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热点 > 正文

国家加速体育产业发展 足球理直气壮伸手要钱

2010年08月19日21:01足球·劲体育曾爽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约记者曾爽报道“中国政府是非常有钱的,以北京体育局为例,我统计了一下,奥运会以后,还积极的要申办各种世界大赛,比如说中网每年投入要1个亿,还有世界自行车比赛等。光申办田径世锦赛的申办费都达到2800万美金。我算了一下,北京市投入到传统赛事的费用将近是10个亿,体育经费是11个亿,北京市每年都还要拿出5个亿的体育产业引导金。这5个亿用于哪呢?凡是注册资金100万以上的体育公司,如果要办比赛,向市体育局申请,如果比赛符合它的要求,它就给你资助,凡是有好的传统体育项目,就会得到资助。”北体大的张健教授坚持将体育产业看做一种“创意产业”,这位国内横渡极限挑战运动著名人物近年来一直致力于体育产业的研究。在他和国内体育产业方面的专家们看来,今年3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出台的《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绝不仅仅是个国家即将大力发展体育产业的信号,更是一种在北京奥运会申办成功之后,就开始形成的气候和趋势。

《指导意见》八年磨一剑 比北京奥运准备期还长

“以国务院办公厅名义发出的支持体育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从2002年就开始起草,2008年以财政部、发改委、体育总局等部委名义联合上报国务院,在2009年进行了几轮意见征集和修改,最终在2010年3月正式出台。”国家体育总局经济司司长刘扶民在介绍《指导意见》出台内幕之时口气有些沧桑。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在今年全国体育产业工作会议上也感慨地说:“《指导意见》出台来之不易,可以说是‘八年磨一剑’。

当日历翻回到2001年7月13日那一页,北京申奥成功的消息让无数国人为之欢呼。举办奥运会既给了中国,尤其是中国体育向世界展示发展成就的机会,也给体育发展提出了全新的要求。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2002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期体育工作的意见》,文件中明确提出:“加快体育产业的发展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需要,符合我国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要求,对于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实现现代化建设的发展目标,有着明显的推动作用”。2002年9月,即国务院召开全国体育工作会议之后不久,原国家计委、体育总局组织有关专家就体育产业政策问题进行了研究,启动了《指导意见》的起草工作。整整八年,在经过无数次考察、调研、草拟、修改补充和征求意见之后,这份承载着促进中国经济结构调整重任的国办文件终于正式出台。“如果说,北京奥运从2001年申办成功到2008年成功举办中间凝聚了全国人民7年的心血,那么这份《指导意见》则经历了比奥运准备期更长的时间,也由此可见,中央对于振兴体育产业这个重要的发展方向有多大的决心。”总局另一位高层领导这样总结这份文件对于中国体育乃至中国社会的重要性。

体育产业预计爆发 “扶持”成关键词

《指导意见》出台已经将近半年,稍微留意一下便可发现,全国体育产业推进的步伐,越来越快。

8月3日下午,北京、天津、河北三省市体育局局长在国家体育总局秦皇岛训练基地(中国足球学校)举行《京津冀体育产业合作协议》签字仪式。我国首个区域一体化发展的体育产业圈就此诞生。京津冀三地达成加强体育产业战略合作、培育一体化格局的共识,在京津冀区域经济内携手发展,旨在锻造中国经济“第三极”。就在签字仪式上,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社会科学研究中心主任鲍明晓非常肯定地表示,“未来5至10年,体育产业极有可能成为中国经济中为数不多的超预期增长的行业,肯定会出现爆发性增长。”

8月11日,由中国奥委会和中华台北奥委会联合举办的第一届海峡两岸体育产业研讨会在福建晋江举行,海峡两岸体育产业首次进行了“对接”。就在当天,山东省乐陵市“国家级体育产业基地”获准批复,成为继成都、深圳、晋江、北京龙潭湖之后的第五个国家级体育产业基地。

体育总局的相关领导接受采访时向记者介绍,目前全国大部分省级政府都在抓紧制定促进体育产业发展的省级层面政策文件,而江苏省可能成为第一个出台此类文件的省级政府。江苏省目前已经起草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的实施意见》。江苏省的实施意见当中提出了五项优惠措施;其一就是民间资本投资体育产业与国有经济同等待遇;其二是省级政府每年设1亿元体育产业投资引导基金;其三是拓宽融资渠道,支持体育产业企业上市、发行债券、银行贷款等方式融资;其四是税收优惠,诸如营业税按3%征收,研发费用税前扣除等措施均写入文件中;其五是土地供应和工商等方面的优惠政策。

“注意到了吗?江苏省这份文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省级政府每年设1亿元体育产业投资引导基金’,政府以实打实的资金来进行体育产业投资引导,这绝对是前所未有的,至于引导基金的去向,要看具体他们对于本地体育产业发展的规划了。”这位总局相关领导向记者解释道,“比如说北京,市体育局2009年在足球和篮球上一共注资3500万,国安一家俱乐部就2000万,这是北京奥运会后打造“体育之都”形象落实的一种方式,当年北京国安就夺得中超冠军,可以说这种直接投资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

知情人士“提醒”中超 政府支持大有依据

在《指导意见》中,足球是唯一被特别提到的项目,这也让很多敏感的足坛人士嗅到些许气息。而职业体育俱乐部也同时被提到体育产业中一个很重要的高度,“扶持职业体育俱乐部建设,健全职业联赛赛制,促进规范健康发展,不断提高职业体育水平。”这无疑是中国职业足球寻求政府实际支持的一个无比重要的依据,“可以说,《指导意见》中这句话,对于很多中国职业足球俱乐部来说简直是可以救命的。”另一位接受采访的总局人士如此“提醒”中国职业足球俱乐部。

关于职业体育在体育产业中究竟扮演怎样的角色,刘扶民司长很直接地表示,“发展我国的职业体育,是北京奥运会结束后我国竞技体育结构性调整的实际需要,是进一步拓展体育产业发展空间的客观要求。职业体育作为体育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发展对于充分发挥当代体育的经济功能和市场价值,促进我国体育产业以及文化娱乐业的快速发展,进而对于拉动内需、促进增长、带动就业,都有着重要的实际作用。”

作为中国职业体育的龙头,中国职业足球的“产能”多年来没少受诟病,人们总是拿它和英超意甲相提并论。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康曾在“两会”上提交过相关提案,“英超联赛每年的产值已超过了400亿英镑,约合626亿美元,以英超为代表的英国体育产业的年产值也超过汽车业、烟草业成为英国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以足球工业为主体的意大利体育产业也在上世纪80年代末跻身为其国民经济的十大支柱产业。至于美国仅仅一个NBA联赛每年的产值就接近千亿美元。而在我们这个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目前产值上百亿人民币的体育赛事却十分罕见。”对足球产业做过大量研究的王康还是将中国的职业体育的希望寄托在足球身上,“中国的足球产业绝对不逊于英超意甲的发展潜能。”

“抢钱战役”提前打响 京渝连领先半个身位

中国体育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何文义对于中国职业足球在体育产业中的龙头地位做了如此阐释:“球类赛事是最有潜力可挖掘的,除了足球、篮球外,像网球、高尔夫球等发展前景都不错。一方面,大众对于球类赛事较为了解,观众比较多,因此消费能力较强;另一方面,球类赛事具有娱乐性,能够承载人们释放情绪的功能,参与度比较高。国外成功的足球俱乐部都做成了上市公司,我相信国内在3到5年也会出现这样的上市公司。”

上市对于目前的中超俱乐部来说,显得比较遥远,而寻求政府资金支持,则要现实得多。2009年,北京国安、重庆力帆两家中超俱乐部获得了政府的直接注资。一周前,大连实德也获得了3000万扶持资金。为什么是京、渝、连?仔细分析,这三家俱乐部获得政府注资绝对不是偶然。

北京国安俱乐部地处首都,该地对政策的敏感,以及政策落地的迅速程度绝对毋庸置疑;重庆作为直辖市,也有着天然的优势,加之薄熙来市长早在担任大连市市长的时候便被称作“足球市长”;再看大连,这座声名显赫的足球城在振兴体育产业的政策趋势下找回足球这张城市名片,的确可以理直气壮。特殊的一些理由让北京和重庆两座城市的职业足球俱乐部在《指导意见》尚未出台之时就得到了实在的资金支持,而大连在《指导意见》出台不到半年,也敏捷快速地做出了反应。

去年北京市体育局局长孙康林曾用“跳火坑”来形容向国安俱乐部注资之举,但事实上,国安去年和今年一直保持着无可匹敌的上座率,全北京城的足球热情,也在这样的背景下持续火爆。

更多人还不会吃蛋糕 机遇是主动者的游戏

除了上述三家俱乐部,其实中超大多数俱乐部还处在对机遇浑然不觉的状态中。拿广东为例,身在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地区,广东现在有三支足球俱乐部。深圳队自夺冠以后年年喊穷,只有今年的境况稍微好一点。日之泉虽为职业队,但其实跟专业队无多大区别,球队仍然属于体育局,而日之泉作为赞助商的身份出现。对于广东足管中心柯国洪主任来说,虽然知道国务院在3月已经发了指导意见,也知道国家在大力发展体育产业,但觉得现实却没有多大变化,他还是按照以往由省政府财政拨款的方式———现在广东省男女队一二三线队建制完毕,这是分内之事,而更关键的是,日之泉这支队伍未来怎么办?对于日之泉老板林勤来说,他也知道体育产业的潜力很大,但目前他搞足球的方式和他几年前搞广州队的时候没有多少不同。

对于日之泉而言,广州恒大俱乐部自然是财大气粗。许家印接手广州足球以后,强调最多的就是社会责任,而在接手半年后,许家印承认,恒大俱乐部已经花费过亿,足球的确是个烧钱的行业,这是许家印的感叹。

目前就产出问题,恒大方面也还没有到考虑这一步的时候。他们承认,要通过体育产业赚钱很难,对于国家要加强发展体育产业的决心,他们也很清楚,不过在经过一年多排球经营,半年多的足球经营,他们的感觉同样是朦胧的。“我们是用我们在搞企业的那些成功经验来移植到体育领域,我们目前只能说,无论是排球,还是足球都是按照我们的思路在运行。我们没想过通过这些来赚钱,国家有这个决心当然是好事。”恒大一位高层说。

一味坐等,蛋糕只能被别人抢先吃掉,中国足球作为中国体育产业中当仁不让的龙头老大,在政策大趋势下,此时也该学会如何主动出击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本文来自 腾讯网 迷你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