军挑战赛。见面会会场在2楼,他也坚持走楼梯而不乘电梯。

肩伤和膝伤是他目前最大的困扰,“拼命三郎”不以为然地说:“这么多年也就这样了。”倒是这次的中国公开赛,柳承敏不慎又扭到了腰。昨天出席球迷见面会时,可以看到他不时地握拳捶打腰部。

王皓的低迷,让中国队主帅刘国梁直言不讳地指出,中生代球员必须面对随着年龄增长,能力下降的现实。比王皓还年长一岁的柳承敏听说后,吃惊地说:“28岁在韩国国家队还很年轻啊!”对于职业生涯能够延续的更久,柳承敏非常感谢恩师金泽洙。“他比我大12岁,我们属相一样,而且我们都是O型血,爱好和性格也十分相近。在乒乓球技术上,我和他的打法近似,而且我球拍的型号也和他之前使用的一样,都是蝴蝶公司制造,以‘金泽洙’命名的。”

与柳承敏争斗多年的经验让中国队明白,公开赛与世界大赛中的柳承敏根本不是一个人。当王皓还要为亚运资格努力时,潜心备战的柳承敏期待与恩师金泽洙一起打出漂亮的反击。

新女友是个善良的学生

听说老对手王皓的女友是中国女乒国手彭陆洋,柳承敏若有所思地说:“这样啊……是吗?”曾经柳承敏也有一位交往4年的女朋友,是他少年队的队友。但经历了雅典奥运会之后长达6年的感情空窗期,如今的柳承敏再次热恋了。“呃,她还是个学生,在韩国没什么名气,但是她很善良。”

雅典奥运会夺冠后,曾有媒体问柳承敏,是否打算拿金牌向女朋友求婚。22岁的柳承敏笑着说,“我还年轻啊,暂时不会结婚什么的。”但没想到,赛场得意,情场失意。雅典夺冠后不久,柳承敏就宣布因为聚少离多,选择与女友金雅凛分手。

金雅凛是柳承敏在韩国国少队的队友,退役后去大邱的一所小学当上了老师。别看柳承敏赛场上不留情面、打法凶狠,私底下却是在女孩子面前会脸红的那种。而金雅凛正好是柳承敏喜欢的全智贤那样的“野蛮女友”。“再也不要哭泣了,请你的脸上经常带着微笑”,那句写在两人共同网页上的爱的誓言,曾在柳承敏冲击雅典奥运金牌的岁月里,给过他难以估算的力量。

众所周知,柳承敏和安七炫关系密切,因此也认识不少韩国娱乐界的朋友,可要说到女朋友,却总觉得少了点什么。同时,向他示爱的女球迷也不在少数,但柳承敏怎么也找不到恋爱的感觉了。

而现在,柳承敏说:“我是到了该结婚的年龄了。”今年春天,在朋友的介绍下认识了现在的女朋友,“见面之后彼此都觉得很满意”。“她只是个学生,接下来还会继续攻读学位吧。”柳承敏大方地承认,这段恋情刚刚开始5个月。并且,他也会像多数韩国年轻人一样,喜欢和朋友喝酒,喜欢热闹。热恋中的柳承敏感激地说:“她是个非常善良的女孩子,也很理解我职业的特殊。我一年中没有太多时间在国内,有时陪她出去还会被球迷认出来,不过她都很支持我。”

柳承敏点评业余球界:卧虎藏龙

昨天下午,上海业余乒乓球大奖赛决赛、闭幕式暨奥运冠军挑战赛在上海师范大学举行。

之前已见识过民间高手的厉害,柳承敏谦虚地向全场打招呼:“天气这么热,大家还赶过来看我,非常感谢。”而当主持人问他,对中国业余乒乓球界的看法时,他甚至不想等韩语翻译,就用英文脱口而出:“卧虎藏龙!”

为了让球迷尽兴,他甚至笑着说:“尽管我最近一直在打比赛,比较累,但这场挑战赛,我请大家不要客气,尽管放马过来!”奥运冠军没有架子的开场白,赢得了所有人的好感。

随后的挑战赛,业余选手们果然不跟柳承敏客气。按照规则,柳承敏要让5个球,看“对手”很紧张,柳承敏还一直笑眯眯地给球迷喂球。不过,球迷们一找到机会,还是照抽不误,得分之后还照样庆祝,看得所有人都哄笑不已。

(东方体育日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