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吴策力:中超进攻外援包办?

2010年08月19日10:30足球·劲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吴策力

高洪波抱怨中超使用过多外援前锋,不得不用蒿俊闵在国家队充任箭头。就在这两周,外籍前锋们在联赛中更加来劲了。第19轮中超,一轮之中外籍前锋又有8粒入账。其中长春亚泰的克劳迪·内和江苏舜天的阿加利梅开二度,率领本队取得胜利。射手榜上前9名,除了排名第二的韩鹏、并列第5的杨旭,其余都是外籍球员。

外援们的表现确实太优秀了。在长春对深圳的比赛中,比赛第11分钟,长春亚泰队张文钊禁区左翼将球突破至底线附近巧传横传后点,埋伏在禁区内的高中锋克劳迪·内高高跃起,头球怒砸破门。这是他连续第三场破门。下半场这位外援打得兴之所至,以一记精彩的倒挂金钩世界杯破门再次得分,对方门将程月磊望球兴叹。

其实,抛开这场比赛失利,深圳队近来成绩也很不错。加盟深足刚满20天的基伦在三场比赛里打进两球,并为红钻带来宝贵的六分,基伦正在向人们展示其“杀手”本色———进球不多,但每个都是制胜球。

有过德甲经历的阿加利更是让江苏舜天喜出望外,他的两次看似简单却非常有效的跑位、射门,最终斩获两球,帮助本队客场2比0击败河南建业。主队本轮之前刚刚以平局止跌,上半场第10分钟内托就获得点球,但却被关震扑出。河南建业一直很看重外援前锋的能力,这场比赛奥贝在手臂受伤缠着绷带的情况下出场,第41分钟建业才用肖智入替。从中可以看出,俱乐部迫不得已才会使用本土前锋———这是由效率决定的。青岛和辽宁打成0比0,陕西和北京互交白卷,两场没有进球的比赛,国脚曲波和刘健双双击中横梁,这似乎是本土前锋没有效率的总体体现。

就连那些无心插柳的外援都获得了命运的青睐。本来,南昌被杭州绿城的汪嵩进球后,一直苦苦支撑,进攻机会不多。第87分钟,该队前锋阿莱克斯一脚似传似射,皮球直接吊向球门,守门员韩峰判断失误,把球扑进了自家大门,南昌最后时刻居然神奇扳平了比分。至于重庆客场逼平长沙,金尼的所作所为就是俱乐部对强力前锋的期待:他在禁区内面对金德四名后卫采取强突,拼得一个点球并亲自罚入。

自从阿里·汉、朱广沪以来,中国国家队进攻能力的缺陷已非常明显。在足球场上要取得进球,是足球从无序运动到有序的过程,因此比防守艰难得多。而中超俱乐部在这方面找到了捷径———将进攻的任务交给能力强大的外援前锋或前腰。和国家队相比,外援成为了俱乐部进攻的不二法门。

刚有过第一次国字号经历的冯仁亮本轮又有进球了;非国家队队员汪嵩继续良好的状态。但和国产前锋整体低迷相比,国家队获得良好的锋线配备还没有大的选择余地。有人认为,国管部扫清了李玮锋回归的所有障碍,就算确有其事,也绝不是希望他像过去三年在国家队那样,动辄以中后卫身份带球助攻。当张琳芃或李玮锋的带球被视为是进攻“利器”或“勇敢”时,高洪波的寻枪之旅还得继续。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