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张娴防守发挥正常一传存漏洞 女排波动需改善

2010年08月20日22:16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0日,2010年世界女排大奖赛香港站进入首日争夺,中国女排在先失一局的情况下连扳三局,从而以3比1逆转泰国女排取得开门红。本场比赛,中国队尽管开局不利,但从第二局后半段打出了年轻队伍的气势和水平,但在比赛中暴露了失误多、一传防守较差的弱点,主力自由人张娴在本场比赛中表现基本正常,打出了自己的水平。

防守表现正常一传存漏洞

自王宝泉执教国家队以来,张娴力压王茜坐稳了首发自由人位置。张娴曾在07年作为中国女排的主力自由人参加过世界女排大奖赛,并获得了最佳自由人称号。她的特点是防守卡位准、后排防守好,起球效果好,在场上情绪也比较饱满,尽管未能出征北京奥运会,但她在国家队两年的表现也得到了专家和球迷的认可,认为她已经具备了在国家队打主力的实力。

在目前中国女排的阵容中,一传体系主要由自由人、主攻和接应组成。重炮手王一梅不具备接一传的实力,陈丽怡和范琳琳的一传水平也仅是勉强自保,这种情况下,张娴的一传压力空前增大,在一传和防守上都必须承担比过去更多的任务。从今天的比赛看,张娴和老将李娟承担了中国队主要的一传任务,尽管陈丽怡也在后排接一传,但多次被张娴保护。

今天的首局比赛,中国队整体低迷,张娴的发挥也较为一般,连续几次一传都不到位,防守卡位也不够准确,连续接飞,导致中国队在第二次技术暂停后几近崩溃,最终大比分输掉第一局。第二局中国队在后半段逐渐发威,随着张娴的防守和一传起球明显提高,中国队逐渐将比分迫近,并胜出这一局。这一局张娴的一传直接过网但随后一传连续到位,防守也表现可圈可点,卡位准确,预判出色,连续防起对方不少进攻,为中国队的防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至关重要的一传上,张娴发挥有一定的起伏,她的一传到位率一般,出现了几次失误,尤其是对对方的前冲飘球接的不是很理想,在一传控制能力上与过去相比并无明显的变化,尽管接一传次数多了,但从数据上并没有达到07年的巅峰水平。

女排场上波动大急需改善

本场比赛,中国女排由于失误较多,因而出现了一些波动。这尤其体现在首局比赛中,中国队连续一传不到位、进攻配合失当而连续失分,结果以较大的分差负于泰国队。在第四局的中局阶段,中国女排也一度因为一传不到位、攻手急躁而失误频频。好在王一梅的发球建功,才让中国队在胶着之时拉开比分。

要想立足于压亚洲,甚至在世界三大赛中取得佳绩,中国女排必须苦练一传,只有一传到位了,二传的组织也会得心应手,攻手的进攻也会发挥出来,一连串的反应不难看出一传的重中之重。此外中国队在核心队员的作用上还不是非常明显,队长魏秋月因为年轻而出现一些传球不稳定的问题,在全队出现波动时的核心作用体现的不是很明显,这也是中国队出现波动的原因之一。(秋心)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