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房地产足球”引争论 制造繁华还是加剧泡沫

字号:T|T

放眼中国足坛,以恒大为代表的“房地产足球”已经成为一道炫目的风景。

“房地产企业已经成为支撑中国职业足球联赛运转的重要力量。”上海体育学院教授刘清早分析认为,随着近年来一些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因为难以为继而退出足球圈,‘房地产足球’逐步呈现大幅扩张势头。“房地产商愿意出钱,这对中国足球应该是好事,但由于中国的房地产业和足球行业均缺乏规范、成熟的运行机制,‘房地产足球’的风险不可低估”。

现象

中国足坛逆势“繁荣”

自去年底以来,随着司法机关在足坛掀起反腐风暴,中国职业足球遭遇有史以来最严重的生存危机。但出乎人们意料的是,中国职业足球联赛不但没有因此一蹶不振,反而呈现一派超乎往常的繁华景象,背后的推手正是众多房地产企业。

中甲球队广州恒大在2010赛季的奢华亮相,无异于给处于休克边缘的中国职业足球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逆势而上的不只是恒大。河南建业、杭州绿城、陕西中建、长春亚泰等多家有着房地产背景的俱乐部,在本赛季均加大了资金投入,不论是改善基础设施,还是加大球员引进,都让中超联赛的人气不降反升。

分析

广告效益不可小视

据一位内部人士透露,房地产企业看中的是足球的广告效应,尽管中国足球名声很臭,但房地产公司不在乎,也不怕挨骂,只要能提高知名度,只要房地产主业还有巨大的利润空间,投资足球绝对是划算的买卖,毕竟一年几千万的投入对于广告费本就高昂的房地产企业来说算不了什么。

取悦政府谋求“关照”

“取悦当地政府,争取政策支持,追求广告效应,”长期关注职业足球发展的山东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副教授顾晨光这样概括房地产公司大举进军足球行业的目的。他说,足球在许多地方是一张城市名片,房地产企业在投资足球的同时也获得了与地方政府的对话渠道,有了足球这个纽带,企业在日常经营中自然可以得到不少“关照”,而这种“照顾”,甚至倍于他们在足球上的投资。

观点

繁华还是泡沫?

房地产企业重金投资足球有三大弊端值得警惕:动机不纯,追求短期广告效应,达到目的后可能抽身而退;房地产本身是一个泡沫巨大的行业,其泡沫效应可能会转移到足球领域;不熟悉职业足球发展规律,缺乏职业意识和规范,缺乏专业人才。

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正是中国足球的低潮期,按照常理投资方应该收缩资金,挤压泡沫,帮助中国足球回归理性重建秩序,但房地产企业却大肆砸钱,不仅有悖足球发展规律,也抬高了足球俱乐部运行成本,加剧足球俱乐部的“贫富差距”,会让其它领域有投资足球意向的民营企业望而却步。

(黑龙江新闻网-生活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