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中国女排溃败三原因:一传再告急 网上无优势

2010年08月22日18:18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网讯 北京时间8月22日,在世界女排大奖赛香港站的最后一场比赛中,中国女排以1-3(20-25 10-25 25-22 22-25)惨败于美国队。其中,第二局中国队更是仅得到了10分,创造了单局历史新低。尽管在第三局一度落后6分的情况下扳了回来,但中国队还是逃不出失利的厄运。输球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整场比赛中国队在各个环节都严重失常。如果要选出失利的主因,主要集中在下面三个方面。

接发球和一传

在惠若琪受伤后,中国队的一传本来就告急。大多数时候,靠的是自由人张娴和接应李娟两人在接。小主攻陈丽怡虽然参与到一传体系中,但稳定性太差。今天的比赛中,美国队的几名队员发球各有特色:汤姆•罗根、胡克尔、拉尔森等选手的跳发凶狠无比,阿金拉德沃、鲍恩、格拉斯等选手的跳飘更是诡异莫测。在接发球方面,中国女排的一传到位率显得非常难看。

最后一局的几个关键球,主教练王宝泉派上了王茜实行双自由人战术。可事实上,这个战术完全失败,中国队的接发受到了对方汤姆•罗根跳发球的强烈冲击,屡屡直接失分。而在整场比赛的大部分时间里,中国队的一传一直飘忽不定。没有了稳定的一传,中国队的二传也直接受到影响。本来魏秋月近来就受膝伤的困扰,几场比赛的发挥飘忽不定,今天她组织快球时出现了多个不到位。两名副攻马蕴雯和薛明的快球打不出来,直接导致中国队缺少了得分利器。

难以逾越网上屏障

可以说,中国队今天的进攻受到了美国队最大限度的阻碍,因为这支美国队的拦网效率非常高。在前不久泰国站与意大利队的比赛中,美国队就直接拦死了07年世界杯冠军28次。一共四局比赛,平均每局就要拦死7个,这是一个相当恐怖的数字了。美国队在大奖赛单项技术排行榜前十中占据了4席:接应胡克尔、副攻阿金拉德沃、鲍恩以及主攻拉尔森分别排在第三、第四、第五和第九位。她们的共同特点就是身体十分壮实,弹跳出色而且手型保持得非常好,中国队今天的进攻,尤其是副攻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考验。

而从场面上来看,中国队今天被拦死的次数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内,但是被撑起了不少。在防守反击中,美国队在拦网这一方面首先竖起了一道屏障。值得一提的是今天中国队的两名副攻,在进攻中被限制得比较死。尤其是马蕴雯,要知道她的单脚背飞一向以成功率高而闻名,在本场比赛前她的扣球成功率甚至排在各队之首。本场比赛中,小马进攻只得了6分,还有几次失误,完全被对手的拦网所限制。

移动拦网过于糟糕

不但在进攻方面难以逾越对手的网上屏障,今天中国在移动拦网方面也处理得相当差。尤其是第二局,美国队的进攻成功率接近80%,让中国队只得到了可怜的10分。首先,在美国队汤姆•罗根回归以后,这支队伍的一传到位率有了明显的提升,再加上二传A•格拉斯的调度十分成功,美国队今天的火力点十分分散。

在对方2号位背飞、3号位前快,4号位平拉开以及后攻齐上的情况下,中国队拦网在判断和手型上的缺陷就暴露了出来。虽然拦网得分上了两位数,但有效果拦网的次数少,而且破坏性拦网十分多。今天的第二局比赛更是场面狼狈,被对手的进攻穿得千疮百孔。(夏梓行)

体坛网特别推荐:
·19日动态:国羽再揽五金女排亚洲杯首胜
·一周综述:纳达尔"金满贯"
·揭秘花游姐妹花背后的男人
·点击进入体坛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