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90后妖星一战成名 10分钟两球撑起御林军锋线

2010年08月22日22:24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在主场2比0的情况下被河南队逼平,确实有点让人遗憾。但开场2比0的比分确实让所有的北京球迷都没有想到,而更加没有让人想到的是,进球的竟是在本赛季第一次得到首发机会的张稀哲。这位19岁的小将无疑将成为本场比赛中国安队最大的收获。

张稀哲第一次进入到国安球迷的视野还是去年的的8月30日,当时境况不佳的国安队在争冠的道路上举步维艰,为了能够给球队注入新的活力,李章洙在主场与鲁能队的比赛中,把之前在全运会比赛中发挥出色的张稀哲排入了18人名单,并在比赛的下半时,也就是国安队0比1落后的情况下,派上张稀哲。结果当时只有18岁的小将给国安队带来了好运,出场不久他一脚直传找到禁区内的大马丁,结果再与对方后卫的缠斗中,国安队获得了点球机会,并最终由周挺一蹴而就。1比1的比分虽然没有在主场拿下对手,但总算也是拖住了直接竞争对手鲁能队前进的脚步,那一战是张稀哲在中超联赛的处子秀。

其实早在2007年,张稀哲在同年龄段的比赛中就已经出类拔萃,只是由于比赛的级别比较低,一直没有被人所熟知。比如在2007年的城运会上,已经入选国安三队的张稀哲根据培养协议,返回原籍代表武汉队比赛。在球队进入到十六强之后的四场比赛中,张稀哲贡献了3个进球和两个助攻,最终帮助武汉队拿到了冠军,而失去了张稀哲的国安三队,当时以北京顺义区的名义参赛,也获得了比赛的亚军。

进入2009年,张稀哲可谓扶摇直上。在第十一届全运会足球比赛中,张稀哲身披北京队18号球衣,在小组赛场场进球,攻入4球,其中包括两记任意球,帮助北京队2胜1负的成绩获得小组第一名,杀入八强。在北京队4:1大胜浙江队的比赛中,他又攻入2球。最终北京队获得全运会足球比赛第5名,张稀哲以6粒进球成为该项赛事最佳射手。在当时,力量和速度都不占优势的张稀哲已经确立在球队的中核心位置,他依靠超前的意识和脚下技术来参与比赛的方式,很具有北京籍球员的传统风范。

张稀哲还今年通过选拔前往西班牙参加“寻找明日巨星”活动,在西班牙接受了齐达内等欧洲巨星的指导。当记者问张稀哲是不是西班牙之行给了自己提高时,张稀哲坦诚表示有一定关系:“应该说和西班牙之行有一定的关系,西班牙是世界足球最好的国家之一,在那里的学习给我很多的帮助。”

从西班牙回国之后,张稀哲的大部分时间都在宿茂臻领衔的国青队中效力,虽然队中有参加国安今年东亚四强赛的年轻国脚武磊,但真正占据前腰核心位置的确是张稀哲,武磊只能出任右前卫,队中的任意球也大都有张稀哲来主罚。在8月中旬结束的潍坊杯国际只求邀请赛上,张稀哲在5场比赛中攻进4球,其中还包括在决赛中任意球直接破门。可以说在与同年龄球员的比赛中,张稀哲已经表现出了明显高出一筹的水准,这也是老帅洪元硕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却敢于给张稀哲首发机会的直接原因。要知道,在去年8月与鲁能队的比赛之后,张稀哲之后的一年还从未在联赛中露面,这一次被直接放在首发的位置上,确是出乎了所有人预料。而张稀哲在比赛前10分钟中表现,更是被惊为天人。

比赛开始第3分钟,张稀哲在右路断球成功,仅盘带一步就起右脚远射,这是一脚势大力沉的外脚背攻门,球在空中划出弧线,绕过国家队替补门将曾诚的指尖,窜入了球门的后角,这几乎是一脚无法扑救的射门。能够在第一次首发出场的联赛中就取得进球,张稀哲已经给了教练组和球迷一个大大的惊喜。没想到,他的表扬还没有结束。在第7分钟,小格里菲斯因为被犯规后报复对手而被红牌

罚下,必须以10人应战的国安队的面临巨大的考验,毕竟比赛才开始了不到10分钟,而一个球的领先优势远不能保证球队可以顺利拿下比赛。没想到,第10分钟,张稀哲就又带来了更大的惊喜。国安队中另一名第一次在联赛中首发的小将杨运制造了前场定位球的机会,徐云龙在与徐亮配合之后杀入禁区传中,虽然第一脚被对方后卫挡出,但徐云龙很快补上第二脚,把球吊向了禁区的左路,这时张稀哲在皮球飞行中就开始调整自己的位置,并直接一脚吊射,将球踢向球门的右侧远角,结果皮球在击中球门的横梁下沿之后,再次落入球网,2比0,张稀哲给国安队带来了一个无比梦幻的开局。而能够在第一次首发的联赛中10分钟内完成两个进球,张稀哲也一定创造了中国足球的一个历史。

虽然在随后的80分钟比赛中,国安队因为人员上的劣势而处于全线被动,张稀哲也只能疲于防守而再无在进攻中随意发挥的机会,并最终因为体力不支被换下,但综合其出场81分钟的表现来看,张稀哲的中超处子秀,绝对无愧于本场最佳的称号。

英超伯明翰被中国资本收购之后,就一直有中国球员被看中病引进的消息不断的传来,其中就有张稀哲的名字,据说伯明翰方面对张稀哲在西班牙受训的经历非常感兴趣,而这一场比赛中的独进两球,更是使张稀哲开始被更多的球迷和球探所熟知,也许能够尽快留洋,已经成了张稀哲新的奋斗目标。(小野兽)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