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正文

美国选手3个月破解程菲跳 伦敦奥运欲抢风头

2010年08月19日16:00法制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破解“程菲跳”密码,美国体操选手瓦内萨·扎马里帕要在伦敦奥运会上挑战程菲。

在近日结束的美国体操全国锦标赛上,加州大学队的20岁女选手扎马里帕在跳马比赛中近乎完美地完成了“踺子后手翻180度接前直空翻540度”,这个动作最初由中国选手程菲创造,被命名为“程菲跳”,这本来是程菲的“杀手锏”。

虽然扎马里帕最终在美国全锦赛上仅取得总成绩第8名,但正是由于她破解了“程菲跳”的密码,美国体操队当即吸收她入队。

今天凌晨,记者通过电话采访到扎马里帕的教练瓦里·康佐斯。她表示:“在伦敦奥运会上,扎马里帕将会证明,她比程菲更厉害。”

学会“程菲跳” 仅用三个月

康佐斯向记者透露,20岁的扎马里帕其实比赛经验少得可怜,美国全锦赛吸引了美国全部体操高手,这也是扎马里帕第一次有机会与世界级高手同场竞技。

扎马里帕在首日比赛中把“程菲跳”做得非常完美,得到了15.7的高分,但第二天,她就在“程菲跳”这个动作上失败,跳马一项仅获得13.9分。而且,扎马里帕在高低杠等项目上并没有明显优势。

不过,扎马里帕在体操运动上极富天赋,她学会“程菲跳”只用了三个月时间。

此前,扎马里帕练了一年的“踺子后手翻转体180度接前直空翻180度”,大约3个月前,康佐斯在她这个动作的基础上为她增加了一周转体,这个动作就升级成了“程菲跳”。

“扎马里帕平时训练时,‘程菲跳’的成功率是80%,她自己觉得这个动作对她来说很轻松。”康佐斯骄傲地说。

伦敦奥运会 要抢程菲风头

如今,扎马里帕已经成为美国体操队的一员。康佐斯表示,掌握“程菲跳”是扎马里帕打动国家队教练的主要原因。

不过康佐斯表示,扎马里帕是一个全能的优秀体操运动员,除了跳马,在其他项目上她也具备很大潜力。

康佐斯透露,据她了解,除了程菲本人及三位此前就已经掌握了“程菲跳”的外国选手(朝鲜选手洪淑贞和她的姐姐洪恩贞、巴西选手巴博萨——记者注)外,没有其他运动员在训练“程菲跳”。

“‘程菲跳’是一个极具难度的动作,只有很少的有天赋的运动员才能掌握,扎马里帕就是其中之一。”康佐斯说,“不过,扎马里帕还会继续进步,教练组会帮助她全面提升她的体操技能。”

据悉,除代表加州大学队在美国国内参加一些小型比赛外,今年扎马里帕将不再出战大赛。她既然入选了国家队,备战伦敦奥运会自然也将提上日程。

康佐斯信心满满地表示,她现在不了解程菲的情况,甚至也并不十分关心,因为在伦敦奥运会上,扎马里帕必定将抢走她的风头。

“我相信扎马里帕的实力,伦敦奥运会上她一定会跳出比程菲本人跳得还完美的‘程菲跳’,超越程菲。”康佐斯说。

相关新闻

饱受伤病困扰 “胖”程菲并未放弃

据湖北媒体昨日报道,国家体操女队在湖北奥体中心体操馆封闭集训,程菲出现在集训队伍中。

由于体型发胖,程菲和一年前判若两人。为了减体重,程菲吃了不少苦头。训练场边的父亲程立皋心疼地说:“冲一下2012年伦敦奥运会,能上就上,只要尽力就行。”

国家体操女队总教练陆善真对程菲赞赏有加,他表示:“程菲一直没有放弃,还在坚持,这样的精神值得我们队里每一个人学习。她想要恢复从前的状态,先要过两个难关:减肥、恢复技术。”

程菲在2005年夺得世锦赛跳马冠军,同时,她的招牌动作“踺子后手翻180度接前直空翻540度”被国际体操协会认可,并命名为“程菲跳”。这也是在跳马项目上第一次出现以中国女选手名字命名的动作。

在2008年奥运会上,程菲虽率中国女队夺女团冠军,但她在跳马项目上仅获铜牌,金牌被同样掌握了“程菲跳”的朝鲜运动员洪恩贞夺得。

去年,程菲因伤退出全运会。此后,她长期受伤病困扰,未能系统训练,身材也发胖了。作为中国体操女队的领军人物,她能否参加伦敦奥运会还是未知数。

文/实习记者 曾耀莹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