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郎平给王宝泉减压:多用新人 别在乎外界说法

2010年08月20日04:08大洋网-广州日报杨敏我要评论(0)
字号:T|T

郎平给王宝泉减压:多用新人 别在乎外界说法

郎平给王宝泉减压:多用新人 别在乎外界说法

郎平劝慰以前的助手王宝泉要正视压力。 特派记者 杨敏 摄

世界女排大奖赛香港站今天开打王宝泉叹息难为无米之炊

本报香港8月19日电 (特派记者 杨敏) 2010年世界女排大奖赛香港站的赛事20日下午开幕,赛前一天中国女排来到位于红磡的香港体育馆热身,并与当地的中学生进行友谊赛,前中国女排主力杨昊、张娜、张萍作为特邀嘉宾到场。

伤病、压力、一传……这些成为中国女排主教练王宝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频繁回答的关键词。眼见己队伤兵满营、对手又越来越强,王宝泉不禁感慨一句:“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一传提高尚需时日

抵达香港后,惠若琪随队出席了回馈赞助商的购物活动,之后便飞返北京进一步治疗脱臼的左肩。缺少了擅长一传的惠若琪,中国女排的一传问题更加难得保障。这也许能够解释为何王宝泉花了半个小时苦练全队的一传,曾经作为中国男排主力二传的他还亲自上阵,他的发球快且狠,队员们应接不暇,常常一脸痛苦。

“中国女排本来就是靠惠若琪、李娟和张娴负责一传,现在惠若琪受伤了,队伍在场上比较乱。”王宝泉说。中国女排在香港站的对手并不弱,除了亚锦赛冠军泰国女排之外,还有美国女排及德国女排。“一传的提高是挺难的,需要长时间的训练和比赛,球员现在在场上的发挥也受到一些心理影响。所以,现在只能希望大家克服困难,勇于承担责任。”

二传水平还有差距

中国女排的主力二传魏秋月在昨天上午的训练中触及右手腕旧患,尽管她本人强调已无大碍,但是这个意外无疑增加了她在场上正常发挥的变数。在今天下午的训练中,魏秋月被换到了替补阵容一边,这是否意味着替补二传卞雨倩将以主力身份上阵?王宝泉对此作出否认:“魏秋月这两天不太舒服,所以让她到替补那边缓一缓,但是与泰国女排的比赛她肯定是主力。”

王宝泉对与自己一样来自天津的魏秋月十分信任,但是他也承认,即使是魏秋月,与师姐冯坤依然有着一定的差距,未能达到上一批老队员的水平。王宝泉不是十分满意中国女排今天下午在训练中的表现,“整个队伍看起来还不是太稳定,气氛比较沉闷,我们最近一直在开会,强调一定要增强自信,必要时喊出来,但是现在还是做得不够。”

三个晚上白了头发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王宝泉回忆起刚刚接手中国女排的心情,“压力大!看到队伍的情况,伤病这么多,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啊。但是既然情况摆在这里,我也不能怨天尤人,只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好。”

他透露,尽管做足了心理准备,但是他在刚刚接手球队的时候还是因为压力过大,竟然连续3个晚上失眠,头发白了一圈。“我上任的时候是很有信心的,我想通过苦练,队伍会有很大的提高,但是……不管多艰难,我还是要继续。”王宝泉认真地说。

在女儿王茜的“指导”下,王宝泉现在学会了上网,这成了他减压的方式,“以前不会上网的,现在会了,有时候也跟教练们聊聊天。”

“带队打了这么多国际比赛,我见识到了欧美劲旅的水平,以前我对世界排坛不太了解,现在了解一些了。不管失败成功,我都希望达成自己的心愿。”憨厚的王宝泉告诉记者,他以前的愿望就是成为中国女排的统帅,带领中国女排迎战世界排坛的劲旅。现在,率队“走向世界”的愿望达成了,至于往后,正如他时常挂在嘴边的,就是要打出拼搏的精神,打出自己的水平。

郎平劝慰王宝泉:放轻松……

本报香港8月19日电 (特派记者 杨敏) 受香港排协之邀,“铁榔头”郎平今天现身香港,出席由新发书院举办的一个排球研讨会,并发表了题为“亚洲与欧美球队在训练上的异同及特色”的演讲。郎平昔日在中国女排的爱徒孙玥以及前中国女排主力杨昊、张萍、张娜为其捧场。郎平告诉记者,她今天偶遇中国女排主教练王宝泉,劝慰这位前助手放轻松些,不要被压力压得喘不过气来。

郎平在上世纪90年代担任中国女排主教练期间,陈忠和与王宝泉均是她的助手。如今两位助手先后走上了中国女排主帅的岗位,郎平认为他们均十分适合。她并不认为中国女排在雅典奥运会夺冠后成绩每况愈下,“全世界有200多支球队,中国女排在北京奥运会夺得第3名,已经很不错了。”对于现在这支“王家军”,郎平坦言最近看球不多,但是她提到了惠若琪,“她在这两年进步很快,是一个很不错的队员。”

郎平认为,中国女排要重铸“5连冠”辉煌的难度很大。“年代不同了,排球在我们那个年代不像现在这么流行,当时欧洲只有俄罗斯女排比较强,现在出现了很多强队。”她认为,一支队伍要夺得好成绩,需要有好的教练、好的队员、好的场地等众多因素的配合,但是这种完美的境界很难达到,所以,现在中国女排的成绩不算差。她觉得,亚洲队员在身体条件上不如欧美队员,所以必须从技术上弥补不足,这不仅是中国女排,也是亚洲队伍的共同出路。

“我今天碰到王宝泉了,我让他放轻松一点。”对于王宝泉在澳门站发表了“中国女排不能输球”的言论,郎平谈了自己的见解:“国人对中国女排的期望值太高了,谁在主教练这个位置上都要承受很大的压力。宝泉可以放轻松点,现在离奥运会还有两年,在这个调整周期里,完全可以多尝试使用新人,别太在意成绩和外界的压力。”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