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王一梅轰15分力挽狂澜 女排逆转从她爆发开始

2010年08月20日22:48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0日晚,2010年世界女排大奖赛香港站的首轮争夺全部结束。中国女排与亚洲冠军泰国女排对垒,在先输一局的不利情况下连扳三局以3-1力挫对手,四局比分为16-25、27-25、25-23和25-15。此役王一梅轰下15分,她的大力发球破攻,四号位暴力扣球、积极的拦网封堵,以及把握关键球的领袖气质,帮助中国队实现翻盘,也帮助王宝泉避免重蹈去年蔡斌的覆辙。

王一梅在连续四场荣膺全队得分王后,本场比赛砍下15分,虽然稍逊于赚取18分的陈丽怡,但大梅的作用显然更加明显。说中国女排的大逆转,是从大梅的爆发开始,也丝毫不过分。泰国女排的“快变结合后攻”打法可以算是东西合璧,既有三号位快球掩护,又有一号位和六号位的远网突袭,这种立体进攻让中国姑娘防不胜防,双塔马蕴雯、薛明徒有身高却碰不到球,第一局她俩拦网竟1分没得,中国队俨然要重复去年亚锦赛蒙羞的一幕。

第二局比赛中国女排仍然处处受制,王一梅的轻吊,以及大梅与薛明的拦网将比分追成8平,此后泰国队19比12再次大比分超出,王一梅钉地板的重扣让被打懵了的中国队重新焕发激情。在王一梅的发球带动下,中国队逐渐找到了发球破攻的办法,泰国队一攻成功率下降,中国队将比分扳成24平、25平。关键时刻王一梅和徐云丽双人拦网,让中国队26比25抢到局点,最后大梅连续两次重扣,砸在对方球员身上飞出界外,帮助女排艰险扳回一局。

王一梅第二局末段一拦一扣成为比赛的转折点,第三局比赛比分胶着时王一梅重扣将比分拉大到11比9,此后又是大梅漂亮的钉地板,让中国队16比13领先进入技术暂停。随后王一梅的发球再次成为对手噩梦,王家军25比23再胜一局。第四局比赛,王一梅前三个发球彻底粉碎泰国一传,随着她发球直接得分,中国队取得3比0梦幻开局。之后还是大梅发球得分,让中国队16比10进入第二个技术暂停。最后时刻又是王一梅的拦网,让中国女排24比14抢到赛点!

王一梅全场斩获15分,其中扣球10分,拦网3分,发球2分,几乎她的所有得分都是关键分,王宝泉教练在泰国队凌厉的防反和一攻压力下,制定了拼发球战术破坏对手一传,而贯彻这种战术最彻底、最成功的就是王一梅!大梅的发球不但可以直接得分,还导致泰国一传崩溃,使得对手快变的杀手锏无从发挥。

大梅多次拿下关键分,特别是第二局25平后,那2分可以说价值千金,中国女排若局分0比2落后,后果不堪设想,王一梅力挽狂澜的意义不仅仅在于将局分扳平,还彻底释放了女排姑娘们身上的重压!其后,王一梅就像球队的领袖,她轰开局面后,女排姑娘们才逐渐一个个都打开了,陈丽怡、马蕴雯、徐云丽都在大梅的掩护和激励下得分上双。

从战术作用来说,王一梅的大力发球破坏对手一传,四号位重扣牵制,让泰国队耗尽力气;从单兵作战来讲,王一梅也是中国女排最稳定的火力点,在困难时刻最值得信赖的球员,她的发扣拦全面爆发能够激活整个球队!如果去年亚锦赛对阵泰国,蔡斌阵中有王一梅压阵,恐怕也不会出现那场耻辱性的失败。(苍穹之泪)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