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韩国老兵 > 正文

新晚报:韩国留洋球员成功启示录

2010年08月22日10:202700我要评论(0)
字号:T|T

历史:德国成中韩留洋重要发源地

对于中韩两国留洋球员来说,德国联赛是一个重要的根据地。韩国足球历史上最早闯出名堂是著名球星车范根,他曾闯荡德国足坛长达11年,辗转达姆施塔特、法兰克福和勒沃库森三支球队,一共打入98粒联赛进球,还获得过1985-86赛季最有价值球员称号。而中国足球在进入职业化后,杨晨是第一个外出效力的中国球员,当年他在德甲也曾风光一时。而如今中国球员在五大联赛中仅存的独苗蒿俊闵,还是在德甲,他也有望在本赛季的德甲比赛中和孙红敏上演亚洲德比。

现实:韩国日渐壮大中国日渐萎靡

【数量】我们已经只有人家的零头

据不完全统计,韩国目前在欧洲各级联赛效力的球员有20多人,而中国旅欧球员仅有8人,分别是蒿俊闵(沙尔克04)、邵佳一(科特布斯)、柳超(立陶宛苏杜瓦)、程谋义(塞尔维亚斯巴达苏波迪查)、王刚(葡萄牙贝拉马尔)、汪洋(比利时色格拉布鲁日)、张呈栋(葡萄牙马夫拉)、弋腾(法国梅斯),另外还有李玮锋(水原三星)、冯潇霆 (全北现代)、张烁(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喷气机)和李春郁(韩国江源FC)在亚洲球队踢球。其中效力于五大联赛中的球员只有1人。除了数量上的劣势外,中韩海外球员身价也有着相当大的差距。根据最新转会市场网站统计,中国所有留洋球员加起来身价总和约为550万欧元,而朴智星一人身价就高达1000万欧元以上。

【质量】我们几乎只剩一棵“独苗”

从留洋球员的整体质量来说,韩国新一代海外球员已经超越了前辈。在南非世界杯中,留洋球员成为了太极虎的支柱,朴智星、朴周永、李青龙、李正秀发挥出色,贡献了韩国队全部6粒进球,他们和其他海外球员寄诚庸、车杜里、吴范锡等是韩国队在本土外举行的世界杯上首次打进16强的关键。反观中国足坛,留洋球员的质量一代不如一代,近年来孙继海、郑智等老将纷纷回国,目前只有蒿俊闵一人效力于五大联赛,其他球员都栖身非主流联赛球队。和韩国类似的是,在南非世界杯之后,日本海外球员不仅身价飙升,加盟欧洲联赛的人数也随之增长,希望之星香川真司转会德甲劲旅多特蒙德、长友佑都加盟意甲升班马切塞纳、内田笃人和蒿俊闵成为队友、本田圭佑甚至成为了皇马、国际米兰等豪门球队的引援目标。

【领军人物】我们啥时能拥有自己的朴智星?

无论是个人能力还是成就,效力于曼联的朴智星都堪称是亚洲足坛一哥,同时他也是世界级的球星。值得一提的是,朴智星连续三届世界杯都有进球,成为迄今为止,唯一完成这一壮举的亚洲球员,即使在世界足坛,能够实现这一目标的球星也屈指可数,比如贝克汉姆、巴乔等。和韩国相比,中国留洋球员中就是缺少朴智星这样的旗帜性人物,杨晨、范志毅已经退役,孙继海、郑智也因为年龄问题选择回国,年轻球员中的佼佼者也只有蒿俊闵在德甲效力,和同年龄阶段的韩国球员相比没有任何优势。而且他们从来没达到朴智星的高度。

分析:韩国人留洋为什么比我们成功?

【整体理念差异】在走出去这个问题上,我们始终不坚定

日本、韩国在“走出去”这个问题上始终态度坚决,在转会上有很多优惠政策支持,比如孙红敏就是由韩国足协派出去的。而中国足协乃至俱乐部都有着井底之蛙的心态,偶尔有国外球队看上某名球员,俱乐部或者是不懂国际规则漫天要价,导致转会谈判夭折,或者故意不放人而将这名球员贴上非常高的身价。此外韩国留洋球员走出去带动了国家队成绩的提高,有机会参加世界杯等国际大赛,从而使更多的球员得以在世界最高水平的舞台上展现自己的实力,赢得国外俱乐部的青睐。中国在这一点上则形成了恶性循环,缺乏大赛机会,中国球员想实现留洋梦只好更多地求助于经纪人,为自己艰难赢得试训机会。

【个人素质差异】我们的球员职业态度和个人修养与韩日球员有差异

毫无疑问,中国球员在职业态度、个人素质修养、性格等方面和韩日球员相比也有着较大的差距,这些也阻碍了他们的留洋之路。中国球员赴海外踢球遇到的最大困难往往就是语言障碍,语言不通再加上不擅长交际,中国球员很少与俱乐部队友沟通,长此以往很难真正融入球队。如果再缺乏自我心理调节能力的话,中国球员往往会陷入极大的困境,甚至自暴自弃。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erry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