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第二届水运会揭幕 主场馆曾是水立方候补方案

字号:T|T

第二届水运会28日在日照揭幕,主场馆曾是北京水立方的候补方案

日期:2010-08-20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日照游泳馆的外观设计非常现代。

8月28日,第二届水上运动会就将在日照开幕,这是继2007年举办首届水运会之后,日照再次承办该项赛事。值得一提的是,与2007年相比,第二届水运会因为主场馆的落成而更加完善。据了解,耗时20个月建成的日照游泳馆曾是水立方的备选方案,这个漂亮的场馆落成后,日照已经成为国内唯一一个能够承办全部水上比赛项目的城市。

“水立方候补”技术更先进

8月18日,记者赶到日照游泳馆时,这里刚刚进行完水球比赛。外形漂亮的场馆由两大部分组成,呈现出波浪和贝壳的造型特点。据组委会一名负责人介绍 ,这个场馆大有来头 ,“她曾经是水立方的备选方案,后来被我们采用了。”

而这个水立方的替补在某种程度上甚至比“主角”更加先进。这座投资3个亿的场馆主体建筑面积3.1万平方米,包括游泳馆、跳水馆、训练馆和戏水馆四个部分,设有3500个坐席。其规模和功能不仅能满足各级比赛的要求,同时还能满足赛后全民健身、群众体育及水上健身娱乐等活动的需要,是目前国内功能配套最齐全的游泳馆。“场馆内配备了一流的设施,实现了高度的智能化,日照游泳馆也是国内第一个大型的恒温恒湿的体育场馆;而且在国内首次实现了游泳馆和跳水馆分离。”组委会负责人说。

主场馆让水运会不缺项

2007年8月28日,首届水运会在日照开幕,因此日照也是水运会的发祥地。当时的日照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具备了承办除游泳、跳水外所有水上运动项目的能力。今年2月,日照市成功申办第二届中国水上运动会,而这届水运会由于主场馆的落成,已经没有任何项目会缺席。“从现在开始,日照可以举行一切跟液体水有关的比赛,是全国唯一一个可以做到这一点的城市。”组委会负责人告诉记者。

2010年中国水上运动会共设赛艇、皮划艇(静水)、激流回旋、帆船、帆板、摩托艇、滑水、蹼泳、龙舟、极限、游泳、跳水、水球、公开水域、铁人三项、垂钓16个比赛项目,花样游泳1个表演项目,总共227个小项,将产生227枚金牌。其中,本届水运会游泳、跳水、水球、花样游泳、蹼泳5个项目的比赛都将在日照游泳馆举行。这也标志着继月初的跳水测试赛和游泳测试赛之后,该游泳馆已经正式开始运行。

31支代表团论剑日照

8月18日,日照游泳馆进行了水运会的首个比赛项目,水球。本次水球比赛也是2010年全国锦标赛,代表了国内水球的最高竞技水平。女子7支代表队 、男子8支代表队共262人将通过双循环赛制角逐两枚团体金牌。结果在首场比赛中,经验老到的广西女队以14:0战胜安徽女队,取得开门红。通过当天上午三场比赛,场馆的各项设施以及赛事组织都运转良好,游泳馆顺利通过首个正式比赛的考验。

据组委会介绍 ,截至目前,本届水运会共有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在内的31个代表团(队)报名参赛,运动员超过4000人 。本次比赛的17个比赛项目中,水球、龙舟、跳水、铁人三项比赛将在开幕式前进行。目前,除极限运动、公开水域游泳两个项目外,其余15个比赛项目的报名全部结束。运动员 、教练员、裁判员共5203人,志愿者1000人。本次比赛将于9月8日结束。

山东代表团13大项冲金

8月28日,第二届水上运动会就将在日照隆重开幕,目前,赛事的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全部就绪,水球等部分项目已经先于开幕式开赛。记者从组委会获悉,到目前为止,东道主山东代表团共有405人报名参赛,其中有运动员401人,他们将在跳水、游泳、激流回旋、帆船、帆板等13个大项上向金牌发起冲击。

2007年首届水运会共有24个代表队的3000多名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参与了赛事 ,最终在武汉体院、东南大学、聊城大学、个人参赛者不以代表团统计奖牌和总分的情况下,山东队以11金10银10.33铜的总成绩获得团体第二名。

水运会部分项目可免费进场观看

8月18日,第二届水运会在日照进行了首个比赛项目水球的争夺,与此同时,赛事的各项保障工作也开始有条不紊地进行。记者从组委会了解到,为了满足2010年中国水上运动会气象保障服务需求,山东省海洋气象台开发制作了2010年中国水上运动会服务平台,该平台具有赛场实况监测、赛场高分辨率风场客观预报、精细化数值预报等功能。其中精细化数值预报可提供水运会海上帆船(板)、户外静水赛道、激流回旋各赛场定点逐小时6要素预报。目前,该平台已投入运行。

另外,组委会提醒有兴趣的游客,到日照观赛期间,观众除游泳、跳水、花样游泳、水球和室外激流回旋、极限运动等比赛项目需购票观赛外,其他项目一律免费进入观众区域观看比赛。 本版文/图 特派记者 马贤贤(本报日照8月19日电)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