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体坛周报:“南杨案”关键在邵文忠

2010年08月20日10:14体坛周报周文渊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一个时期来,关于“南杨案”即将庭审的小道消息频频见诸各媒体,号称本赛季中超结束时便见分晓。从法律常识角度看,炮制者很无知,如果不是意在混淆视听的话——像这类高层督办的系列大案,怎么会被中超何时结束所左右?

庭审意味着结案,我们看到的事实则是,反黑运动没有尽期,而是正向纵深突破。近来,原主管足球的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被公告免职,不管是正常退休还是“被退休”,都表明体育系统内负责足球反黑的最高领导易人了。与此同时,福特宝公司总经理室邵文忠突然失踪,且时过十来天后仍然没有现身,此外,司法人员又频频造访各家中超俱乐部。

这一系列事件在圈内引起了恐慌,恐慌者当然心里有鬼,他们原本以为反黑搞到南、杨这一步就差不多该公审结案了,但按目前这种架势,似乎好戏还在后头,且从高端到基层,大有“一个都不能少”的意思。

与上半年那种声势浩大的公开带人并电视“示众”的运动方式不同,时下反黑不再敲山震虎,而是在不动声色中深入到中国足球的核心地带,张网捕人。相比南、杨等头面人物和陆俊等风派角色,长期在幕后经略职业联赛和中国之队的邵文忠、吕锋其实更具颠覆性,他们是实际操盘者。从司法实践的角度看,只有他们招供并拿出确凿证据,才能对整个案件及贪腐分子进行确切的定性量刑。

法律重证据。虽然人们从南勇随身携带信用卡之金额巨大和南家菜馆制造推销VIP卡等众多事例中,可以推断南某人必为大贪巨腐,且涉案金额远远不止传说的100万。但,法律却不能据此对他进行指控,至于操纵比赛等罪名,即便是人证物证俱全,也只能证明南勇的有罪之身,而无法涵盖其十几年来所犯下的种种罪状。毕竟,与借承办世界杯预选赛之机,大肆受贿索贿;借洽谈爱福克斯冠名案,大肆中饱私囊,这类指控相比,操作比赛之类的问题,有点小儿科,不仅单案金额有限,所涉及贪腐链上人物的量级也要小得多。

以爱福克斯为例,一般来说,外资引进项目的谈判、审批和操作程序,要比内资规范严谨得多,此案合同价值6000万人民币,在整个体育系统内屈指可数,影响巨大,可是从头到尾,只有10%的资金到账。蹊跷的是,此事从2006年签约,到2009年曝光,三年多时间内一直被捂着盖着,最终因该公司破产而沦为无法追讨的坏账。这不是南勇的权力可以办得到的,至少不是南勇一人可以搞定的,相信若彻查此案的话,那么“地震”将不仅仅发生在东玖大厦。

据说,在历时半年多的铁窗生涯后,近来南勇有重大立功表现,是以此段时间司法人员频频造访各中超、中甲俱乐部,而邵文忠这个“不倒翁”也终于倒下了。这是两条战线、两种性质的反黑战,中超方面的“戏份”不会太大,虽然号称有三大冠军俱乐部被调查,但中超足球向来城头变幻大王旗,后台老板变动过于频繁、无序,使这些案件大多属于陈年旧事,调查只是为坐实某些旧案、某些故人。

邵文忠就不同了。福特宝公司系足协全资拥有、长期运作联赛和国家队的官商一体企业,可以说这么多年来,足协的大部分经济活动都由福特宝操办,至少是经手,一旦查实该公司运作违规,那就不是某个负责人的问题,而是法人犯罪。作为1993年福特宝公司成立时即出任总经理的核心人物,邵文忠历经5任足协掌门人而不倒,不是他有过人的经营才干,也不是阎世铎们喜欢这个人,而是他了解的秘密太多,人们轻易不敢动他。

因此,邵文忠的防线若被突破,其惊悚指数难以想象,现在这一幕即将上演,且让我们静心等待。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