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张娴成女排坚实后盾 改进两点将助其坐稳主力

2010年08月21日20:00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1日,2010年世界女排大奖赛香港站进入第二日争夺,中国女排直落三局横扫德国女排,豪取两连胜。本场比赛,中国队在自由人位置上继续由张娴征战,通过比赛过程来看,张娴的防守能力为本场中国队完胜德国起到了坚实的后盾作用,此外她的一传也有一定提高。

张娴在此前成都站和澳门站比赛中,几乎每场比赛都作为正选自由人登场,本场与德国女排交手,张娴与此前一直表现稳定的主力搭档魏秋月、王一梅、薛明一起联袂出击,意欲通过力拼对手及早建立信心,虽然德国女排拥有著名接应队员科祖希,但主力副攻福斯特的缺席让队伍的实力大打折扣,这尤其体现在拦网上。

自由人张娴在本场比赛中的表现还是亮点颇多,在一传保障方面,虽然也出现了较难到位令二传无法组织快变战术的情景,但整体表现也算尚可,尤其是对于德国女排长飘平冲的发球,张娴通过首局的间断适应后,此后两局逐渐找出了破解方法,一传到位率也随之相应增加;而在自己擅长的地面跟进保护方面,张娴也基本达到了要求,卡位准确以及步伐的快速跟进都几次将近乎落地死球成功救助,而这也只是从技术层面考虑,张娴本场比赛最大的收获则是赢在自己曾经脆弱的心理战上,关键时刻几次涉险救急不仅成功力助球队摆脱颓势,也令她的大赛经验随着临场磨砺的增多跃上一个新台阶。

本场对阵德国女排首局5-0之时,张娴关键时刻连续做出精彩的防守,两队进入多回合的较量,最终张娴非常精准的卡主对手科祖希的强攻,为中国队获得防反机会,薛明三号位快球打中帮助中国队取得6-0的梦幻开局。首局第一次技术暂停时,张娴后排插上准确及时,成功在中国队前排形成有效拦网的情形下垫出一记到位好球,令陈丽怡在四号位制造打手出界,中国队以8-2取得领先。

同样良好表现也出现在第一局第二次技术暂停后,中国队16-9领先,陈丽怡的递次进攻被对方拦了起来,张娴用脚把球踢到了对方的场内,中国队起死回生,随后中国队有效拦网再次获得进攻机会,陈丽怡四号位重扣得手为中国队拿分。第二局比赛伊始,张娴防起了德国女排一记重扣,令中国队在防反中凭借王一梅在四号位的打手出界领先比分,随后在下一球中又一次故技重施防起德国女排的强力进攻,再次为本队赢得了难得的防反良机。而在第三局局末,又是张娴稳定的一传和后排防守出色保障能力的双向发挥帮助中国队撑起了地面救险重任。

但张娴在本场比赛中也暴露了基本功不够扎实的一面,调整传球竟然出现直接送网的低级失误,手型的不能及时转换也使垫球质量无法保证,这在以防守著称技术必须厚实的自由人看来,是不容小视的错误。不过她的一传稳定性相比于首次比赛有所提高,如果在这两环节继续提高,张娴的主力位置将稳如泰山。(秋心)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