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青奥会 > 正文

青奥三对三篮球新西兰获胜 毛利战舞威慑对手

2010年08月19日17:26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网新加坡8月19日电(记者吴俊宽、丁其林)熟悉新西兰的人都知道,威武的毛利战舞“哈卡舞”(HAKA)是新西兰球队面对国际对手时的“保留曲目”。在2010年新加坡青奥会三对三篮球赛场上,这一传统依旧在延续。跳舞的人数虽然不多,但是气势依旧“吓人”。

哈卡舞最初是毛利部族战争开始前所跳,动作威猛,包含瞪眼,吐舌,拍打肢体等动作,目的是为了展示战士的强健体魄。伴随口中毛利战词,大声呼喝,猛力表现自身威猛,哈卡舞多用在决战前鼓舞士气、威慑敌人,所以哈卡舞也成为新西兰体育文化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壮声威的哈卡舞需要集体表演,人数越多,声势越大,对于对手的威慑力也就越大。在三对三篮球的赛场上,新西兰队中算上替补一共只有四个人,不过他们的战舞也着实把对手印度队震了一把。四名队员分工明确,一名球员在旁领“吼”口号,另外三人该瞪眼时瞪眼,该拍胸脯时拍胸脯,动作整齐划一,口号铿锵有力。一通拍打吆喝下来,不但点燃了现场观众的情绪,也完全盖住了对手的气场。刚才还在和新西兰队员一起投篮热身的印度队员好像突然蔫了一样,一脸无辜地站在场边看着对手享受满场的掌声和喝彩。

比赛开始之后,印度队似乎真的受到哈卡舞的震慑,外围投篮屡试不中,突破上篮也频遭封盖,完全没能发挥出快速灵活的特点,被新西兰队打了一个8:0的开局。

在依靠罚球取得两分之后,印度队逐渐从哈卡舞的震慑中恢复过来,多次成功抢断对手,并不断缩小分差。不过由于开场落后太多,始终难以翻身。

新西兰队在他们毛利战舞的帮助下,最终17:12击败对手。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