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青奥会 > 正文

青奥中国女篮掀青春风暴 队长:音乐让我兴奋

2010年08月20日17:34新华社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社新加坡8月20日体育专电题:

新华社记者吴俊宽、沈楠

当“赢球靠防守”的黄金定律不再适用,当个人单打能力成为比赛的取胜之匙,新加坡青奥会的三人篮球赛场成为年轻人释放激情、张扬个性的舞台。在这个舞台上,来自中国的四名篮球女将正在用她们的自信与球技,演绎着一曲“青春四重奏”。

“三对三比赛基本要依靠个人的能力,跟周杰伦歌里唱得差不多。在这边(青奥会)打比赛感觉比较有激情。动感的音乐和热情的观众让人很容易打兴奋,”中国队的队长沈怡这样说。

正如周杰伦的歌曲《斗牛》唱的那样,“单手过人运球篮下妙传出手,漂亮的假动作帅呆了我,全尝人防守篮下禁区游走,快攻抢篮板球得分都靠我”。被俗称为“斗牛”的三人篮球是一种流行于街头的比赛形式,是个人球技展示甚至是炫耀的舞台,因此深受个性张扬的年轻人的欢迎。

本届新加坡青奥会是三人篮球首次被纳入正式运动会的比赛项目。代表中国队参赛的四名中国运动员都是传统的五人制篮球出身,组队练习只有一年多的时间,对于“斗牛”比赛的规则理解适应程度也各有不同。不过大家普遍的认识是,三人比赛更看重个人进攻能力和单打独斗。

“传统五对五比赛队友之间传球配合倒球的时间比较多,但是三对三比赛的进攻时间只有10秒,没有太多的时间让我们去寻求配合,一般机会出来了都是需要个人进攻,还有就是小范围两个人之间的配合,”司职三号位的杨晰说。“我是第一次参加三对三,不是很适应,还是更多地先想到传球,和队友配合。”

杨晰的偶像是阿根廷“妖刀”吉诺比利,虽然自己的特长也在于突破进攻,但是这位16岁的小将表示,“对自己的进攻信心不足,在比赛中还找不到一个好的方式来进攻”。

与杨晰的困惑不同,司职一号位的队长陈怡对于这种极富攻击性的比赛方式很适应。“到了后面几场比赛的时候越打越有信心,面对防守时就总觉得自己能过她,能单打她,什么样的对手都敢去单挑。”陈怡很欣赏全明星后卫纳什令人眼花缭乱的传球手法,但是在新加坡的比赛中,她的眼中更多时候只有篮筐。

二号位的金佳宝也觉得自己更擅长“斗牛”,不过她的理由略显尴尬。“现在自己的配合意识还不太好,所以目前的风格比较适合三人篮球。”

“街头刷球很帅很帅的!”17岁的金佳宝平时就喜欢在网上观看街球的视频,不过在她心目中最大的明星还是科比

“三对三比赛进攻空间比较大,相对来说进攻容易防守难。一旦被突破很难形成协防补防,所以还是得靠进攻带动防守,只有不断得分才能有可能赢得比赛。”身高1米88的马雪雅是四个姑娘中最高的。她喜欢看“魔兽”霍华德打球,也喜欢在比赛中出风头,但是她还是坦言自己更适合五人制篮球。“我可能不是个人进攻能力特别强的人,更喜欢五人制篮球,可以通过传球起到纽带的左右。”

中国队的四名队员都是来自国家青年队。据教练陈鹭芸介绍说,她们都是队中个人能力比较突出、技术较为全面的队员。青奥会的比赛中四名队员也确实展示出较强的实力,在小组赛的四场比赛中取得全胜,顺利跻身四分之一决赛。

“这次比赛我们分组形势好,从弱队开始一步步打上来,比赛当中不断熟悉规则,总结经验教训。从目前来看我们的水平应该还能再往前前进一步,”陈鹭芸说。“比赛现场的气氛非常的年轻,非常的活跃,是在用一种年轻人的方式在比赛,并不是单纯地为了比赛而比赛。”

陈鹭芸表示如果能够回到过去,也希望自己有机会参加这样充满激情与活力的比赛。也许这就是三人篮球比赛的魅力,动感十足的音乐节拍伴随着篮球撞击地面的声响,如同跳动的脉搏唤醒现场每个人年轻的心跳。(完)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