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中乒赛“孔家军”全军覆没 09赛季辉煌不再

2010年08月21日21:41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网讯 2010中国乒乓球公开赛女单四分之一决赛战罢,继同门师姐郭跃无缘八强之后,刘诗雯也在一场与李晓霞的内战中败下阵来,被挡在了四强门外。两人同为孔令辉的弟子,此前也曾一度将国家队的“一姐”之争变成“孔家军”的内战,而自世锦赛兵败归来,这对孔门姐妹花似乎一直就未能缓过劲来,作为去年中国公开赛的女单冠亚军,本次中国公开赛刘诗雯与郭跃双双铩羽而归,“孔家军”气势不再。

07年的萨格勒布,刚刚划归于孔令辉门下的郭跃在师父执教自己的第一年就送上了大礼,连斩“一姐”张怡宁与李晓霞捧得世乒赛女单桂冠,09年的世界杯更是“孔家军”的高光时刻,刘诗雯与郭跃携手闯入女单决赛,最终,刘诗雯在与师姐苦战七局后,以4比3获胜,首夺世界杯女单冠军,18岁的她一举超越王楠成为了世界杯历史上最年轻的冠军,让“孔家军”出尽风头。这一年,姚彦也在年底的东亚运动会上女单封后最终为“孔家军”的09赛季添上了完满的一笔。

2010赛季伊始,刘诗雯就坐上了女单世界排名第一的宝座,从“直通莫斯科”选拔赛一路打出来,主帅施之皓多次场合都不吝对这位“90后”小花的溢美之词。出征莫斯科团体世乒赛,教练组的排兵布阵一眼可见刘诗雯在队中的位置,但决赛对阵新加坡一役,却让努力向“一姐”靠近的刘诗雯再次大打折扣,回到原点。毕竟是年轻的小将,还需打磨和考量。这次出战中国公开赛,刘诗雯被队友李晓霞斩落马下,这无疑又给李晓霞在亚运女单单打名额的争夺中增添了筹码,而刘诗雯的失利或许会成为教练组的顾虑。

在张怡宁淡出赛场之后,郭跃本是顺理成章接班“一姐”的不二人选,但这两年来郭跃却未能抓住大好时机,在比赛中鲜有好成绩,“一姐”范儿难寻的同时,却逐步被小师妹刘诗雯、丁宁等人相继赶上。残酷的队内竞争让郭跃在今年的莫斯科世乒赛上都难当主力,仅仅是在无关紧要的小组赛上出场亮相,曾经被寄予厚望的“一姐”接班人在年轻气盛的小将崛起的当口却要为主力位置而苦苦打拼。莫斯科兵败而归,年底的亚运会中国女乒期待翻身。近来在乒超联赛中表现出色的郭跃自然会被看做是征战亚运的主力人选之一,但在本届中国公开赛上,郭跃却输在了与国外选手的较量中,外战失利,这让郭跃在与刘诗雯、丁宁、李晓霞等人本就不占优势的竞争中又添上了一层阴影。

“孔家军”的辉煌难道已然成为过去式?年底的亚运会自然成为检验其成色的试金石。中国女乒期待能在亚运会上一扫莫斯科世乒赛的阴霾,而“孔家军”也需要这样的机会为自己打一场“翻身之仗”。(胡莹)

体坛网特别推荐:
·19日动态:国羽再揽五金女排亚洲杯首胜
·一周综述:纳达尔"金满贯"
·揭秘花游姐妹花背后的男人
·点击进入体坛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