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CBA > 正文

男篮12人名单呼之欲出 郭艾伦于澍龙争一名额

2010年08月20日21:11法制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随着易立和唐正东两将的退出,中国男篮世锦赛12人参赛名单的争夺进入最后阶段。最后一个名额将很可能在郭艾伦和于澍龙两位小将之间产生。

中国男篮目前已经抵达贝尔格莱德,北京时间8月22日和23日,中国男篮将在贝尔格莱德与塞尔维亚男篮进行两场热身赛。

昨天,随着唐正东和易立两位江苏名将回到南京,金立鹏赶往贝尔格莱德火线支援,男篮的编制也已经精简到14人,距离最终12人参赛名单只多2人。

预计,在这14人中,易建联、刘炜、王仕鹏、孙悦、周鹏、丁锦辉、苏伟、王治郅、张兆旭、董瀚麟10人入选概率非常大。

易建联、丁锦辉、苏伟、王治郅、张兆旭、董瀚麟6人均可担当内线角色,这样,另一个内线李晓旭落选概率则极大。

剩下3名后卫,金立鹏几乎铁定占据一个名额,而郭艾伦和于澍龙将争夺最后一个名额。

●小将争位

郭艾伦和于澍龙都是90后选手,两人都是后卫,都是首次入选国家队,起初都不被看好能留队,但却一直留到了最后时刻。

常规的12人篮球编制,基本可以划归成6个内线、6个外线。中国男篮的6个内线已经基本齐整,易建联、苏伟、张兆旭主打中锋,王治郅、丁锦辉、董瀚麟主打大前锋。

6个外线中一般会有3位锋卫摇摆人,现在看来基本是孙悦、王仕鹏和周鹏。剩下的3个外线应该是3名控球后卫,刘炜和金立鹏应该占据两个名额,剩下的一个就将在两员小将郭艾伦和于澍龙之间产生。

郭艾伦和于澍龙是两位特点完全不同的球员,郭艾伦擅长突破,冲击力更强;于澍龙擅长投射,发挥更稳定一点儿。

考虑到两人目前是国家队中最嫩的菜鸟,主帅华德也不太可能给刘炜同时安排两个这么嫩的替补,于是金立鹏几乎必定占据一个替补席位。

如果从战术的多样性考虑,国家队的外线需要一个突击手,小郭留下的可能性较大;但考虑到现在外线火力的不稳定,小龙46.2%的三分命中率又让他保存希望。

但从综合实力分析,本报更倾向于留下郭艾伦,他的冲击力更强,也许会给中国男篮带来更多机会。

●老将留任

金立鹏入选概率大

不是郭艾伦,不是苏伟、张兆旭……32岁的金立鹏才是本届男篮的“最大意外”。

这位当年和王治郅同一批的亚青赛最佳后卫,是中国男篮历史上年龄最大的“菜鸟”。他本不在男篮集训名单内,但因男篮在宁波北仑集训,且缺少人手陪练,经老队友王治郅的举荐,身在浙江的金立鹏才得到一个陪练的机会。

但他却因稳定的外线命中率,从陪练变成了主力替补。在14人名单所有球员中,老金56.3%的三分球命中率排名第一,这对十分注重外线攻击力的邓华德来说充满“诱惑”。

因护照原因,老金无法赴美国拉练,但邓华德执意让他赶到塞尔维亚,足见对其的重视。“我每年都希望在联赛中有好的表现,然后国家队教练可以召我进去试一试,这个信念一直有,我想哪怕在国家队做一天陪练,至少这个集体的大门我进来过。”关于自己的国家队菜鸟身份,老金的表白很让人感动。

预计12人名单

易建联、刘炜、王仕鹏、董瀚麟周鹏、丁锦辉、苏伟、王治郅张兆旭、金立鹏、郭艾伦、孙悦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