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沈阳晚报:矫正鞋垫给刘翔起飞勇气

2010年08月20日07:17沈阳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即将征战广州亚运会的中国田径大部队正在北京集结,然而“飞人”刘翔却在近日前往美国。之前有媒体报道称,刘翔赴美是因为旧伤复发。不过根据最新的消息,“翔飞人”此次前往美国是专为检查为其战靴制定的一款矫正鞋垫的使用效果。当然,刘翔还将接受两个星期的康复检查。

前段时间,在北京进行高强度训练的刘翔跟腱伤口又出现了反应。虽然经过一段时间的休息就可以恢复,但为了做到万无一失,田管中心再次安排刘翔前往美国接受检查。主要目的是征求医生的意见,询问刘翔前段时间在北京克服伤痛、坚持训练的做法是否科学、合理。

刘翔近期的训练效果不错,脚伤恢复的情况也比预想要好。而关于这个神秘的“矫正鞋垫”,是由美国相关专家为刘翔受伤的右脚“量身打造”的,将能对其伤脚起到辅助作用。而全球也独此一个,主要是帮助刘翔减少因为大强度训练而引起的不适感。根据医生的判断,刘翔右脚跟腱上的新生组织已经替代了病变组织。但稍有不慎,新生组织仍可能演化为病变组织,也就是说他这个伤病还有复发的可能。当然这种演变是非常缓慢的,起码要到他30岁以后。与一年前相比,刘翔最显著的变化是他的那一双“大脚”——为了保护跟腱伤口,他不得不在足部垫上一块海绵软垫,这让他的战靴突然长大了半码(从42.5变成了43码)。

为顺利保证训练质量,同时保证伤情不再复发,刘翔开始尝试43码的钉鞋。众所周知,田径运动员对钉鞋的要求十分严苛,必须牢牢包裹住整只脚。因此,大多数运动员钉鞋的尺码都比平时穿的鞋要小。有人担心,脚蹬大码鞋的刘翔,在过栏时能否掌握好栏架间的步幅呢?从目前来看,自去年夏天恢复穿钉鞋训练以来,“翔飞人”早已习惯了“大半码”的脚,这块海绵反而让他比赛时不会畏首畏尾。

刘翔的2010参赛计划中,原打算参加5站比赛:3月的多哈室内锦标赛、5月初的大阪大奖赛、5月底的上海钻石联赛、9月的克罗地亚世界杯和11月的广州亚运会。然而由于滑囊炎问题,刘翔放弃了大阪大奖赛。而此前训练强度达不到比赛要求,迫使“飞人”又放弃了克罗地亚世界杯。如此一来,刘翔今年就只参加了多哈室内世锦赛和上海钻石联赛。这样,今年年底的广州亚运会将是他本赛季的收官之战。

在田管中心的计划中,明年开始的伦敦奥运周期才是刘翔的重点,因此本次参加广州亚运会他们并未强求刘翔必须夺冠。冯树勇表示,田管中心不会给刘翔太大压力:“刘翔现在需要慢慢调整,明后两年才是他的重点。至于亚运会,我们只是希望他尽可能完成亚运三连冠,创造亚洲这个项目和他个人荣誉的历史。”身体一天天好转,刘翔在训练时所表现出来的态度和心态也让孙海平看到重新崛起的希望。刘翔现在的训练比较保守,但仍然很有信心。希望刘翔养好脚伤,伦敦奥运会上的表现让我们拭目以待。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delew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