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中国房地产足球顺理成章 横向移植反受害?

2010年08月20日08:11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网房地产商介入足球。这是新闻。其实如果仔细给两个行业算下账就能感到,这两家牵手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不该是新闻。

两者的结合,虽然大锣大鼓,略显聒噪,但却是有着深刻原因的。其一,房地产开发商搞足球,首先是看中了这个第一运动的辐射能力和影响能力,这点大家都知道,无需赘述。事实上,房地产商的脚伸到足球圈里面,早已有之。当年,声名最显赫的莫过于大连万达,创造了职业联赛初期的辉煌。而浙江绿城的宋卫平老师对足球情有独钟,即使是被黑哨假球伤透心,也没有选择退出,殊为难得。还有一家,现在强调专业化,非常用心聚焦房地产的万科集团,早就90年代初,在天津,就通过二级公司,赞助冠名了一支万兴足球队,一度还打得不错,当时的天津万科负责人郭钧还亲自率队打客场比赛,相当投入。当然,最后无论是万兴还是万科,在十几年前,都觉得足球是个无底洞,水太深,所以选择退出,也算是识时务者。

其二,过去三年,金融海啸下,经济不确定性大增。这样的动荡背景下,还能获得高速增长,手上现金丰厚的,除了国企,就是房地产商。而对于平时搞个开盘活动都几百万元预算的房地产开发商来说,为了吸引眼球,尤其是在各地造势,即使是扔个几千万元,但是能够制造全年二三十次话题,在消费者心目中留下深刻印象,介入足球领域,对他们是相当划算的。说实话,换我是开发商,也早早要赞助冠名包养足球队了。

其三,房地产业和足球业都一样,被讨论时候很多,行业美誉度普遍不高。从业者的“野蛮生长”风格非常接近。搞房地产的去主持足球俱乐部的运营,可以说几乎没有什么适应困难,无非是搞好当地的政府关系,花大钱包装。且看,最近的新闻就是1亿元买断俱乐部股权、一场比赛赢球奖金100万元以上、人均伙食费每天200元搞两架包机拉球迷赴客场看球……对了,不用惊诧,这种手法,就是房地产商开盘卖楼的常规营销手段的横向移植。

不过话又说回来,虽然房地产商会兴致勃勃地当足球的上门女婿,但是实际的足球运营,又是另外一回事。记得南辕北辙的寓言吧。一个有钱的哥们,兴冲冲地要去楚国,但是方向走错了。朋友劝他要注意,有钱人则是强调自己的马好,马车是进口货,加上自己银两多,司机又是明星,一定能去楚国的。但是,明明楚国在南边,这个哥们朝北边走,难道真的要绕地球一圈才算成功?房地产商玩足球,虽然有道理,但是说实话,他们很快觉得不太好玩。他们越有钱,越找明星,到头来会觉得足球越难驾驭。为什么?比起房地产的不规范不透明来说,足球业更不规范更不透明。而且更要命的是,经过几年来反复折腾的中国足球,对于观众来说,吸引力已经降到一个低谷水平。整个联赛的商业价值,也是一个很有限的水平。足球联赛现在相当于是大病之后,偏生遇上大笔花钱的开发商来介入,施以虎狼之药。中国的足球业,能否经得住这样的大补,还是未知之数。

房地产商愿意出钱,这对中国足球应该是好事,但由于中国的足球行业,出现那么多问题,绝不是缺钱的问题,而是均缺乏规范、成熟的运行机制,“房地产足球”看上去,对于建设和完善足球产业机制看不出有什么正面作用,反而更可能是加重了这种风险,这样一来,到底搞出个什么样结果,踢球的看球的哥们,都别高兴得太早。(陆新之 商业观察家 图书出版物策划人,著有《王石管理日记》《解读郎咸平》等书)

新华社记者张毅:地产商进入足球很正常,个人认为并非是泡沫,毕竟房地产是暴利行业。即便现在国家严格调控价格,但他们的地都是好几年前低价购入,而在广告投入方面,房地产和汽车是两大投入巨头,只是地产广告更受地域性限制,而汽车则是全国的。

新华网评论:我们看到,有了财大气粗的投资者,中国足球并没有一飞冲天,相反2010年,无论是房地产商,还是足球,都是人人喊打。有媒体针对29个行业人群进行的调查显示,房地产和足球,两个行业的诚信值都是排在倒数。不可否认的是,职业联赛是一种商业游戏,投资者需要追逐利润。但一个成熟的联赛,绝对不是投资者任意游戏的天堂,而是规则制约下的游戏。但中国足球恰恰不搭理这个。从国企足球,到房地产足球,背后有一个隐藏的共同现象:中国足球发展毫无规划,也毫无约束力;一窝蜂地上马,一窝蜂地圈地,一窝蜂地肆无忌惮,一窝蜂地拔腿走人,然后剩下一个越来越糟糕的中国足球。

一位投资职业足球俱乐部的地产企业高层:我觉得地产商投资足球,不能一概而论。比如王健林,你觉得他是把大连足球搞好了,还是搞砸了?我相信大多数人会认为他搞足球很成功。而且有人投资足球,总比没人投资好吧?不过,我这观点仅仅作为普通球迷,我们企业和俱乐部没必要去参与这样的讨论。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