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足球》:皇马买不来真正9号 狂人遭遇门槛

2010年08月23日07:51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寒冰报道 没有德罗巴,没有米利托,就连“小魔兽”阿德巴约也拒绝了新银河战舰,穆里尼奥最为熟稔的“撞城槌”战术,几乎无法在贝纳布如法炮制。虽然狂人希望能在贝纳布排出自己最擅长的4231,但最重要的那个9号却迟迟无法到位。对拜仁和标准列日,皇马已连续两场无法在运动战收获进球,相比伤病不断的防线,阵容齐整的锋线似乎更应该让穆里尼奥夜不能寐。

得9号,难于上青天

穆里尼奥已向佩雷斯递交了新的中锋购入候选,其中“小德罗巴”卡库塔几无希望,毕尔巴鄂的小略伦特毁约金高达5000万欧元,而且一贯反马德里的毕尔巴鄂高层甚至拒绝谈判。剩余的戈麦斯和德罗巴,都是各自球会的非卖品,询价只是自寻烦恼,西班牙媒体甚至爆出皇马对伊布拉都有兴趣的笑话。

如果穆里尼奥无法找到一位真正的9号,人们对他的皇马很难抱乐观态度。对于进攻一贯大开大合的西甲,多年来欠缺强力中锋的弊病,几乎决定了冠军走向。这次,看起来也不会例外。某种程度上,本赛季西甲就是“得中锋者得天下”,已拥有伊布拉和比利亚的巴塞罗那,此时应该是坐看狂人如何渡越难关。

德罗巴和米利托这样的强力9号对穆里尼奥有多重要,看看数字就知道。穆里尼奥时代,在德罗巴没有出场的11场联赛中切尔西4胜4平3负,而在德罗巴未能出场超过60分钟的5场冠军杯比赛中,切尔西1胜2平2负,那也是巴塞罗那唯一能在客场击败切尔西的机会。两项数字的胜率,都远远低于穆里尼奥的平均胜率,足见强力中锋对穆里尼奥战术体系的重要性。同样,在国际米兰,米利托因右股二头肌拉伤未出场的两场冠军杯,国际米兰都未能取胜。国际米兰在穆里尼奥执教的两个赛季中表现天壤之别,上赛季引入米利托和斯奈德是转变的关键,而米利托尤其是改变国际米兰进攻不利的利器。

而没有得力的9号,看看穆里尼奥的成绩,明眼人就知道,如今的皇马与成熟的死敌巴塞罗那之间有多少差距。没有运动战进球,防线漏洞百出,仅仅是一个理想的9号未能到位,就让穆里尼奥的球队承受了从前到后的连锁反应。这种状态其实在2004/05赛季的切尔西也曾出现,直到罗本复出切尔西才算真正走出攻击困境,得到足够弹药的德罗巴最终成为过去5年欧洲最有威慑力的新型中锋。同时,切尔西的成绩也因此得到了稳步提升。可以说,没有强力的9号,就没有穆里尼奥如此伟大的昨天。今天,他的成功某种程度上还是要依靠这个强力中锋。但在皇马,葡萄牙人可能必须要面对没有9号的困境。

虚9实10,C·罗无可替代

从热身赛看来,穆里尼奥对C·罗的信任已超越了所有球员。接受CNN专访时,穆里尼奥就强调:C·罗将是皇马的战术核心:“C·罗是这支团队里的核心力量,是运转的轮轴。”新赛季从劳尔手中接过7号球衣的葡萄牙人,并不是穆里尼奥理想的9号,但他更像是策动全队前场攻击力的10号。当伊瓜因或本泽马只能牵制对手防线时,C·罗在肋部和禁区内的作用就显而易见。和前任佩莱格里尼一样,C·罗被当做了主要的得分点和进攻策划点。这个角度上,可以说穆里尼奥对C·罗的使用是“虚9实10”,强调他的插上攻击力,以及在禁区内的绝杀助攻。

新赛季前4场热身赛,C·罗起初表现不错:对美洲一传一射,对银河助攻伊瓜因,对拜仁又罚中第1个点球,可谓势头良好。但在对标准列日的比赛中,C·罗又故态复萌,浪射不断,几乎是彻底绝了穆里尼奥给他9号地位的念头。这场比赛葡萄牙人仅获得45分钟时间,作为中锋突前,与身后的迪玛利亚、莱昂和卡纳莱斯搭档。但C·罗并没有表现出多少团队意识,单打独斗居多,大大限制了皇马在前场的攻击宽度和高度。他的任意球功底依然了得,但也只能是皇马打不开局面时的辅助手段。

C·罗与队友的配合依然存在问题,因为缺少冲刺的空间,他的威胁也大大减少。事实上,穆里尼奥从未说过要让C·罗打中锋,这一“创意”更多是媒体和俱乐部的建议,穆里尼奥在接受采访时,一直表示C·罗在边路更能发挥作用,“我希望再得到一个中锋,这位置上我们有伊瓜因和本泽马可用,C·罗也能踢中间,但我希望能给他更多自由空间,有空间他才能更具威胁,他才华横溢,拘束在一个位置是大材小用。”

战术上,4231和442是新赛季皇马的主要阵型,进攻上依赖C·罗的肋部切入,以及专设的前腰位置策划进攻。防线方面,确立的核心是卡西利亚斯。卡卡的意外手术,让穆里尼奥失去了重用卡卡的可能。范德法特和卡纳莱斯是夏季热身赛的最大发现,他们有效地弥补了厄齐尔与全队欠缺默契的问题。这个意义上,皇马的中轴线其实已经基本确立:卡西利亚斯—卡瓦略—阿隆索—厄齐尔—伊瓜因,这是新赛季老莫生存的根本。

穆里尼奥还在继续努力,试图说服佩雷斯再引进一名中锋,这也意味着C·罗在新赛季突前的可能性几乎为零。不过,正像穆里尼奥所言,C·罗在前锋身后,才会有更大的空间,而这恰恰是穆里尼奥对10号的要求。在切尔西他依靠罗本,国米他依靠斯奈德,在皇马,侧翼又将是球队的进攻源泉———这个10号的位置,非C·罗莫属。

“9号”门槛,老莫寻求突破

新赛季的皇马如同两年前的国际米兰,依然没有能让穆里尼奥尽施所能的9号。尽管伊瓜因和本泽马在美国巡回赛中表现尚可,但回到欧洲后,皇马即刻陷入了无运动战入球的怪圈。9号随即成了穆里尼奥上任满月的门槛,对于狂人而言,这道门槛迈过去就是一扇通向奖杯的胜利之门,如果迈不过去,恐怕就将是旧事重演,国际米兰的前天就是皇马的明天。

穆里尼奥从波尔图出道,就是主打无锋战术,突前的中锋只起骚扰和桥头堡作用。这套稳定的战术体系随后在切尔西和国际米兰都获得了成功,但这也给穆里尼奥提供了难题:当他的中锋无法正常发挥,边路又被遏制时,球队的进攻就陷入僵局。在切尔西时罗本的伤病直接导致了他两度面对利物浦,锋无力败北。2008/09赛季的穆里尼奥,在中场和前锋线的技术贫血,直接导致了曼联之败,穆里尼奥自己都承认,国际米兰在关键位置上的缺陷是球队失败的根本原因。而在如今的皇马,人们仿佛看到的是另一个国际米兰,在中锋、防守型后腰和边路白衣军团都有致命缺陷。

穆里尼奥不是没有尝试过改变,四场热身赛他始终在试验442与4231之间的变化。但442阵型前场的伊瓜因和本泽马没有默契,同时也削弱了中场防守。在国米他的4312其实埃托奥更像是边锋,甚至边前卫,真正的进攻一直都是斯奈德与米利托之间的火花。可在皇马,卡纳莱斯和范德法特与两位中锋之间并没有培养出多少默契。厄齐尔是未来的10号,但他也需要在前场有一位强力中锋,为侧翼的C·罗斜插肋部,或者自己的后插上制造条件。显然,伊瓜因并没有这样的意识和能力,本泽马则缺少足够的信心。

足坛大师,鲜有能改弦更张变化自己基本战术逻辑的前贤。安切洛蒂在切尔西其实只是复制了圣诞树阵型,只不过英超中下游球队实在过于羸弱。穆里尼奥凭借他熟练的三后腰无锋战术,很有可能在皇马获得成功,但若要一反传统独辟蹊径,的确就是他真正的考验。没有9号的穆里尼奥,是一个令人无法想象的矛盾体。如果他能够将伊瓜因培养成第二个德罗巴,善莫大焉,但如果他只是用两位传统中锋配合前腰取得成功,穆里尼奥就将真正步入大师的殿堂。9号就像是穆里尼奥面对的一道门槛,过去了是门,过不去就是一道致命的槛。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