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独家新闻 > 正文

郭跃负黑马因两原因 做到万无一失需强化三点

2010年08月21日14:47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1日,久疏国际赛场的奥运冠军郭跃爆冷2-4不敌西班牙的沈燕飞。不敌黑马,首先郭跃对对方的左手横板正手正胶打法不太适应,此外自身急躁的心态也使技术发挥大打折扣。在王楠、张怡宁离开后,莫斯科世乒赛女团失利,中国女乒亟需寻找一位能够做到“万无一失”的核心,本来大赛经验丰富、技术先进的郭跃应该承担这一角色,然而从表现上看,她还需要提高很多。

郭跃在今年参加的国际比赛并不多,年初的两站西亚公开赛中,她在卡塔尔站决赛4-3逆转刘诗雯,夺得今年首个国际比赛的冠军,而在科威特公开赛 1-4负于日本的福原爱无缘八强。随后原本报名的德国公开赛、亚洲杯被队友取代。而在莫斯科世乒赛上,仅仅在小组赛中出场过一次,其余比赛均作壁上观,最终在板凳上亲眼目睹队友失利,中国女乒无缘世锦赛团体九连冠。

莫斯科的失利也引起巨大争议,作为队中唯一有奥运会和世乒赛团体决赛经验的郭跃未能登场成为讨论的焦点。普遍的观点是郭跃正值当打之年,又有丰富的国际大赛经验,应该作为压阵的队员派上场稳定军心。而教练的解释是郭跃有伤在身,且没有在赛前主动请战,此外在前两届世乒赛团体决赛中都输了球。

莫斯科世乒赛结束后,所有运动员马上开始投入乒超的比赛中,而备受外界关注的郭跃在一开始状态有些低迷,前四轮仅取得4胜3负,此后她及时调整状态开始爆发,一度取得九连胜,后来还登上胜率第一的位置,她所率领的辽宁鞍山城投房产俱乐部目前排在次席,已经进入争冠组。从乒超上看,郭跃的状态有所恢复。

正因为刘诗雯和丁宁在世乒赛团体决赛中输了球,使得她们在国家队的地位发生了动摇,而郭跃和其他所有人重新回到同一起跑线,在目前激烈竞争的背景下,都想证明自己的能力和状态,为参加亚运会的团体及单打比赛增添砝码。

中国公开赛是所有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分站赛积分最高的一站,中国队派出最强阵容出战。作为亚运会和伦敦奥运会前的每一次国际比赛,都是考察运动员的机会,运动员也极力表现自己从竞争中脱颖而出。对于郭跃来讲自然更想证明自己的能力。

从郭跃的签位上看,因为她所在的1/4区有冯天薇,所以大家把关注的目标集中在她和新加坡一姐之间的竞争,两人将在1/4决赛中相遇。然而在没遇到冯天薇之前,刚刚在韩国公开赛上击败冯天薇的前中国选手沈燕飞先和郭跃争夺一个八强席位。比赛中,郭跃对对方的正胶打法完全不适应,前四局和对方战成二平,此后希望尽早结束战斗而自身出现失误,又连丢两局,以2-4告负。

郭跃状态不佳与她今年以来比赛场次不多有些关系,而她又急于希望为自己正名,比赛中难免会显得急于求成。出现目前的状况,相信郭跃自己也很着急。下半年的亚运会单打比赛每个国家只能有两个参赛名额,郭跃能不能争取得到还是未知数,急于证明自己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她的心态。

目前郭跃需要做到三点:一是面对任何对手都做到真正的放平心态;二是在失利后不应动摇自己的自信心,找出输球的根源,在训练中想办法解决;三是学会适当放松自己,张弛有度,才能在比赛中始终保持激情,做到这点很难,但一旦做到就达到了至高的境界。(whitney)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