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京渝连淘金路之重庆:尹明善强攻得领导特批

2010年08月19日21:24足球·劲体育张伟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力帆俱乐部并不在“健康重庆”支持对象中,如果没有领导的特批,体制外的力帆队要获得体制内的这笔专款支持是不可能的。

特约记者张伟报道 2008年重庆力帆冲超成功,尹明善马上利用这一有利时机四处周旋,去年力帆俱乐部首次以“政企联手”模式征战中超,全赛季3000万运营资金中,有三分之二由政府解决,但这样的成功模式,在2010赛季却难以为继。

今年年初的种种迹象一度表明,力帆俱乐部有望再度延续上赛季的运营模式。3月中旬,一位管理层明确表示,诗仙太白集团有望继续成为赞助商,但到中超开始至今,力帆还没有从政府方面得到任何资金上的直接支持,就连球衣赞助商也重新变回了力帆集团自己。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政企联手”的合作模式只在力帆维持了一年?

在力帆2008赛季冲超成功后,尹明善与力帆俱乐部两路人马分头公关。尹明善除了要求陈宏等俱乐部高管通过重庆市体育局方面向政府寻求政策支持外,还亲自出马进行呼吁,在去年年初专门给重庆市主管体育的副市长写了一封亲笔信,请求重庆市政府对即将征战中超联赛的力帆给予“尽可能的支持”。无论是俱乐部走的体育局渠道,还是尹明善走的市领导层面,强调的都是搞足球的困难,并举出国内其他地方搞足球得到政府返税的例子。尹明善的呼吁引起了重庆市政府最高层的重视,得到有关领导亲自批示并形成扶持方案。扶持方案的主要内容,就是重庆市政府计划注资3000万投入力帆俱乐部搞足球,不过这3000万资金并不是一次性注入,而是分为三个步骤完成:首先政府在“健康重庆”专款中下拨1000万资金,通过体育局注入力帆俱乐部;其次,市政府将在每个主场投入50万到70万进行商业开发,总投入是1000万;第三,重庆诗仙太白集团以及其他渝资企业以买断球队冠名权、认购广告等形式出资1000万。虽然赛季结束后力帆实际只获得2000万左右,但也解决了俱乐部一年运作费用的三分之二。

其实,当时力帆俱乐部开始时并不在“健康重庆”支持对象当中。作为力帆集团下属的力帆俱乐部,早已和重庆市体育局没有任何隶属关系。在这样的前提下,如果没有有关领导的特批,体制外的力帆队要获得体制内的这笔专款支持,显然是不可能的。

2010年力帆队再度寻求政府的支持,背景却大不一样了。最直接的原因还是力帆在2009年中超垫底,直到广药和成都谢菲联涉假事发,力帆才摆脱中甲噩梦而递补进中超。另一个重要原因是,2009年对力帆直接得到政府资金支持出过大力的那位领导,因为工作调动而难以过问此事。力帆俱乐部要想延续去年的政企联手模式,遭遇了最大的瓶颈。

经过2009年一年的“政企联手”模式后,现在的力帆并未完全从这种模式中抽身。最明显的一点是,力帆俱乐部用全赛季的球票经营权换取了奥体中心的使用权,重庆市体育局在这当中作出了让步。至今,力帆俱乐部在一些决策性问题上,除了请示尹明善外,也要咨询重庆市体育局的意见。去年全运会,双方在人员的使用调配上也合作得很好。这也为力帆未来几年内再次获得2009年那样的资金支持埋下了伏笔,当然,有一个前提是力帆不能再每年重复降级悲剧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