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劣迹斑斑却屡送公益爱心 矫哲分饰天使魔鬼

2010年08月19日19:34足球·劲体育陈永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陈永报道 两场两个助攻,就在所有的山东球迷以为昔日的右路之王归来的时候,矫哲的拳头把一切都毁了。

山城重庆,鲁能与力帆的之战。事情发生的时候,很多喜欢矫哲的球迷在为他又一次奉献了助攻而感到高兴,“憋了这么久,矫哲终于觉醒了,两场两个助攻,右路王回来了。”一个矫哲的朋友也感到非常高兴:“矫哲这两场表现真不错,希望他能够继续保持这样的状态。”

此时还没有人知道远在重庆的鲁能队中发生的事情,一场混乱之后,矫哲被几个外援拉开。俱乐部没有立刻对矫哲发难,但在回到济南后,俱乐部方面很快在内部公布了对矫哲的处罚:停赛停薪,罚款三万元。

尽管俱乐部留有了余地,没有对矫哲停训,也没有对外公布处罚,但所有关心和喜爱矫哲的人都忍不住一声叹息:“矫哲的脾气又把自己害了。”

每个人都有两面,此时此刻,矫哲所展现给我们的是他张扬的一面,恰恰是这一面让他的职业生涯坎坷不断。

在说矫哲这个人物之前,不妨简单回顾一下矫哲的成长经历。矫哲出生在一个体育和知识分子家庭,他在山东省体育学院长大,优良的家庭背景带给矫哲的是出色的运动素质和略显张扬的个性。

矫哲这一批81年龄段的山东队员是没有更改年龄的一批队员,曾经是矫哲队友、如今供职于《济南日报》的谢永亮曾经回忆那段时期:“那时候我们始终以小打大,但我们那批人从来没有服输过。”2001赛季,矫哲开始出任球队左后卫,随后又出任球队右后卫,但那时候矫哲面对的是不断的批评声,恰恰在这种批评声中,矫哲凭借自己的实力站稳了脚跟,并进入了沈祥福的国奥队。

优良的运动天赋和凭借自己努力得以成长的经历,让他有足够的资本去傲视对手。2006赛季鲁能客场对阵陕西时,陕西遭受处罚而没有观众。比赛中,陕西队一名边前卫试图用速度突破矫哲,此时看台上的李彦忍不住骂了自己队友一声:“这笨蛋竟然去突破矫哲!”话音未落,矫哲已经把球断下。

“矫哲的天赋是非常出众的,他的身体素质非常好,速度快,往返能力强,耐力也非常好。我们在跑YOYO的时候,矫哲都是领跑,他几乎是谈笑间就把YOYO通过。”韩鹏、刘金东等鲁能多远多次对矫哲出色的天赋赞叹有加。在多次采访中记者也注意到,矫哲总是一边跑YOYO,一边东张西望面不改色地鼓励队友,此时个别鲁能队友则低着头、红着脸,气喘吁吁。

2007赛季,矫哲在参加YOYO测试时因为两次犯规被罚下。此次测试鲁能16名队员有半数没有通过,其中以矫哲被罚下最冤。据悉,是因为鲁能在测试前慢腾腾的准备活动激怒了裁判。在矫哲被罚下后,矫哲一脚踢翻了YOYO标志牌,火爆的脾气让裁判面面相觑。“严格地说,矫哲的脾气其实并不火爆,他平常性格都挺好的,但他最大的特点是张扬,他对很多事情很在乎,比如他需要别人的尊敬,但他对很多事情又不在乎,国家队多次招入他,但有多次放弃他,他二话不说就回来了。”熟悉矫哲人告诉记者。

本次矫哲遭受重罚的导火索是因为矫哲训斥张驰,张驰只是用沉默进行了回应。但矫哲认为张驰的态度有问题,并不尊重自己,才发了火动了手。如果张驰采取另外一个措施,比如点头说一句:“哥,我知道了。”那么后面的一切事情都不会发生。

傲气的矫哲对很多事情又并不在意。2005年矫哲入选国家队,以矫哲的实力他完全可以在右后卫的位置站稳脚跟,但在广州和哥斯达黎加比赛时,矫哲并没有表现出实力来,朱广沪放弃了矫哲,矫哲于是便离开了国家队,什么都没有说。2009年,矫哲入选了殷铁生执教的国家队,结果因为训练不达标被殷铁生罚下场,场下的矫哲喝起了水,结果让殷铁生非常愤怒。

在矫哲10年职业生涯中,故事数不胜数,其实每个球员都有这样那样的故事,都犯下这样那样的错误,很多错误很快被淡忘。但矫哲在2009赛季和球迷的对决是矫哲非常严重的一次错误。

在上个赛季鲁能兵败亚冠之后,球迷和俱乐部之间出现了严重的对立,球迷以背对看台的方式表达了对于鲁能兵败亚冠的不满。时任场上队长的矫哲在两场比赛中和球迷们出现对立,随后导致了球迷大规模的声讨。这是矫哲职业生涯中最严重的一次错误。在这一事件之后,俱乐部也承受了球迷的极大压力,本赛季初对于矫哲的冷冻和此次重罚矫哲,都依稀有那一事件的影子。

其实,在矫哲和球迷对立的时候,多名鲁能球迷那时对球迷的反戈都非常不满,在当时的采访中,至少有两名鲁能球员对记者表达了对球迷的不满,但他们在面对球迷的时候都选择了低调,只有矫哲义无反顾地站了出来,冒天下之大不韪表达了对于球迷的不满。

球场下的矫哲是什么样的呢?这是在矫哲受到处罚后,很多人发出的疑问。实际上,很多人都说,他是个好人。

球场下的矫哲,是一个“大哥”。矫哲此次和张驰的冲突,在某种意义上就是一名大哥和一个小弟的冲突,“小弟”张驰有了自己的见解,对“大哥”矫哲的说法并不感冒,于是“大哥”发怒了。

矫哲的这个“大哥”可不是凭空而来的。在2001年矫哲20岁的时候,他就成为了鲁能泰山队的绝对主力,在这10年的时间中矫哲的位置几乎没有被动摇过,其中多次赛季全勤。试看当今的鲁能泰山队,矫哲的地位是首屈一指的。

10年的主力,让矫哲的收入也非常可观,豪爽大气的矫哲身边总是聚集着一批从青年队上来的小队员。矫哲是义气和大方的,他总是带着这些队员吃饭,掏钱的时候他也从来不会让那些收入可怜的小队员掏钱,遇到什么事情,矫哲总是先出头,他骨子里的傲气让他可以不顾一切地面对责难。

但矫哲的问题在于,他往往适应不了变化。一位熟悉矫哲的朋友说:“矫哲带小弟的时候很够意思,他也很受小弟们尊敬,因为他大方,他敢仗义执言。但他有时候常常固执地认为,今天小弟们不行的时候,你们是小弟,以后小弟们发达了,你们仍旧是小弟。但问题在于,随着环境和地位的变化,昔日的小弟也会平起平坐,昔日的小弟也会长大从而有了自己的见解和看法,可矫哲往往就适应不了这种变化。”

在这一点上,矫哲和他之前的大哥李霄鹏着实有着差距,李霄鹏是收放自如,淡看变化,矫哲则是能放得出去,却收不回来。

关于矫哲的义气,其实有一个让人感动的故事。矫哲曾经转让给朋友一套房子,价格是原价转让,这一切都是口头协议,几年之后当需要办理转让手续的时候,这套房子已经上涨了几十万。但矫哲只是淡然地让朋友拿着身份证去办理了过户手续,价格就是原价。这让矫哲的朋友非常感动,但矫哲却觉得无所谓:“说好的事情就按照说好的去办嘛。”

在2009年的时候,矫哲的母亲李女士在接受采访时也透露了矫哲一直给希望工程捐款的故事:“2001年的时候,矫哲开始打上主力,手里也开始有一些钱,我跟矫哲说了捐款的事情,矫哲马上就同意了,这些年,我们先后给希望工程捐款四次,前两次都是3000元,第三次给慈善会捐了1000元,后来又给希望工程捐了4500元,以后我们会一直关注希望工程捐款的。”

傲气的背后是骨子里的义气,张扬的背后也有着善良的一面。这就是矫哲,一如我们很多人一样,同一性格常常在社会中表现出善恶的两面。只不过,很多人把“恶”的一面隐藏得更深,把“善”的一面发挥得更大。矫哲不是,他就是这样我行我素的一个人。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