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王励勤破3年魔咒跨1大山 赶追马琳焕发第二春

2010年08月22日01:59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1日, 2010年中国乒乓球公开赛苏州站继续进行。王励勤在0-2落后的不利局面下以4-3逆转王皓,终结了近3年多来国际比赛对王皓不胜的记录。在老队友马琳在莫斯科世乒赛上为中国男队夺冠立下汗马功劳找回自信之际,王励勤不甘落后,也用自己的努力进行技术创新,虽然已经32岁,但当前他仍然对2012年的伦敦奥运充满着渴望。

无缘莫斯科世乒赛,是王励勤近十年首次没有参加世乒赛团体赛,当队友在赛场拼杀的时候,自己只能在电视机面前看着别人的表现。男队顺利把冠军奖杯捧回来,队友们也通过自己的表现在教练心中加了分,尤其是另外一员老将马琳,生死战中击败王励勤,而在世乒赛决赛场上,力克劲敌波尔连得两分,马琳被认为再次成为男队当之不愧的核心人物。而王励勤则被认为已经缺乏了竞争力。

确实王励勤如今在中国男乒三大主力当中处境最为不妙的,缺乏国际比赛的刺激,他的状态也陷入低迷,在正在进行的乒超联赛中,王励勤的个人战绩在八大主力当中排在末段,仅仅比垫底的陈玘多出一个胜场,且在与其他主力马琳、王皓、许昕、郝帅等主力队员的交手战绩上处于下风。此外曾经对老队友马琳占据一定优势,如今也接连输给对方。马琳的胜率位列三甲,状态回升明显,加上莫斯科世乒赛上的表现,王励勤如果还继续低迷,恐怕会落的越来越远。

论起内战中失利最多的对手,马龙和王皓是其中的两个,不过在今年年初的卡塔尔,他终于战胜过一次对手,而王皓更算得上是王励勤近几年来的国际赛场上的“苦主”。翻开记录,他上一次在国际赛场战胜王皓要追溯到2006年底的国球大典,当时还处在巅峰期的王励勤在0比2落后的情况下逆转王皓,并最终在决赛中击败马琳捧起冠军奖杯。当王励勤在萨格勒布第三次捧起圣勃莱德杯,他就陷入了长期的低迷,在与王皓的交锋更是到了屡战屡败的地步。

2007年萨格勒布世乒赛后,包括日本公开赛和两站中国公开赛、瑞典公开赛,两人交手都以王皓的胜利告终,在总决赛、总冠军赛比赛中,笑到最后的也是王皓。近期最被人关注的一次交手是去年横滨世乒赛的男单决赛:虽然半决赛王励勤艰难逆转马琳而晋级决赛,在决赛中被王皓打得毫无还手之力,最终0比4惨遭“剃光头”,无缘卫冕实现男单四连冠。

小将们后来追上让老将王励勤倍感压力,对此他也明白自己不进则退,因此要求自己在技术上创新,追赶历史潮流,让自己不处于技术落后之下,但从乒超的表现来看,起起伏伏并不稳定,因此对于他未来前景也比并不看好。这次被报名参赛,主教练刘国梁表示王励勤处于运动生涯默契,对他不要太苛刻,之所以给王励勤报了名,就是给他一个机会证明自己。这也就意味王励勤如果还不能有所起色,将很可能成为彻底的表员人物。

抽签后,王励勤跟“克星”王皓抽在了一个1/4区,这意味着两人在1/4决赛中就要早早相遇,为争夺一个四强席位而厮杀。从来不轻言放弃的王励勤再次上演了奇迹:大比分0-2落后,他顽强地将比分扳平;尽管对方随即又拿下了第五局,但王励勤并没有气馁,以11-3、11-8连胜两局,最终以4比3赢得了这场焦点之战。

尽管莫斯科世乒赛王励勤没上场,但另外一员老将马琳用他的表现证明,关键时刻还要靠老将稳定军心,小将马龙虽然势头猛但世乒赛输给波尔,说明综合能力还有所欠缺,当打之年的王皓也拿到很多冠军,但两届奥运会亚军说明他身上还缺一股舍我其谁的霸气。莫斯科女队失利也证明,新老交替不是那么容易的,老将只要有能力,始终是队中不可或缺的“宝”,王励勤正在努力证明自己就是那块“宝”。(whitney)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howard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