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马琳奥运夺金2周年仍无冠 4进决赛缘何难破荒

2010年08月23日01:29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2日,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中国站男单决赛,马琳苦战七局以3-4不敌队友张继科,最终无缘用冠军庆祝一个特别的日子——北京奥运会男单夺冠两周年(8月23日)。自获取乒坛至高无上的荣誉后,马琳也从此长达两年未收获单打冠军。尽管如此,4次闯进过决赛,以及从莫斯科世乒赛以来持续稳定上升的状态,依稀让人们看到以前那个“拼命三郎”马琳的影子。

无机改革与离婚纠纷双重困扰 两年无缘单打冠军

自北京奥运会之后,无机胶水的使用让奥运男单冠军马琳很是困扰,作为直板选手,一直以来用发球的旋转抑制对手,赖以成名的一板爆冲也极具杀伤力,但无机胶水让球速、旋转和力量都明显下降,马琳的这些看家法宝威力都遭到了极大削弱。正手的杀手锏被削减了威力,马琳在无极时代始终找不到巅峰期的状态。而且自去年10月离婚事件曝光以来,外在的干扰也让马琳很难静下心来,状态持续低迷。

到今天已经近两年时间没有得到冠军。然而作为受无机最大受害者的马琳一直顽强坚持着。“冠军荒”对于乒乓球好手来说,是个敏感且普遍的词汇。在今年卡塔尔公开赛之前,老将王励勤经历了长达33个多月的冠军荒。自去年夺得全运会冠军之后,王皓已有近一年与单打冠军失之交臂,张继科自08年全国锦标赛男单夺冠后也经历了近两年的冠军荒。马琳同样经受着这种煎熬。

莫斯科一役找回自信 4进决赛破冠军荒已不远

让马琳找回状态还要感谢他的老队友和老对手王励勤,两人在直通莫斯科生死战中,马琳最终3-1击败了王励勤,搭上了莫斯科的末班车,封闭训练中经过踏实的训练,竞技状态也有所提高,这更表现在莫斯科世乒赛上,马琳在决赛中,中国先丢一分的情况下,他一人连胜奥恰洛夫和波尔,为中国最终能够夺冠立下汗马功劳。主帅刘国梁也把他定位为中国男队的定海神针。乒超联赛,尽管已是而立之年,到处奔波比赛的马琳依旧保持稳定的发挥,他的胜率始终保持在前三位,也曾一度超越马龙和张继科两位势头正胜的年轻选手而占据榜首的位置。其中不乏战胜王励勤、许昕、郝帅和陈玘等好手。

这两年来,马琳在公开赛上也并不是没有丝毫建树,在去年的卡塔尔公开赛,马琳在男单决赛3-4惜败波尔,屈居亚军,去年11月份的英国公开赛中,同样闯入决赛的马琳再次折戟沉沙在马龙的拍下,在今年年初的科威特公开赛中,几次拿到赛点的情况下痛失良机,以3-4不敌队友许昕。

而在今天,马琳在此苦战七局被张继科逆转,第四次进决赛无缘冠军。每次离冠军到手只差一步,但比赛中连胜中外高手可以看出,如今的马琳已经不是低谷中的马琳了,相比于另外一员老将王励勤的起起伏伏,马琳稳定的表现已经让他更加自信且怀有希望。(whitney)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howard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