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京渝连淘金路之大连:王者底蕴力促政府支持

2010年08月19日21:19足球·劲体育张维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大连实德是一次性获得政府扶持资金最多的俱乐部,包含直接注资,提供用地和动员其他连资企业的一揽子扶持方案价值6000万。

特约记者张维报道 任何一支得不到政府方面支持的球队,即便能在短时间内取得好成绩,也注定持续不了多久。实德刚接手大连队便能够夺取三连冠,也与大连各界的鼎力支持密不可分。曾经有一段时间,在主场比赛之前,大连市有关领导都会亲自到基地看望球队。当然,在成绩上,对实德队的要求也非常严格,曾有一位主要领导公开说过,实德队如果拿到了冠军,就是100分,如果只拿到了亚军,就是不及格。

辉煌过后,有关方面对待足球的态度有所转变,实德队受重视程度也不如昔日,与之相对应的是,实德在2005年最后一次荣膺双冠王后就一路滑坡,到了2008年,居然要为保级而战,直到倒数第二轮勉强逼平申花,才算摆脱了降级的命运。财雄如实德集团,底蕴如大连足球,尚且如此,所以在徐明提出三年后重夺冠军的蓝图中,如果还是得不到政府方面的重视和扶持是很难实现的。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虽然不太清楚徐明是如何公关大连政府的,但成效却是明显的。2009年8月,刚出任大连市代市长才三个月的李万才和副市长朱程清,就在实德最高层徐明、隋信敏的陪同下来到实德基地视察,在实德俱乐部的荣誉室里,实德男足9个冠军、女足6个冠军的成绩显然打动了新领导。当着全体队员的面,李万才市长对实德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他说:“大连市的发展不能没有精神,不能没有名片。足球就是大连的精神,正是在这种精神的鼓舞下,大连的经济取得了很大的发展。你们的作用,怎么说都不过分。大连人民感谢你们,大连市政府感谢你们。”

对于球队近几年的情况,实德则由俱乐部总经理元万中来担当“诉苦”角色,他在向市领导的工作汇报中说,大连实德男足在2006年后成绩下滑的原因有三个:一是硬件及配套设施落后,足球训练基地严重落后于国内其他中超球队;二是资金压力很大,俱乐部除自身商务运作外,没有其他的有效经济支撑;第三是人才流失,青少年梯队仅有队伍,无学校、无场地。

李万才在这次视察中同时表态说,大连市政府是大连队的坚强后盾,“实德集团已经做了十年足球,为大连足球做出了巨大贡献。最近几年成绩滑坡的原因除了实德自身的问题外,与市政府重视不够、支持不够也是有关系的。球队越是在困难的时候,政府越是要支持。实德足球是大连的一个品牌,市政府要给予关注,应该给予强烈的支持。大连要建立高端球队,而且必须要走市场化的道路,坚持‘民办官助’的形式。”市长的表态无疑是当即给了实德一个定心丸,徐明当即表态说,如果大连队不拿冠军,就代表不了大连这个城市的精神。

其后不久,实德即开始收获公关成果了。一方面是大连市委书记夏德仁与李万才市长一道,到金州观看了实德队的一场比赛,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女足成绩好而获得大连市委市政府奖励的100万元和一辆价值178万元的专用大巴。今年6月,大连市政府专门召开了一次足球办公会议,由大连市市长李万才亲自主持。就在这次会议中,市政府把扶持实德俱乐部的指示落到实处:一是直接注资3000万给俱乐部;二是解决俱乐部新基地的建设用地,50万平方米的新基地有可能座落在金石滩凉水湾附近;三是动员其他大连企业资助实德,比如大连银行就买下了实德队的球衣广告,而且实德每赢一场球即奖励200万。

大连市政府给实德的一揽子扶持方案价值6000万,不过,同时也给球队下达了任务指标:今年要打进中超前四,2011赛季全力争冠,最差也要拿到亚军。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