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张怡宁受访避谈复出:现在很好 年轻人需机会

2010年08月22日00:36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张怡宁受访避谈复出:现在很好 年轻人需机会

去年10月18日,乒坛一姐张怡宁大婚后就消失在我们视线里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1日消息,消失公众面前近一年的张怡近日做客某电视台节目的访谈,这位乒坛一姐和恩师李隼一起畅谈乒乓生涯的点点滴滴。对于现在,张怡宁说自己目前非常好;而大家关心的能否重新回到赛场,张怡宁则表示“要淡化这个话题。这次(莫斯科世乒赛)虽然小将输了,但要给她们机会,不能因为一次就否定她们。”

从刚进国家队模仿何智丽仅作为亚萍的陪练,到自己从众队友之中脱颖而出,再到成为继邓亚萍、王楠之后,中国女乒又一领军人,两届奥运女单冠军得主、19个世界冠军获得者张怡宁把二十多年的青春都献给了乒乓球,如今功成名就的她回想起当年走过的路,所经历的艰难岁月都化作如今的谈笑风生。

赛场上打球的张怡宁还要追溯到去年的山东全运会上,当时代表北京队出战的她连续斩获女单和女团冠军。随后不到一个月张怡宁便走进婚姻殿堂,2009年10月18日,张怡宁和徐威喜结良缘,此后就开始暂时离开乒乓球赛场。

虽然近一年时间里极少亮相在公众面前,但张怡宁的偶尔露面总会吸引球迷们的关注,而她本人也一直关注着中国女队的表现。在张怡宁做客节目参加访谈之际,现场不仅来了很多她的球迷,李隼和其夫人、女儿以及启蒙教练也和张怡宁在此相聚。

最初李隼曾经问张怡宁,你想拿多少冠军?而张怡宁当时就表示,“我从来没有想过要拿多少个世界冠军,但我只想做一个让人记得住的世界冠军。” 目前从张怡宁取得的成绩和她为中国女乒所做的贡献来看,她已经做到了这一点,被很多球迷记住。

年轻时的张怡宁成长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当初各方面条件并不出众的她凭借自身的努力才走到今天。一次被教练要求登台主持表露出张怡宁想当世界冠军的野心,大家耳熟能详的“老干部故事”、“在教练面前用锥子扎腿”、“失眠到要吃中药”等等,都记述了张怡宁超人的付出。王楠一句话曾让李隼印象深刻:“我和张怡宁一起住五年,没见过张怡宁睡觉过”,就是指王楠从来没有见过张怡宁在她睡之前入睡。对此,张怡宁说自己当时在神经病边缘,必须要发泄出来。由于公众面前很少笑,有了冷小丫之称,只有世界冠军才能让她高兴。

张怡宁和恩师李隼的配合过程中也不是一番风顺的,年少处于叛逆期时,两人曾经互拍桌子,李隼激动过头还踹过张怡宁。但随着张怡宁逐渐成熟,两人越来越默契,已经不许用过多的言语来表达。“他想要的比赛我都知道,我就赶紧好好练。”在张怡宁身上的付出远远超过了女儿,但李隼的夫人和女儿都很理解,也非常关注张怡宁的比赛。

张怡宁结婚前那天,李隼和自己嫁女儿一样彻夜难眠,认为张怡宁作为女人来讲挺亏的,整个心思全给了乒乓球,并没有像现在的队员很早就恋爱等丰富的经历,一切对获得成绩有影响的事情全部都不会去做。当被问到现在是不是幸福时,张怡宁回答:“我现在很好,谢谢大家的关心。”

中国乒乓女队五月兵败莫斯科之后,队中谁能承担一姐重任的话题就屡被提起,就目前来看,郭跃和刘诗雯一度都被看好,然而两人都各有不同的问题,目前仍难承担起这个重任。在刚刚结束的中国乒乓球公开赛中,郭跃就被世界排名第56位沈燕飞淘汰出局,止步十六强。现世界排名第一的刘诗雯莫斯科丢了两分,现在处于信心重建的阶段,她们距离一姐还有一定的距离。

在这时大家就格外怀念曾经的“定海神针”张怡宁起来,她也是女乒主帅施之皓所说的具有“万无一失”能力的领军人物。对于能否再次回到赛场上,张怡宁并没有明确说明:“自己也很难讲,最近也会和队里去沟通,我觉得这个问题还是应该淡化,小运动员成长很快,而且她们已经能够承担重任了,尽管小队员这次输球了,但应该给她们更多机会锻炼。”

如果张怡宁复出,在已经近一年没有进行过系统训练情况下,是否还能找到以往的状态呢?对此,张怡宁的教练李隼解释道,“对于张怡宁而言,关键的不是时间,而是心,一旦她想回来,一定能再次站在世界之巅。但是我还是尊重她的选择,目前做一个幸福的女人是最重要的”。(whitney)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