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南勇乃反腐窝案第一人物 通过张健强操纵裁判

2010年08月23日07:46半岛晨报范宏基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南勇在被捕之前是足球管理中心主任,同时还是中国足协的掌门人,他可以通过原裁判委员会主任张健强来控制裁判,甚至可以直接操控裁判,进而影响联赛的结果。

在南勇、杨一民以及张健强三人落网之前,足坛扫赌还仅仅是抓赌,但随着他们三人的被捕,扫赌完成了向反腐的转移。但在今年3月,公安部证实,南勇等人是因操纵足球比赛涉嫌收受贿赂犯罪,被依法逮捕。可见,南勇等人不但存在受贿行为,同时也有操控足球比赛结果的行为。

南勇是窝案第一人物

南勇在被捕之前是足球管理中心主任,同时还是中国足协的掌门人,他可以通过原裁判委员会主任张健强来控制裁判,甚至可以直接操控裁判,进而影响联赛的结果。当然,他做这一切的背后都是有俱乐部的资金支持。

南勇还曾担任中超公司的董事长,他被带走之后,原中超公司总经理吕锋也被带走,中超公司是中超联赛的招商部门,有巨大的经济利益可图。南勇还曾主管过中国之队,而负责中国之队的正是中国足协旗下的福特宝公司。该公司的老总邵文忠被带走协助调查,最近才刚刚回归。南勇对中国之队的影响,不仅仅是中国之队的招商,甚至还可以影响到国字号的人员以及比赛结果。

杨一民与南勇有一定交集

杨一民最开始在足协是联赛部主任出身,同俱乐部关系非同一般。他之后不断高升,也一度主管过联赛。据传,杨一民此次被抓,就是被某些俱乐部拉下水。

杨一民在2009年4月2日当选中超公司董事长,接替了南勇,和南勇也有一定的交集,但当时2009赛季的招商工作已经结束,2010赛季还未开始,杨一民就被捕了。杨一民是北体大的博士生导师,中国足协的很多官员以及中国足协下属的裁判都和杨一民有师生之谊。杨一民也曾掌控过一段国字号,但时间很短。

张健强与裁判关系甚密

张健强被捕之时的身份是女子部主任,但在介绍他的时候都说他的原中国足协裁委会主任身份。张健强和裁判关系密切,陆俊等人就是在他的庇护下成为“黑哨”的。

另外,张健强还和一些俱乐部私交甚好,有人猜测他是收受俱乐部的贿赂,然后通过自己的权力为俱乐部选派他们“喜欢”的裁判,甚至直接授意裁判,控制比赛结果。

尤可为能量最大

在涉案人员当中,尤可为的曝光次数最多,他参与了两场假球。其中广药战胜山西路虎的比赛是广药方面通过尤可为找到路虎的王鑫和王珀,进而以20万的交易额成交,广药赢了比赛,王珀等人收了钱,而且还赌球赚了一笔。

尤可为还参与了他所在的成都谢菲联2:0击败青岛海利丰的比赛,当时他找到海利丰的领队刘宏伟,后来双方的老板许宏涛和杜允琪坐到了一起,最终达成假球协议。

广州医药被曝光了两场假球,他们除了买通了王珀的山西路虎队,同时还通过中间人范广鸣、冷波、邢锐等人买通了浙江绿城的沈刘曦和胡明华,最终在2006年的冲超之战中取得胜利。

三名黑哨都是中间环节

陆俊、周伟新和黄俊杰三名黑哨也被捕。他们在上都和原裁委会主任张健强关系密切,在下又有自己的“友盟俱乐部”。他们有时会收受俱乐部的钱财吹黑哨,有时也会听命于上级领导。 T05a

晨报铁岭8月22日电 特派记者范宏基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 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